注册

苗药老字号贵州百灵发新芽“互联网+慢病管理”描成长蓝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前,对于贵州百灵(002424,股吧)(002424,SZ)的印象,维C银翘片、咳速停糖浆是其家喻户晓的产品,独家苗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是业绩王牌,而如今,“腾爱·糖大夫”血糖仪、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这一系列词语逐渐成为贵州百灵身上的又一全新标签,围绕着糖宁通络胶囊的研发和推广,公司与腾讯展开合作,利用互联网切入慢病管理平台与大数据分析。

从前,对于贵州百灵(002424,股吧)(002424,SZ)的印象,维C银翘片、咳速停糖浆是其家喻户晓的产品,独家苗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是业绩王牌,而如今,“腾爱·糖大夫”血糖仪、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这一系列词语逐渐成为贵州百灵身上的又一全新标签,围绕着糖宁通络胶囊的研发和推广,公司与腾讯展开合作,利用互联网切入慢病管理平台与大数据分析。

传统主业根深叶茂,新拓展业务亮点频频,贵州百灵这家以苗药研制为主的传统老字号企业,经过不到3年时间,不仅实现了传统主业稳步快速增长,而且向慢病医疗平台等大健康产业拓展的商业模式也已经初见雏形。

传统产品逆势稳定增长

2010年上市的贵州百灵主要从事苗药等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大型苗药研制生产企业。在整个A股市场的医药企业里,贵州百灵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业绩增长都排于前列,并被投资者广泛认可。

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的一线品种是独家苗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定位于具有巨大成长空间的心脑血管领域,且以独特的软胶囊剂型、准确的销售定位以及公司不断的学术推广积累,再加上入选新版基药目录,使得近几年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实现高速增长,2014年全年销售规模就突破了5亿元,成为公司第一大销售品种。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认为,随着我国心脑血管用药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公司医院销售渠道的开发,该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将不断得到提升,预计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市场地位将逐步得到提高,发展前景看好,加上公司50亿粒软胶囊产能的扩建,未来还有较大市场空间和上升潜力。

而公司起家的OTC品种维C银翘片、咳速停糖浆等,是被众多家庭熟知的大品种,如今仍然在市场中占有一定份额,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根据东吴证券出具的研报显示,咳速停糖浆(及胶囊)2014年约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维C银翘片去年约实现收入1.8亿元,金感胶囊去年收入约为0.7亿元。

此外,三线品种康妇灵胶囊、泌淋清胶囊、经带宁胶囊、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消咳颗粒、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等产品也获得了较快的增长。

因此,在主力产品保驾护航下,尽管今年整个医药行业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医保控费、招标降价以及药审制度改革等多重压力增速明显放缓,贵州百灵仍然实现了超预期的业绩增长。根据贵州百灵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54%。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0亿元,同比增长22.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增长32.61%。

而对于2015年的业绩,贵州百灵在三季报中预测,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42亿元~4.35亿元,变动幅度为10%~40%。

 糖宁通络胶囊研发顺利

除了传统主业保驾,贵州百灵两年前获得糖尿病苗药秘方后,所进行的一系列研发和推广的成果也初见成效。

2013年4月,贵州百灵以500万元的价格购得了治疗糖尿病的苗药秘方,并在此秘方基础上开始了糖宁通络胶囊的新药研发,并约定在开展临床研究同时,通过开设专科医院或门诊来销售糖宁通络胶囊。自此,贵州百灵围绕着糖宁通络胶囊的研发和推广以及拓展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在购得秘方并研发糖宁通络胶囊后,贵州百灵积极通过与院校合作进行研发合作。公司分别于今年1月、今年9月先后与香港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展开合作。委托香港大学研究开发“糖宁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作用机理的研究”项目;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的研究合同,以对抗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和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为适应症,开展全新作用靶点的新药成药性研究工作。

根据进展公告显示,香港大学发现糖宁通络胶囊可以一定程度降低动物的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且新发现该药物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并使脂质代谢恢复正常,同时抑制系统和局部炎症的作用,也可以考虑为降血脂和肥胖的药物。

与此同时,伴随着效果受到研究机构认可,糖宁通络胶囊的推广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2014年3月,糖宁通络胶囊取得了《医疗机构制剂临床研究批件》,2014年8月又取得了贵州省药监局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2015年上半年,糖宁通络胶囊业已经进入了贵州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省级新农合药物目录。

