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牛公募投资总监获得167%回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如无特殊说明,今年来业绩统计数据均截至12月29日)公募权益类投资总监管理的代表基金为投资者获得最高167%的回报。若取其中15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数据求中位数后发现,投资总监级别的基金经理在今年的投资收益为59.73%。

大浪淘尽英雄。

还有一个交易日,2015年的投资日历便要画上句号。今年的股市一波三折,6月份的断崖式下跌更是史上少见,公募基金亦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代表着基金公司最高投研水平的投资总监今年来的表现自然令人瞩目。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如无特殊说明,今年来业绩统计数据均截至12月29日)公募权益类投资总监管理的代表基金为投资者获得最高167%的回报。若取其中15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数据求中位数后发现,投资总监级别的基金经理在今年的投资收益为59.73%。

总体而言,尽管经历了史上罕见的暴跌,但公募投资总监们今年来的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股灾”后一些投资总监管理的明星基金产品在市场中充分把握住反弹机会,为基民贡献了可喜的回报。当然也有不少投资总监的表现中规中矩,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

业绩最牛投资总监出炉

12月30日,沪指、创业板指分别以0.26%与1.08%的涨幅收盘,这个交易日结束后,偏股型基金的冠军出炉:易方达新兴成长一举成为今年的最牛基金。

按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的数据,在30日收盘后,今年公募基金冠军得主已经没有悬念。截至12月30日,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在今年获得了169.8%的收益,全年投资回报有望超过170%。

易方达官网显示,宋昆是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同时是易方达科讯、易方达新兴成长、易方达创新驱动、易方达新常态的基金经理。

不过,其管理的创新驱动与新常态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以易方达新常态为例,该基金在4月30日上市,但成立很快便遭遇了股灾,净值从1.017跌至0.55,接近腰斩。目前该基金净值约为0.75。

本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长风格突出,与其他基金经理相比,宋昆换股频率较低,其前三季度重仓股的变化情况不是很大就是印证。

另外,本报记者发现,很多基金在9月15日创下“股灾”后的净值最低,随后跟随反弹行情复苏。在把握反弹行情的投资总监或同级别的基金经理中,做得较好的是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吴勇和中邮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任泽松,后者亦是明星基金经理。

吴勇是浦银安盛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在9月15日至12月22日期间,取得了71.45%的回报。今年来,该基金为投资者贡献了144.65%的绝对回报。

任泽松目前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中邮双动力、中邮信息产业及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的多只基金,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是其成名代表作,该基金在今年取得了108.67%的收益。从2012年12月管理该基金开始,任泽松已经为持有人带来了525.64%的回报,年化回报83.45%,在同类型的398只产品中排名第一。

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宝盈基金的投资总监彭敢也有相当好的回报。今年来他管理的宝盈新价值混合为投资者带来了122.57%的回报,该回报率在东方财富统计的同类型621只基金中排名第8位。

投资总监中的“长跑冠军”

相对于宝盈、浦银安盛等中型基金公司,一些一线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的表现则有所逊色。其中,一些公司投资总监目前不管理产品,也有一些投资总监更加偏向于固收类产品,其业绩自然无法与权益类相比,但重在净值波动更为平缓、业绩更为稳定。

譬如建信基金的首席固定收益投资官钟敬棣,他目前管理着建信安心保本、建信稳定增利、建信双息红利三只基金。Wind资讯统计显示,建信双息红利A今年来收益是23.79%,在同类的224只产品中排名第16位,年化回报15.05%;安心保本今年来收益是27.36%,年化回报是20.34%。

不过,也有不少权益类投资总监虽然今年业绩不是很突出,但把时间拉长,其管理的产品能获得较高的年化收益率,为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回报。

这样的例子比较典型的是华商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刘宏,也是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基金吧)、华商价值以及华商创新成长的基金经理。统计显示,华商价值精选今年来为投资者带来了94.18%的回报,华商创新成长今年来的收益为86.76%,华商盛世(630002,基金吧)成长则是86.22%。

值得一提的是,刘宏旗下管理基金的年化回报都颇为优异,以华商价值精选最有说服力。资料显示,刘宏于2011年5月31日起管理该基金,截至目前该基金的回报率达到了219.35%,年化28.83%,在323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三。

其中也有投资总监今年在公募基金界完成了体面的首秀。比如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在加盟融通基金之前商小虎曾任中银国际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他管理的新基金融通跨界成长发行于股灾后期,统计显示9月30日成立以来该基金已经实现了20.30%收益,在同期成立的19只偏股型基金中位居第二位。

基民坐了一次过山

三季度,市场经历了一轮恐慌式下跌,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28.39%。股市去杠杆过程中,市场一度丧失了流动性。经过政府大力救市,市场才得以企稳。8月份人民币的意外贬值也给股市带来大幅的波动。

这也导致一些在“股灾”前成立的新基金遭遇较为尴尬的处境:净值没开始增加便遇到暴跌,接近腰斩后尽管也抓到了反弹行情,但一年下来净值表现并不理想。现中欧基金策略组负责人曹剑飞管理的中欧精选便是如此,一度从最高值1.431缩水至0.802,目前净值约为1.053。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18日,截至12月25日,该基金今年来的收益只有5.3%。

由于“股灾”的原因,净值缩水严重的基金不在少数,在后来的反弹行情中,一些投资总监并没有充分抓住机会,净值增幅较小。例如曹剑飞的另一只产品中欧成长在暴跌中净值从1.5347缩水至0.8845。随后,该基金净值有所增长,今年来净值增长率为44.1%,在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的621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322位。

二级市场断崖式的下跌,也造成了基金净值的剧烈波动,比如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管理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在6月24日到7月8日的11个交易日下跌27.08%,紧接着在随后的12个交易日内上涨21.37%,但又从8月17日之后的8个交易日内下跌30.41%。在9月15日到达谷底后一路上行至今,净值涨幅为46.13%。如此的“过山车,若不是碰上极端行情,在公募基金中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基金 吴剑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