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藏獒热”降温 消费市场趋向理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31日电(记者聂建江 梁军)大约在10年前,中国兴起一股“藏獒热”,生长在青藏高原的藏獒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在一些地方,一只体形威猛的藏獒售价曾高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新华网兰州12月31日电(记者聂建江 梁军)大约在10年前,中国兴起一股“藏獒热”,生长在青藏高原的藏獒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在一些地方,一只体形威猛的藏獒售价曾高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如今,“藏獒热”逐渐降温,人们对藏獒的喜爱也逐步回归理性。在藏獒的重要品种之一“河曲藏獒”的产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一只普通藏獒的售价仅约1000元。

藏獒是原始的珍贵犬种,因其体形高大、性格忠诚、智商高而享有盛誉,被誉为“东方神犬”。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麓的玛曲县是藏獒的重要产地之一,黄河从青藏高原流出,在这里拐了第一个大弯,玛曲县因此得名“黄河首曲”,而玛曲县的藏獒也被称为“河曲藏獒”。

说起10年前的“藏獒热”,玛曲县河曲藏獒保种选育中心负责人特拜记忆犹新:“2004年至2006年期间藏獒卖得最火,来自河北、上海等地的商贩,都跑来买藏獒,县城的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出售的獒犬,一只上好的獒售价最高可达到50万元。”而这样的藏獒被带到国内其他城市,还能卖到更高的价钱。

玛曲当地人说,“藏獒热”曾经导致甘南农牧区的上好藏獒大幅减少。特拜说,在一些交通便利的村子,体形好的獒犬全部被买走,留在农牧村的“多是老弱病残的獒”。

对于这样的情况,一些专家表示担忧:如果不加大藏獒的原产地保护和优良物种培育,纯种藏獒将很快消失。为此玛曲县科技部门专门成立“河曲藏獒保种选育中心”,来保护这个地方物种。

2010年以后,“藏熬热”开始降温,并逐渐回归理性。在玛曲县城和农牧区,大量藏獒养殖场近几年纷纷倒闭,藏獒集市、摊点已经难觅踪影。玛曲县城目前仅存两三家獒园。河曲藏獒价格也从当年的“天价”跌到一只1000元左右。

特拜认为,藏獒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是为了追求高大威猛的外表特征,当地一些藏獒被用作父本与其他犬类进行杂交,导致河曲藏獒品种退化;另一个原因是,藏獒离开长期生活的青藏高原后,生活环境变化而出现了营养不良、繁殖能力低下等情况,不少藏獒或病或亡,獒主因此损失惨重,许多人对藏獒的投资热情大幅降低。

“人类应该尊重动物的生活习惯,藏獒需要的是雪山和草原,一个宽阔的地方。”特拜说。

专家表示,“藏獒热”降温意味着藏獒消费市场正在趋向理性。藏獒保护者呼吁,藏獒是草原农牧民看家护院的得力助手,只有在牧场才能体现它的真正价值,也只有高海拔、高寒低温的环境,才有利于藏獒的品种保护。

特拜说,目前,玛曲县河曲藏獒保种选育中心和藏獒保护协会正在重点加强河曲藏獒选育和纯种繁育,为该品种的保护奠定良好的种质资源基础。

标签:藏獒 草原 河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