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私募策略:关注三大投资热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A股将何去何从?哪些板块个股正在孕育投资良机?这几乎是所有投资者心中共同的问题,各位私募大佬的心中也有着自己的答案。今天,《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就将邀请来自六家知名私募的“掌门人”,共同聚焦2016年的A股行情,为千万A股投资者答疑解惑。

2016年,A股将何去何从?哪些板块个股正在孕育投资良机?这几乎是所有投资者心中共同的问题,各位私募大佬的心中也有着自己的答案。今天,《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就将邀请来自六家知名私募的“掌门人”,共同聚焦2016年的A股行情,为千万A股投资者答疑解惑。

这六家知名私募“掌门人”(排名不分先后)分别是云程泰投资总裁魏上云;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研究总监常城;深圳前海旗隆基金董事长代雪峰:倚天投资投资总监叶飞;菁英时代副总裁罗志鹏;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

焦点一:2016年A股市场怎么走

云程泰魏上云:四逻辑支撑“慢牛”

中长期坚定看好,主要基于四个方面原因。

第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重大改变。资本市场在过去起的是辅助作用,因为有“三驾马”在拉动,但今天这“三驾马车”有些累了,股市就成了新的驱动力。

第二,股市是靠预期推动的,举个例子,比如说货币政策,过去从紧,而现在经济不好了,货币也宽松了,股市也具备了向上的条件,未来还会有很多政策推动股市发展。

第三,社会财富已经进入向股市转移的阶段,房地产向下,理财市场在利率下降的背景下,资金就会流入资本市场。

第四,全流通将内部股东利益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进行绑定。

中域投资袁鹏涛、常城:看好中长线前景

2016年国内经济依然面临结构转型的压力。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我们认为只要宏观政策和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没有大的变化,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还有潜力维持中高速增长。与此对应,我们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前景。

对于2016年的股市,我们倾向于是一个酝酿底部的阶段,中国经济远期潜力还待挖掘,对未来不必丧失信心。

玖逸投资战军涛:2016年向上空间有限

2016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周期明显不同步。

美国处于复苏进程之中,欧洲在底部徘徊但有改善迹象,而日本依旧低迷。中国仍在寻底过程中,短期难有起色,在经济持续低迷情况下,上市公司盈利难有内生性增长,靠业绩推动的市场大幅上涨难以出现。

但转型和并购形成的外延式增长不断增加,市场主题性、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尤其是供给侧改革方案的落实,会阶段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和产生局部性投资机会。因此,2016年市场总体向好,但上涨空间有限,波动幅度较大。

焦点二:

短期风险来自于哪些方面

中域投资袁鹏涛、常城:业绩难支撑股价

我们认为2016年不会出现持续齐涨齐落行情。股票价格将出现大的系统分化,一部分股票会出现持续回落,而另一部分股票依然会延续上升行情,非系统因素风险更要重视。

第一,缺乏业绩支撑的部分高估值创业板股票将价值回归。目前创业板公司平均市值已近106亿元,显然如果多数公司业绩无法支撑,未来整个板块将缺乏向上空间。

第二,欧美等发达国家股市出现系统性回落会阶段性影响A股。欧美股市已持续上升六年,在欧洲经济整体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股市却持续走出几年上升趋势,动因主要来自货币宽松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云程泰魏上云:市场进入验证期

未来市场进入一个验证期,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上市公司转型发展的成果都需要落地,需要验证。去年上市公司讲各种各样的故事,国家顶层设计完成之后,会有具体的落地政策出来,对于公司来说,具体的措施,落地的项目要出来,都会接受市场检验,对于转型确实有成效的公司,未来将走出独立行情,但是对于光讲故事的公司,股价是绷不住的。

此外,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市场普遍担忧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进而对于A股造成压力。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意味着全球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海外持有者需要一个保值增值的渠道,其实这就涉及到沪港通的问题,它本意是打通了人民币海外投资的一个闭环,人民币在海外投放以后,海外的人民币可以投资A股。

人民币争取到国际地位后,海外持有人需要一个增值通道,A股就承担这样一个作用。所以不用担心贬值问题,一个货币要国际化,如果处于贬值周期,别人是不愿意持有的。

焦点三:

注册制对A股有何影响,明年哪些大事需要关注

菁英时代罗志鹏:注册制重构市场生态

注册制的推出,从长期来看对A股市场是利好,而短期存在扩容压力。这会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当价值投资的理念占据市场主流的时候,市场本身就会是一个健康发展的“慢牛”特征。

总之,注册制将重构资本市场生态,以价值为本才能决胜未来。

此外,需要注意的大事是美联储加息,联储加息应该是贯穿2016全年的一条主线。加息后部分资金会回流美国,短期内确实会在国内形成资金流出压力。另外,美国加息会对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形成干扰,进而影响市场利率和资金入市步伐。

倚天投资叶飞:交易制度变化值得关注

明年的几件大事,都值得关注和研究。

2016年临近之际,中国实施了许多的政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使人民币逐渐与美元脱钩,将大大改善中国对危机的应变能力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直到2016年10月才会真正实施这一决定。

这将保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以及不会出现大规模贬值,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将低于预期。2016年,A股市场将引入两项新制度,熔断机制将从1月1日起正式执行,另一方面,运行五年之久的股指期货也将改变交易时间,与现货同步。

中域投资袁鹏涛、常城:2016年需要关注三件事

第一,美元会否持续加息。美元在2016年是否持续加息直接影响全球利率和汇率市场,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

第二,注册制实际操作。注册制施行是大势所趋,并且已经给出时间表,明年关于注册制更详细的规定将会出台。注册制会产生一些影响,一是加快一些壳资源的重组和资产注入步伐,二是可以改变目前国内市场某些“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

