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展望2016年:煤炭价格继续下行 企业整合加快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受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的影响,2015年国内动力煤市场尽显疲态,煤价同比大幅下跌近30%,全产业链过剩,煤炭行业利润大降,多家煤炭企业降薪裁员等等。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王文嫣)受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的影响,2015年国内动力煤市场尽显疲态,煤价同比大幅下跌近30%,全产业链过剩,煤炭行业利润大降,多家煤炭企业降薪裁员等等。12月30日,大宗商品咨询机构安迅思发布了对于2016年的煤价走势以及市场热点的分析和展望。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认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北方严重的雾霾天气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将导致动力煤需求持续下滑,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的核心逻辑没有改变。在2016年煤价运行过程中可关注两点:一是下游用户的库存情况,2015年的两次下水煤价格反弹,如2015年5月和11月下旬,均是由于下游电厂库存过低(沿海六大电厂库存低于1200万吨),并集中补库存引起的。而在下游用户库存充足的情况下,下水煤价格将持续承压。二是铁路运费下调的时间节点,随着蒙冀铁路即将全线通,国内煤炭运输过剩的格局将进一步加剧。据煤炭运销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完成1.56亿吨,同比减少3454万吨,下降18.2%;1-11月累计完成18.2亿吨,同比减少2.8亿吨,下降13.5%。尽管铁路运费很大程度上由国家决定,但是铁路在面临“无货可运”以及持续受汽运冲击的情况下,铁路运输费用下调仅仅是时间的问题了。而铁路运费下调将加剧下水煤价格的下跌。

2016年,压制进口煤数量的市场和政策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首先,2016年中国下游对煤炭需求将继续下滑,多数进口煤价格面临倒挂;其次,《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政策风险;最后,人民币汇率同样面临较大贬值压力,这将对进口煤造成很大的冲击。综上所述,预计2016年中国进口煤炭数量将同比减少20%左右。

而在煤炭行业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当下,“供应侧改革”将成为贯穿整个2016年的热词。2016年,煤炭行业中企业倒闭,兼并重组等事件将明显增多,部分此前靠地方政府和银行“输血”的“僵尸企业”将会倒闭,而中大型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将增多,煤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而煤炭行业落后产能的退出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有利于日后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yiyh]

标签:煤炭行业 煤价格 煤炭运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