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大利好喷发 2015收官战开打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时间终于走到了今天,2015年的最后一天,今天多头能否苏醒奋力一战?从消息面看,利好已经集中喷发,就看能否形成合力。

2015最后一天惊现十大利好

政策面六利好: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意见获通过

深交所: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

A股迎“熔断时代” 基金申赎规则将调整

湖北启动2000亿元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出台

发改委批复大连轨道交通二期规划

资金面两利好:资金情绪回暖 创业板现净流入

险企将加大权益类投资 加仓空间超万亿

板块类两利好:可再生能源获政策加码 生物质发电产业将受益

机构密集调研布局体育产业 产业增长面临爆发点

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意见获通过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地区发展历来高度重视,2003年作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10多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重大决策是正确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前景是广阔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努力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

会议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和企业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用10年左右时间,东北地区要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会议强调,抓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要在4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二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下大气力改变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的单一产品结构。三是着力鼓励创新创业,把创新作为东北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东北地区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全面振兴这场硬仗。全国其他地区要把本地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和推进落实工作力度。(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

深圳证券交易所12月30日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研究审议理事会2016年工作思路以及深交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产品业务创新发展规划(2016—2020)》。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深交所工作面临新机遇。要切实履行市场组织者、一线建设者和自律监管者的核心职责,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以市场化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提升风险管理防控能力,全力推进市场双向开放,扎实培育长期成长动力,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服务“十三五”国家战略全局。

在充分肯定深交所2015年在维护市场稳定、落实监管转型、推进改革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成绩后,深交所理事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工作安排和规划思路,要求在确保安全运行和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贯彻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要求,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审核机制,配足配强审核团队,满足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不同类型企业审核需要,确保注册审核工作平稳对接、顺利启动。增强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培育新供给,全面落实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出创业板企业专门层次,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大幅提升创业板包容性,为尚未盈利、特殊股权架构等企业顺利上市融资奠定基础,为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创造更好条件。降低直接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升级重组,构建产业新体系和发展新机制,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恢复深市主板IPO发行,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培育更多市场化蓝筹企业。完善中小企业板,发挥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主平台作用,承接中小市值中概股回归。

二是加快创新发展,丰富深市特色场内产品体系。优化实施股债分离,发展壮大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动REIT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推出特有指数期权,做大做强沪深300、深证100、深市中小企业板、创业板重点ETF产品,研发商品期货ETF等创新品种。推动深成指配套产品开发。

三是加快跨境合作,在更高起点推进市场双向开放互通。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落实深港基金互认,推动香港互认基金在深交所LOF平台挂牌交易,实现互认ETF基金交叉挂牌。研究发行跨境债券和固定收益产品。开发跟踪境外核心指数、特色指数跨境基金,开展核心指数交叉挂牌和信息服务。建设境外信息共享发布平台、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国际创新企业社区。配合自贸区金融改革发展规划,建设前海跨境金融产品交易平台。

四是加强一线监管,转型提升自律监管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交易制度改革,探索不同市值股票差异化交易机制。完善适应不同板块层次特点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根据风险特征完善差异化监管。强化固定收益产品信用监管。坚持从严、均衡和主动监管,摸清监管底数,规划建设产品、市场运行风险监测平台,建设大数据文本挖掘监管信息支持体系。

五是拓展平台渠道,积极培育市场长期成长动力。

深化服务广大投资者,提升信息公平对称,完善增值信息服务,便利股东权利行使。提高培育服务工作渗透度,全面深化辅导培训、研究信息、共享互动和投融资对接。完善培育服务工作覆盖面,建设分布式工作平台,整合创新股本证券、固定收益、并购重组、持续融资以及全链条产品业务推广。倾斜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农业产业企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中西部、东北地区以及重点行业专项服务计划。

