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易熔断、发行注册制推出 三大主题面临更迭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即将过去的2015年,A股经历了史上惨烈的一场暴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由交易制度漏洞导致的股灾过后,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制定新的变革和整治,也将推动市场三大主题迎来更迭,为将来的投资风向、盈利模式改变埋下伏笔。

即将过去的2015年,A股经历了史上惨烈的一场暴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由交易制度漏洞导致的股灾过后,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制定新的变革和整治,也将推动市场三大主题迎来更迭,为将来的投资风向、盈利模式改变埋下伏笔。

主题一:游戏规则更迭

一直以来,市场投资规则就如同游戏规则一般,约束进入市场资金的投资行为,然而不论是早期万国主导的“3·27国债期货事件”,还是随后的基金股价操纵等,无一例外都是在抓投资的漏洞,进行投机敛财。不过随着一次次的“补漏修正”,A股的规则也在不断完善,进入新的一年,随着熔断机制、注册制等多项重磅制度出台,A股游戏规则再度面临变革。

先看推出的熔断机制,海外成熟市场主要把“熔断”划分为“熔而断”以及“熔而不断”两种形式。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以美股为例,其基本以“熔而断”的表现形式为主。成熟市场指数平稳的背后,与成熟的市场机制密不可分,历次的大跌行情,熔断机制都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

不过,在现行交易中,A股采取的是“T+1”交易制度,股指期货市场则采取的是“T+0”交易制度。由此一来,就形成了期现市场交易制度不对称现象。不过,在熔断机制之下,当市场处于非理性的下跌行情时,散户往往无法迅速逃离,从而加大自身的持股风险。

再看注册制的推出,大量公司上市,而壳资源就不值钱了。也没有人去买壳重组了,所以破公司也将无人问津了。

主题二:资金参与方更迭

从券商主导到基金再到产业资本最后到各路资金群雄割据,A股的资金参与主体其实一直以来都以境内资金为主,海外资本参与有限。但是,随着未来深港通推出、沪港通不断深入以及人民币加入SDR,未来会有更多的海外资金逐鹿A股。

首先,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也将成为全球央行储备货币,这可能缓和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人民币币值将更稳定,全球投资者在投资A股时所承担的汇率风险相应下降,因此可能会激发其投资A股的兴趣。

其次,深港通”预计将会延续“沪港通”模式,虽然额度可能会有所放大,但因为深市估值水平较高,吸引资金大幅流入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这一系列改变,会令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国际化。

最后,随着今年私募大佬徐翔被抓、公募基金多起“老鼠仓”案件被查等事件影响,未来资金参与方的投资方式也将改变,以稳定收益为主的投资思路将真正走向前台。

主题三:投资标的更迭

一直以来,因为寻求上市的企业众多以及IPO多次暂停,等待上市的企业早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堰塞湖”,不少处于激烈竞争行业中的企业,在漫长的等待中倒在上市的黎明前。由此,不少急于上市的企业便瞄准了借壳这一路径。

不过在注册制推出后,壳资源将变得不再稀有。

光大证券指出,当注册制完全实行之后,壳资源会丧失稀缺性,ST类壳公司大股东保壳意愿将降低,致使保壳难度增大;市场上炒作垃圾股和壳资源的投资者也会有所改变。长期而言,壳资源的价值必定会逐步下行。

而注册制也会令整个A股市场的“池子”快速扩容。目前,整个A股市场公司数量还未超过3000家,但注册制会从根本解决上市排队问题,企业上市难度大大降低。对于上市公司的选择,也将成为资金最需要考虑的问题,炒概念、炒题材的模式或将因此改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借壳 持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