第三,供给侧改革。从大的逻辑看,供给侧改革一方面要压缩过剩产能削减无效供给,另一方面要鼓励符合社会未来需求的高质量的有效供给。如果这方面政策得以推进,会对市场热点产生根本影响。

焦点四:

二八转换”是否会成实现

菁英时代罗志鹏:价值投资成主流思想

证券生态系统的变化引领买方市场投资思维转变,价值投资将成为更主流的思想,机构投资在其中的专业性将彰显价值。大家将从过去靠博弈赚取股票价差的方式,逐步转到关注公司内在基本面以及分红、派息上来。当然,这种投资风格的切换需要时间,但是注册制、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已经在为过去的盈利模式划上句点,只有前瞻未来,顺势改变者才能赢得未来。我们关注的是有核心竞争力、“护城河”够宽、内在价值高速增长的成长型企业。若不是,即使再便宜我们也不会买。

前海旗隆代雪峰:转向价值投资

中国股市正在大踏步地向美国式的成熟市场发展,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投资者也应该转变思路,把注意力由概念炒作和价格投机转移到价值投资上来。

最快可能在2016年推出的注册制将带来深远影响。中国现行的核准制导致A股市场上存在着诸多乱象,例如,在IPO过程中存在着“三高”现象,即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和募集资金超募高。新股发行的高抑价刺激了市场的投机心理,导致凡是新股都会遭到疯抢和恶炒。又如,壳资源的缺乏使得不少垃圾股的股价居高不下。实行注册制后,市场供求关系将出现极大转变,这些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玖逸投资战军涛:“二八”行情阶段性出现

进入2016年以后,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及注册制的推出,中小创市盈率重心会逐渐下移。但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中小创板块中很多企业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无论依靠内生增长还是外延式扩张,发展速度都是超常规的,因此也应该动态地看待估值偏高问题。我们认为,未来新兴行业、成长股仍然是主要投资方向且存在较多投资机会。

此外,对于很多传统行业的蓝筹股来说,当估值水平下降到一定程度或受益于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其基本面发生边际改善时,很容易出现估值修复行情。因此,2016年“二八”转换行情会阶段性出现。

焦点五:看好哪些板块和个股

中域投资袁鹏涛、常城:关注三大投资热点

第一,能源互联网酝酿发展机遇。随着机构投资人比重越来越大,除了2008年市场泥沙俱下外,多数年份A股市场热点还是遵循产业逻辑的,即行业属性的热点总是伴随产业景气度的提升。我们认为大能源互联网产业潜力较大,基本原因主要有,如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增加的紧迫性得到全球共识;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有希望进入快车道。

第二,大宗商品或现交易性机会。对2016年市场可能产生影响的能源问题,除了能源互联网的逐步发酵,石油价格对周期品的影响也值得重视。

第三,重组和资产注入等转型模式。政府已明确表态加大对多年亏损国有公司的清理,最近五矿和中冶的合并就是典型,随着注册制给出时间表,壳资源价值将逐渐缩水,也会刺激企业卖壳的动力,国内外资本市场的估值差以及巨人网络借壳带来的示范效应会激励资本回流A股。在传统产业估值相对低但成长缺失,而新产业有成长但估值高高在上的情况下,重组和资产注入不失为一种沟通桥梁。

云程泰魏上云:聚焦转型、“一带一路”

我们现在已经不按行业来找市场机会了,从行业角度来梳理大多数企业趋势都是向下的,我们现在更专注挖掘企业转型的投资机遇。

现在转型的很多,很多内生式动力的转型成功率可能会高一些,比如小地产企业转型动力会比较强,为了自己的生存要转型,那么动力是不一样的。

除了转型,我们也看好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要结合中国在全球崛起的背景来看,领头型公司会受益于国家战略,有内生性生长机会的往往在走出去的公司里面。有很多中盘股,两三百亿、三四百亿的市值,是细分领域的龙头,这些企业也是我们看好的。

投资理念方面,首先我们更看重成长性,有很多价值投资者找便宜的股票,我们认为企业的成长性是最有价值的部分。

菁英时代罗志鹏:关注两大主线

2016年我们最看好的板块,也是我们觉得可以长期布局的机会,主要来源于两条主线,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新经济中智能制造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投资机会。

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升级机会,如医疗、保健、传媒、旅游等,即大健康和大娱乐;智能制造包括先进制造的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工业4.0;信息经济领域,从智能手机代表的硬件设备,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内容服务,未来向后端延伸,服务于数据资源的云计算、大数据将迎来爆发拐点

前海旗隆代雪峰:坚定看好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一直是旗隆最为看好的行业之一,核心原因是其需求是刚性且稳定的。因此,医药生物是极少数可以穿越牛熊的行业,进攻性和防御性都极强。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创新产业链投资机遇,中国医药(600056,股吧)的创新时代已经到来!

此外,医疗服务享受改革红利。伴随消费升级,被压抑的医疗需求将推动国内高端医疗服务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医疗体制的变革和民营资本的介入将使得民营医疗机构地位大幅提升。未来高端医疗资源的价格市场化将是医疗服务行业投资的最大主题。

操作方面,我们认为在刚性需求支撑的生物医药板块,人民币适度贬值给出口型企业带来的利润回升板块,以及国企改革板块将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2016年股市将会酝酿底部,对中国经济不必丧失信心。——袁鹏涛、常城

◎注册制将重构资本市场生态,以价值为本才能决胜未来。——罗志鹏

◎加入SDR将保证人民币币值稳定,贬值幅度将低于预期。——叶飞

◎投资者应该转变思路,把注意力转移到价值投资上来。——代雪峰

◎未来新兴行业、成长股将存在较多投资机会。——战军涛

◎价值投资者喜欢找便宜的股票,但我们认为企业的成长性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魏上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结算货币 贬值 汇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