六是加强自身管理与建设,持续打造深交所核心竞争力。提升战略管理,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有序推进中长期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治理要求,强化理事会和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健全会员大会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扩大会员大会决策范围,拓展和提升会员大会作为交易所最高权力机构的职能和地位,建立会员意见收集和反馈工作长效机制,研究将境外机构纳入特别会员范畴,充分发挥会员在交易所规范治理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严内部管理,提高工作透明度,重点防控审核监管廉政风险。夯实人才队伍和信息技术战略支撑,实现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和平稳启用,强化信息技术系统支持,保障各项改革和创新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理事会是深交所治理架构中的核心决策机构,各理事单位在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要充分整合共享各方资源,不断适应资本市场监管转型和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深交所发展战略和重大课题开展研究论证,从完善交易所治理架构、优化完善规划设计、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出发,凝聚智慧和共识,支持与推动市场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不断提升深圳证券市场的境内外吸引力,力争成为特色定位突出、具备更强竞争力、最具活力的资本市场平台,努力为“两个一百年”国家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中国证券报)

A股迎“熔断时代” 基金申赎规则将调整

从2016年1月1日起,A股市场将步入“熔断时代”。有机构认为,指数熔断机制对公募基金影响较大,基金的估值方法、仓位管理、申购赎回安排都可能发生调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紧急跟进相关配套工作,赶在1月1日前后对相应调整作出公告。

熔断机制应声而至

继9月份公开征求意见稿后,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指出,熔断阈值分为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至15:00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同时股指期货交易时间段与股票市场同步。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在涨跌停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两档熔断,目的是为了避免市场的过度波动。“熔断机制可以使市场波动更平滑,能够对过度投机起到抑制作用。沪深300指数反映了全市场流动性强和规模大的股票价格的变动,具有广泛代表性。与该指数挂钩的指数基金、股指期货等产品也比较丰富,用它作为熔断机制的标的指数是合理的。”他说。

“熔断机制很多国家都有,但都是在非常规情况下使用的。”某大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说,“我们觉得在特殊情况下会起一定作用,因为核心作用就是在市场特别不理智的情况下暂停,让投资者冷静想一想,可能就不会那么过度跟风了。”

公募基金将跟随调整

随着熔断机制渐行渐近,公募基金行业也正跟随调整,准备相关配套工作,主要受影响的是基金估值方法、基金的仓位管理、基金的申购赎回安排等。由于调整对象为境内股票等权益品种的开放式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因此债券、货币、黄金、商品、跨境等品种不受限制,而A股权益ETF、分级、A股权益LOF(包含主动和被动)、普通开放式股票和混合基金将为调整对象。

银河证券研究部分析,首先,指数熔断后,势必将影响公募基金的估值问题。指数熔断导致股票暂停交易,如果直接熔断到收盘,可能会导致部分股票收盘价失真,而找到一个好的公允价值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其次,指数熔断会带来流动性短暂消失,这给基金仓位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应对赎回,公募基金会预留部分现金仓位应对日常赎回,在极端情况下,持续的熔断会让公募基金难以卖出股票来应对赎回。对于高仓位运作的指数基金而言,熔断机制带来的流动性问题更为突出。所以基金管理人可能会倾向保留更多的现金,但这样会降低公募基金的效率。最后,指数熔断带来的估值问题和仓位问题,必然对基金的申购赎回带来很大的影响。基金管理人可能会因为熔断情况而暂停当天的申购赎回,而暂停申购一般需要提前进行公告,如果赎回发生在熔断之前,而基金又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赎回款,熔断导致基金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赎回款,将会带来很大的风险。

虽然有机构建议监管层从上层统一制定熔断发生时公募基金估值、申购赎回方案,以便基金公司在实施中有依据与参考,但据记者了解,方案具体细节主要是各家基金公司内部在讨论和制定,多家公司表示倾向于与同行趋于一致。(中国证券报)

湖北启动2000亿元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规模达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30日在武汉正式揭牌启动,将专注于产业培育和发展,推进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规模达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30日在武汉正式揭牌启动,将专注于产业培育和发展,推进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分为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层架构,具体做法是由湖北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引导基金,由引导基金募集社会资金发起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左右的母基金群;再由母基金通过发起子基金或直接投资的方式实现对外投资,力争放大到4000亿元,最终带动约10000亿元的社会投资投向实体经济。基金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点,湖北省委选派一名干部担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其他人员全部通过市场化方式产生。(中国证券报)

