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通证券荀玉根:A股“小”神话 市值越小越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同阶段,大小风格有明显差异。回顾中国证券市场历史,93-01年小市值公司相对占优,02-07年大市值公司相对占优,08年以来小市值公司再次占优。风格指数2000年开始编制,小盘指数、大盘指数的相对走势反映了上述特征。个股市值分类分析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根据每年初公司市值大小把个股分为最大的25%、中大的25%、中小的25%、最小的25%,计算四类公司股价表现,规律同上。07年后每年年初买入当时市值最小区间的公司,每年换手一次,组合至今涨幅高达27倍,而相反如果每次买入市值最大区间的公司,组合至今涨幅仅

2012年底来中小创已经牛了整整三年,小市值公司超额收益非常明显,展望2016年时总有人心里不安。实际上07年后小市值公司整体上一直占优,回顾A股历史,市场仅经历两次风格切换,且长期而言,小市值公司表现更优。A股为何一直上演“小”神话?

1. 市值是选股的重要标准吗?是!

不同阶段,大小风格有明显差异。回顾中国证券市场历史,93-01年小市值公司相对占优,02-07年大市值公司相对占优,08年以来小市值公司再次占优。风格指数2000年开始编制,小盘指数、大盘指数的相对走势反映了上述特征。个股市值分类分析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根据每年初公司市值大小把个股分为最大的25%、中大的25%、中小的25%、最小的25%,计算四类公司股价表现,规律同上。07年后每年年初买入当时市值最小区间的公司,每年换手一次,组合至今涨幅高达27倍,而相反如果每次买入市值最大区间的公司,组合至今涨幅仅仅2.2倍,同期上证综指仅涨36%。

抛开风格变化,一直持有小市值公司胜率最大。从大小风格来看,A股历史上经历了两次大切换,能成功调整风格一定最牛。如果持股风格不变会如何呢?我们计算92年来市值从大到小四个区间个股的组合收益率,发现长期持有小市值公司胜算最大,而且市值越小效率越高,每年初买入当时市值最小的5%公司,该组合累积涨幅高达833.6倍,市值最小25%公司组合收益率为 318.4倍,而市值最大的25%公司组合收益率仅仅7.9倍,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2倍。

2.为何越小越美丽?制度红利!

严进严出制度下,小市值公司壳价值和并购重组优势更明显。无论审批制还是核准制,挂牌上市本身就蕴含着价值,而且退市制度不完善,上市公司往往“停而不退”,导致所有上市公司都具备壳价值和并购重组的优势,而小市值公司动力和弹性更大。中国证券市场成立至今,总共有89家公司退市,其中因为亏损退市的公司数为45家,退市率仅3%,年均约0.1%,而美国纽交所年均退市率6%,纳斯达克市场达8%。正是因为鲜有股票退市,中国第一批股票“老八股”至今仍然存在,多个经历重组借壳后,上市至今涨幅最高的达629倍,最少的10倍,平均181倍,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23%,已经超过巴菲特。

大小盘风格的变化,恰恰源于不同经济环境下制度红利的升降。如果说“越小越美丽”源于制度红利,为何有风格变化呢?我们仔细观察风格变化的宏观背景可见,小市值公司更优时经济增速下行,大市值公司更优时经济增速上行。这里没有行业区分,实际上过去25年大小市值公司的行业属性一直在改变,往往公司盈利增速不变但市值变大后超额收益降低,如贵州茅台、万科等,这恰恰说明盈利增长的基本面不是风格的决定性因素。更本质的因素是,经济增速上行时,公司内生增长很快,对并购重组等外延扩张的需求不强烈,而经济增速下行时,恰恰相反。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公司数量占比显示,经济增速回落后,该数据明显上升,而且小市值公司发生的比例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尤其是13年以来,国务院、证监会等部门多次发文鼓励并购重组,并购市场火热,13、14、15年前5%小市值公司中发生重组的比例分别高达15.4%、12.2%、25.5%。

3.注册制完全实施前,掘金壳价值

注册制前并购有望爆发,壳公司迎来最后的疯狂。15年12月27日,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决定自2016年3月1日施行。未来注册制完全实施后,宽进宽出,壳价值必将逐渐消失。但是短期来看,目前的注册制很可能是有保留、有管控的注册制。尤其是,目前证监会已受理首发企业高达750家,还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注册制真正全面实施前,并购重组将继续火爆,小市值公司的壳价值仍然存在。

寻找潜在壳价值,组合投资。壳公司在重组后往往能获得巨大的收益,统计近几年数据,公告重组公司复牌后股价涨幅很明显,13年来复牌后一个月平均涨幅均在30%以上,15年超60%。潜在壳价值的公司构建组合,是一个不错的策略,我们认为从四个方面筛选:(1)市值小。市值大小决定了重组后新股东的持股比例,市值越小对新股东吸引力越大。(2)负债少。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负债越少,债务人关系越更简单,债权关系更容易处理。(3)股权分散。股权越分散的公司,大股东控制力越弱,借壳过程中新股东谈判地位更为有利。(4)保持微利或者亏损状态。这种公司相对而言退市风险更大,大股东卖壳意愿较强。根据以上特征,我们筛选了市值小于45亿,资产负债率低于40%,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25%,ROE小于等于5%的上市公司,并且剔除了正在重组的公司,作为潜在壳资源的备选标的。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