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价值挖掘:上海迪士尼将开启数百亿资本盛宴(附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本地股是A股市场持续多年的热点,若提前设想2016年上海本地股的机会所在,“迪士尼”无疑是一个关键词。从投资主线分析,国泰居安分析认为,共有三条主线掘金上海迪士尼主题机会,首推界龙实业、中路股份和锦江系公司。

上海本地股是A股市场持续多年的热点,若提前设想2016年上海本地股的机会所在,“迪士尼”无疑是一个关键词。因为在2016年上半年,这座已在全球被多次复制的童话梦想王国,或许就要正式在上海开园。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刻,因为这种大事件带来的主题投资效应,除了上海本地股之外,相关文化旅游、交通等概念股都将受益。

巨大的辐射效应

2009年,华特迪士尼公司发表声明,计划联同上海市政府在浦东兴建全球第六个迪士尼乐园,预计耗资244.8亿元人民币。公开资料显示,该迪士尼乐园占地面积将达390公顷。从规模上看,上海迪士尼是仅次于美国佛罗里达和法国巴黎的第三大项目;目前,投资总额已经增至55亿美元左右。

据公开资料,上海迪士尼包含“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探险岛”、“明日世界”、“宝藏湾”、“梦幻世界”六大主题园区;并建有“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与“玩具总动员酒店”等度假配套设施。

作为国际顶级主题公园的迪士尼乐园,其自身无疑就能产生大量客流,对所在地周边文化旅游消费将有很大带动作用,从而成为当地经济的有力引擎。譬如,巴黎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年税收收入达4.35亿美元。

此外,东京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在过去多年均保持高人气,入园游客人数保持对城市游客总人数的高占比。其中,东京迪士尼游客连续三年创新高,2014年达3137.7万人次,占东京2014年游客总人数的6.2%,2014年4月至12月的营业额达3521亿日元,净利润达608亿日元。迪士尼落户中国香港至今已近10年,尽管在开业的第7年才扭亏为盈,但在2014财年净利润达3.32亿港元,同比增长36%。

需要指出的是,迪士尼乐园对相关消费行业的带动与影响力大。与东京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相比,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是迄今为止初始投资额最高、辐射人口最多的迪士尼乐园,因而备受期待。不少券商分析师预计,其开园年2016年的游客人数有可能超过1600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范围24.7 平方公里,迪士尼乐园所在的核心区共有7平方公里,除一期工程3.9平方公里外的面积,为以后(二期、三期)扩建的发展备用地。上海的迪士尼项目显然不存在园区面积的瓶颈问题。

事实上,参考2010年的世博会可以发现,其对上海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世博会使上海接待游客数出现爆发式增长,顶峰客流记录至今未被超越。上海世博会举办的2010年5月至11月间,全园共接待了超7000万人次游客,并推高上海市全年总客流量同比增速超过43%,全年游客人数、增速均创历史记录。

平安证券测算,2009年、2011年,上海GDP增速低于全国0.96、1.1个百分点,而2010年,上海GDP的增速低于全国只有0.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世博会的举办对于上海GDP的增长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期间,包括上海周边的浙江省和江苏省接待入境游客数也分别同比增加20%和17.4%。

国泰居安指出,上海迪士尼的开园将对我国旅游经济特别是长三角“泛迪士尼”地区的经济带来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迪士尼项目直接投资预计约300亿元,带动的间接投资约2100亿~3000亿元;保守预计2016年吸引旅游人次1200万,每年就将带来480亿元以上经济增量。此外,迪士尼公司经营模式凸显“乘数效应”,文化传媒、特需经营权等领域将受益。

迪士尼开园利好股市

从迪士尼主题板块历史经验来看,随着迪士尼的酝酿、兴建、建成前夕,相应市场的股票出现持续炒作热潮,譬如香港迪士尼的开园前后,港股的相关超过势头长达五年。统计资料显示,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园前半年多期间内,港股酒店及度假村业获得最高的超额收益76%。

在迪士尼乐园最终建成前夕,市场投资热情达到最高点。这对A股行情无疑具有映射效应,不少投资者也希冀借上海迪士尼开园享受投资盛宴。

国泰君安认为,回顾香港迪士尼从1999年项目谈判到2009年扩建的十余年,多次标志性事件曾点燃资本市场对迪士尼主题的投资热情。对比香港迪士尼,上海迪士尼在占地面积、投资规模以及人口基数等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其中,占地面积为香港迪士尼的约3倍,投资规模约10倍,本地人口基数为香港的3倍。因此,上海迪士尼带来的影响将远大于香港迪士尼。

三主线发掘金股

从投资时点上看,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上海迪士尼主题投资将迎来多个事件催化,包括宣布开园时间、乐园试运营等都将成为2016年迪士尼正式开园前强有力的主题催化。

从投资主线分析,国泰居安分析认为,共有三条主线掘金上海迪士尼主题机会,首推界龙实业中路股份和锦江系公司。

主线一: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上海迪士尼是由中国上海申迪集团与美国迪士尼公司双方共同投资三家合资公司来进行项目实施。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主要为中方股东上海申迪集团四大出资方上海陆家嘴集团(股权占比45%)、上海锦江国际集团(25%)、上海文广集团(20%)以及上海百联集团(10%)旗下所属上市公司。

主线二:直接受益迪士尼乐园经济辐射效应影响的公司。包括受益投资驱动的房地产、交通运输、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公司。

主线三:与上海迪士尼或迪士尼公司拥有战略合作或特许经营权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借助迪士尼的品牌效应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间接受益于上海迪士尼项目。

延伸来看,数十年的积累使得迪士尼动漫IP深入人心,其卡通形象对儿童和成人都具有强大号召力,驱动“粉丝经济”效应。上海迪士尼的开园或将刺激国内消费者对主题乐园的热情,成为引爆国内主题乐园热潮的契机。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迪士尼 上海本地股 主题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