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出台

记者30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了解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日前发布《推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成为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落地后出台的首个实施细则。

据了解,实施细则共有5章18条政策措施,既提出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创新政策,又包含了加强风险防控的具体措施,重点包含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区内企业(不含金融机构)外债资金实行意愿结汇,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第二,进一步简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手续,在真实、合法交易基础上,区内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等级为A类的企业外汇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第三,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和结算中心,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第四,支持银行发展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第五,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包括银行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外汇局加强监管等。

记者了解到,实施细则18日发布后,目前已有20多家商业银行为企业成功办理了多项创新业务。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将做好政策落地后的组织实施,并及时总结试验区政策实施效果,积极研究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化等政策措施,支持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试验区国家战略。(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批复大连轨道交通二期规划

发改委网站30日消息,近日,发改委批复了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项目总投资为529.04亿元。

根据规划,2015至2020年,大连市将新建1号线三期工程、4号线、5号线和R4线二期工程,补列R2线和R4线一期工程,总长度170.1公里。到2020年,大连将形成8条运营线路、总长298.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国证券报)

资金情绪回暖 创业板现净流入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延续震荡格局,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据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95.38亿元,规模较前期大幅下降,显示资金离场脚步放缓。28个行业板块有7个实现净流入,其中计算机、电子和通信板块净流入规模较大,非银金融、交运、化工等蓝筹板块遭遇大幅净流出。分析人士指出,资金流向全面改善以及题材炒作热情回升,反映市场情绪进一步回暖。鉴于元旦后流动性、政策面以及风险偏好预期良好,资金持股过节、布局春季行情的意愿有所提升,前期调整的成长股也重获青睐。

资金离场脚步放缓

昨日沪深两市整体延续震荡走势,午后一度下探,但随后震荡回升。小盘题材股活跃,分时图上黄线大幅超越白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72.88点,上涨0.26%;深证成指报12889.83点,上涨0.65%;中小板指数报8542.20点,上涨0.88%;创业板指数报2779.51点,上涨1.08%。

据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95.38亿元,净流出规模较周二的206.98亿元大幅萎缩,为近七个交易日最小净流出额。其中,特大单和大单分别净卖出22.69亿元和72.68亿元,卖出力度环比大幅减弱;中单和小单分别净买入12.84亿元和82.54亿元。另外,昨日开盘净流出24.96亿元,尾盘则实现20.39亿元的净流入。

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资金流向情况全面改善,其中创业板实现净流入。具体来看,沪深300昨日净流出58.15亿元,净流出规模环比小幅下降,净流入个股从周二的65只增加至96只。中小板昨日净流出17.38亿元,净流出规模环比大幅下降,资金净流入个股也从周二的238只增至307只。创业板昨日净流入6.36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八个交易日的大规模净流出。

科技股重获资金青睐

经历了周一的大跌和周二的企稳回升,昨日市场情绪继续改善,题材炒作热情显著回升。鉴于元旦之后流动性充裕、政策红利释放、季节性风险偏好回升,以及年报业绩浪的启动,届时增量资金有望逐步进场,启动春季行情。因此,虽然收官战仍以震荡盘升为主基调,反弹空间有限,但市场整体心态趋于稳健,部分资金选择持股过节,以布局春季行情,此前连续休整的成长股因而再度获得资金关注。特别是科技股昨日尤为获资金青睐。

据统计,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7个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计算机、电子和通信板块的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为14.46亿元、9.27亿元和5.82亿元;机械设备、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板块也实现了净流入,额度分别为5.75亿元、3.43亿元、1.49亿元和4612.32万元。相比之下,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化工和房地产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为25.50亿元、12.79亿元、12.02亿元和11.52亿元,商业贸易和电气设备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均在9亿元以上。