截至目前,糖宁通络胶囊目前调剂使用已经增至16家医疗机构,调剂使用医疗机构有序增长,地域覆盖及数量变化、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续签等全方位反应药品本身获得市场认可。

另一方面,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贵阳)医院已经于2015年初开始试营业,根据贵州百灵半年报显示,百灵中医糖尿病(贵阳)医院共接待患者2800余人次,医院总收入220万元,其中糖宁通络销售金额为184万元。与此同时,贵州百灵与湖南善普堂筹办的百灵中医糖尿病(长沙)医院也预计将于2016年初开业。

贵州百灵在购得苗药秘方后两年的时间里,便将一个民间秘方发展到了作为医院制剂并且开始公开销售,管理层对该品种的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渤海证券发布的报告提到,糖宁通络胶囊通过院内制剂方式,开拓了新型的药品推广模式。而一期糖尿病管理平台在政府的推动下,目前进展也超预期。

拓展“互联网+慢病医疗”平台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贵州百灵在糖尿病领域的拓展并不仅仅停留在糖宁通络胶囊该药物所带来的销售收益上,针对糖尿病这一独特病种的特点,向慢性病医疗平台的全面开拓是贵州百灵又一大野心。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糖尿病是慢性病管理最容易切入且最具备刚性需求的一大病种。首先,糖尿病是高发慢性病,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全球有3.82亿人患有糖尿病,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且在逐年增长。并且由于糖尿病一旦得病不能治愈,必须终身治疗,因此会维持长期的消费意愿。更重要的是,糖尿病未合理治疗,后期伴随着心脏病等众多并发症,使得糖尿病这一疾病的长期治疗成为必要。

面临糖尿病这一需要终身病情管理的慢性病产业链,贵州百灵也试图利用互联网建立慢性病管理平台,为糖尿病患者带来全面升级的治疗。

2015年5月,贵州百灵与贵州省卫生信息中心、腾讯公司签订了《贵州“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第一期主推糖尿病的慢病管理。紧接着7月8日,公司又与腾讯签订了《百灵医患管理平台技术服务协议》与《血糖仪采购框架协议》,腾讯向贵州百灵销售定制版rom的“腾爱·糖大夫”血糖仪,采购总量为10万台。与此同时,公司还委托腾讯开发“百灵糖尿病医院医患管理平台”系统,腾讯为其提供相关云存储服务,帮助贵州百灵实现患者档案的电子化管理,且对医患管理平台提供相关运营和技术支持服务。

东吴证券分析指出,目前“腾爱·糖大夫”血糖仪 2.0 发布在即,“糖宁通络+智能设备”会进入更多人的视线。随着远程医疗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中药治疗糖尿病领域的服务能力和竞争优势,推进“互联网+”在慢性病医疗服务方面的普及,对公司研发项目的开展以及居民健康管理都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重磅研发项目持续进行

另一方面,作为药企,研发能力也是公司能够保持长期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贵州百灵几大重磅研发储备目前的进展都较为顺利,成为公司后继发力的又一支柱。

在此前已经提到的糖宁通络项目中,贵州百灵半年报提到,在活性成分的研究中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与相关研究单位的合作,成功合成并衍生了近100种化合物,并成功申请了国内和国际专利,正在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而由梁光义教授展开的课题,发现具有抗肝炎作用的苗药马蹄金中活性成分,并以此为基础启动1.1类化药新药“替芬泰”的研制。目前,公司替芬泰(原料药及制剂,原Y101项目)全部临床前研究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根据公司公告,于2013年12月20日和2014年1月21日分别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原料药及制剂的《药物I期临床试验批件》。2014年5月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顺利启动临床试验工作,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表柔比星脂质体属于抗生素类抗肿瘤药,是按化药1类新药审评、按化药5类新药申报的品种。目前该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制成脂质体后能显著提高表柔比星在肝癌、肺癌、结肠癌、白血病肿瘤组织中的分布,抑瘤率显著增加。

传统主业继续稳定发展,糖宁通络胶囊的研究和推广也在持续进行,利用互联网打造的慢性病管理平台逐渐成型,清晰的商业模式有望探索出一套独特的盈利体系。与此同时,公司储备的重磅新药也成为后续发展的助推力,贵州百灵有望成为资本市场中一匹兼具扎实业绩成长又具探索力的白马药企。

文/张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贵州百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