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建立“3+N”机制搭建十大平台助推“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31日电(记者张琴、赵宇飞)重庆自8月启动“3+N”机制以来,通过搭建十大平台,为重庆市近万家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助推重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

新华网重庆12月31日电(记者张琴、赵宇飞)重庆自8月启动“3+N”机制以来,通过搭建十大平台,为重庆市近万家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助推重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

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徐强说,“3”指的是重庆市外经贸委、重庆外经贸集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现又加入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业部,共同建立的创新性长期战略合作机制。该机制重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财政政策资金和优惠贷款,支持和服务于N个开发型经济市场主体扩大进出口贸易,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重庆市外经贸委对外经济与投资处处长宋刚介绍,“3+N”机制的核心任务是推动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十大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目前“N”所代表的是“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手机出口平台、汽车进口平台、高端饰品产业链平台、服务贸易产业园平台、外贸功能区发展平台、渝新欧回程货和电子商务平台、进口手机商品专业市场及境外营销网络平台、境外园区支持平台和中新政府间合作平台。通过“3+N”机制发挥作用,就能推动大宗商品进口储备、口岸经济发展、丝路基金重点项目、境外个人消费信贷和买方信贷支持体系、企业走出去同盟等重点任务,从而推动并服务于外资、外贸、外经和对外投资的协同发展,助推重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自5月底正式上线以来,目前注册会员达到1108家企业。“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说,重庆从事外贸进出口的企业有近万家,很多是中小型企业,规模不大、人手也少,去报关、报检和融资都很难。只要企业拿着订单,就能通过平台实现一站式报关、报检、退税等服务,还可以提供汇率很低的贴息贷款,加速这些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计划为“3+N”机制提供年额度1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目前正在与10个平台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引领下,重庆企业在海外投资越来越多。宋刚说,政府应该引导企业抱团发展走出去,在“一带一路”重点国家与重庆重点产业相结合。比如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由外经贸集团牵头,已有2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建一个埃塞俄比亚建材和电机产业园区,还有在东盟的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等设立制造业加工业园区。

标签:重庆 重庆市 外经贸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