个股方面,昨日有1112只股票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道森股份、美亚柏科金证股份和安记食品的净流入额最大,分别为4.53亿元、2.42亿元、2.00亿元和1.95亿元,共有25只股票的净流入额过亿;1412只遭遇资金净流出的股票中,招商蛇口的净流出规模最大,为11.07亿元,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海发展紧随其后,分别净流出3.92亿元、2.82亿元和2.57亿元,广发证券万达信息江苏国泰的净流出额在2亿元以上。(中国证券报)

险企将加大权益类投资 加仓空间超万亿

虽然近期险资在二级市场举牌战一波三折,但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未来保险公司要加大权益类投资的重视程度几乎已成为行业共识。

加码权益类投资,一方面是在二级市场寻找优质标的获取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是抓住股权投资的战略机会,将目前单一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转变为股权加股票的大权益投资。

险资将继续

加码权益类投资

12月30日,安邦保险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在参加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上首次回应了安邦近期举牌的动因。吴小晖表示,安邦最近投资上市公司,包括业内险企的类似行为,都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行为。险资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持有并享受红利分红,为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

据记者了解,这一理念在保险行业内几乎形成共识,即保险公司买入优质上市公司长期持有,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尤其是在当前利率下行的环境下,非标资产和债券投资收益率下行的同时,风险也在走高,险企对权益类投资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日前表示,丧失权益市场将丧失战略机遇,必须高度重视股权市场,这几乎成为业界的一致意见。从与国际成熟国家接轨角度看,国外股权、债权市场融资占比各一半,但国内股权占比不到15%,仍有发展转型空间。

巢洋表示,保险公司应该将当前单一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转变为“股权+股票”的大权益投资,要重视保险行业的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双驱动效应,提高投资效率,节约投资成本。

目前,不少险企正通过各种方式加码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2015年年初,光大永明等5家保险公司联合出资,成立了首家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理论上可加仓超万亿

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主要采取比例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两种方式。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一般比例上限是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投资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则可以增加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0%。

三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为11.58万亿。如果按照监管上限,理论上险资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可达3.47万亿,投资于蓝筹股的资金更可达4.63万亿。

根据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1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85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3万亿元,占比14.07%。这一额度距离股票投资的监管上限还可以增加1.94万亿,距离蓝筹股投资的监管上限可以增加3.1万亿,加仓空间巨大。

另外,今年的监管规定将保险公司投资单只蓝筹股票比例上限提高到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的10%。保险公司持有单只股票的空间增加了,为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提供了条件。

尽管相比前几年已有所下降,但保险业银行存款、债券、债权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仍维持在70%左右,对保险投资收益率高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巢洋表示,保险业在继续做好固定收益类投资、提高另类投资比重的同时,要适应资本市场发展步伐,关注权益类投资的机会。(证券时报)

可再生能源获政策加码 生物质发电产业将受益

30日,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到每千瓦时1.9分钱。在销售电价中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主要用来成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对生物质发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进行补贴。由于近年来新能源推广加速,补贴资金缺口加大,此次发改委提高标准,意在进一步扶持行业发展。

机构认为,在电力体制改革的推动下,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不论是全额电量上网,还是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均将得到显著改善。另外,相比光伏和风电价格的下调,生物质发电在解决雾霾方面作用较大,因此电价不受影响,性价比将上升。

我国《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高出常规能源发电价格部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摊。据此政策,从2006年开始,国家在销售电价中开征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标准从每千瓦时1厘钱逐步提高到最新的每千瓦时1.9分钱。随着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快速增长,补贴资金缺口加大,此次征收标准的提高,将有效缓解财政资金补贴压力,对行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计划实现3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而“十二五”规划中的2015年政策目标为1300万千瓦,未来五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复合增速约18.2%。另外,近日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为生物质产业发展提供原材料支持。

从上网政策情况来看,28日国家能源局起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稿)》,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是指:电网企业根据国家确定的上网标杆电价和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结合市场竞争机制,通过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全额收购规划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对于生物质发电、风电和光伏的弃网将起到明显改善作用。

按照巴黎气候大会达成的协议,我国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政策目标显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将达20%,倒逼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由于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成本高于水电和火电,为提升推广规模,此次发改委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为清洁能源有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公司方面,凯迪生态主营秸秆等为原料的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目前已投运的电厂有35家,其生物质机组的总装机容量1032MW,在建和拟建电厂容量超过2340MW。另外,公司还拥有1018.7万亩林地资产,受益碳减排交易带来的潜在收入近亿元。目前公司正在定增募资49.48亿元,加码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投产后将大幅增厚净利润,全年净利预增195%-245%。长青集团正在积极布局生物质发电领域,今年已签订3 个生物质电厂项目,现已有项目达9 个,由于技术优势和精细化管理,公司生物质发电盈利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由于电厂逐步投产,预计全年净利将增长50%-80%。(上海证券报)

机构密集调研布局体育产业 产业增长面临爆发点

临近年底,行情波澜不惊,接下来行情如何布局?据记者了解,享受自上而下政策推动红利,并叠加自下而上的产业资本推动的体育产业,在全民健身意识蓬发的情况下,正趋于爆发性增长的临界点,数万亿产业空间打开在即,吸引机构已经密集调研积极布局,莱茵体育、信隆实业华录百纳等公司频频吸引机构前去调研。

产业空间正在打开

随着全民健身意识提高,体育产业发展空间正在被引爆,加上国家政策强力推动,体育产业数万亿的产业空间正在被迅速打开。12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预计2015 年体育产业将基本实现增加值4000 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0.7%的“十二五”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 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 万亿,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1.0%。

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认为,2014 年11 月国务院颁布了46号文进行揭开去行政化改革以来,体育产业发展迅猛,取消商业性赛事审批的政策促进了如马拉松等群众赛事的热潮,放开转播版权交易的政策推升如中超等赛事转播版权价格的上升,都有助于国内赛事的良性发展。同时,资本的涌入进一步推进了体育产业的整合与创新,尤其是对于国外体育产业的学习交流不断加速,各大公司纷纷布局,“在政策扶持、消费升级、外部因素(成功申办亚运会、冬奥会)等的刺激下,未来体育产业的增长空间完全打开。”

沪上某保险资管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国家推动消费升级政策的逐步深入,大文体产业必将得到更快发展,从最近几年传媒业的爆发式增长看,体育产业同样将迎来爆发。

机构密集调研积极布局

从机构调研情况看,部分体育相关公司受到机构追捧,莱茵体育、信隆实业、华录百纳、双象股份等受到众多机构调研。

深入布局体育产业的莱茵体育,11月份以来吸引了64家机构联合调研,公司表示,将从体育金融、体育地产、体育传媒、体育赛事、体育教育和体育网络六大平台切入体育产业并打造体育生态圈,从今年3月份开始动作频频,不仅有剥离传统地产、设立体育产业交易中心、收购体育相关公司,还切入场馆建设布局亚运会,并成立50亿体育基金等。

主营自行配件起家的信隆实业,最近两个月来受到10多家机构调研,机构关注的重点聚焦于公司向体育产业转型发力情况。在接受调研中公司表示,将加大运动器材业务和康复器材业务的投入,公司旗下的纯商业性质的瑞姆乐园已经在7月份开业,并形成了可盈利模式,在全国复制速度会很快,在12月23日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正在研究公司名称更改。”

从此前发力体育产业的上市公司看,莱茵体育、道博股份中体产业等均受到二级市场追捧,尤其是小市值高弹性的上市公司,切入空间巨大的体育产业后涨幅惊人。道博股份从9月份底部反弹两倍多,国旅联合期间翻倍,莱茵体育在上半年则飙涨五六倍。从机构布局情况看,做传统拉链业务的浔兴股份,通过定增发力体育业务,吸引宝盈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等众多机构扎堆入驻。

沪上某机构研究员表示,前期切入体育产业的概念股,二级市场受到投资者追捧,让相关公司迅速从市值几十亿的公司上升为百亿乃至三四百亿市值的公司,表明当前资本市场对体育产业充满期待,多方资本的强势介入,也助力体育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向前发展。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