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经观察:中国倡议对接东盟国家发展战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2月31日电(记者张春晓)东盟共同体12月31日正式成立,东盟10国一体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近年来,东盟国家积极投资互联互通建设,期望实现商品、资本和人力等自由流通,以提升整体经济竞争力。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倡议和东盟的发展战略在目标和操作层面均有契合点,有效对接助力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发展、巩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新华网曼谷12月31日电(记者张春晓)东盟共同体12月31日正式成立,东盟10国一体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近年来,东盟国家积极投资互联互通建设,期望实现商品、资本和人力等自由流通,以提升整体经济竞争力。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倡议和东盟的发展战略在目标和操作层面均有契合点,有效对接助力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发展、巩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东盟互联互通

2010年,东盟成员国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把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减少政策障碍等作为优先行动领域,把提高东盟一体化水平、国际竞争力、民众生活水平等作为主要目标。但总体规划的实施遭遇了资金、制度等众多挑战。

“东盟成员国中不少是发展中国家,甚至是比较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均衡发展等方面都有很大不足,需要借助外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好迎合了这一需求,”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说。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互联互通项目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杨保筠认为,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对接有助于东盟国家实现陆上联通、信息联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有利于东盟国家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必将为沿线各国带来庞大商机,带动各国经济共同发展,而亚投行针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正是为了迎合此巨大发展市场的迫切需要。

泰国外交部副次长维塔瓦说,中国提出亚投行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对改善区域互联互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不仅是中国和东盟,还有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海上贸易、赈灾、搜救、海洋旅游和环境保护等很多领域也都会迎来更多互利共赢机会。

中泰铁路合作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本月19日正式启动,双方将合作建设泰国首条标准轨复线铁路。

“中泰铁路合作是两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中泰两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合作不仅将提升泰国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还将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泛亚铁路网建设发挥更好的综合示范效应,”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说。

泰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支点国家。宁赋魁指出,泰国是有着6亿多人口东盟大市场的天然交汇点,区域优势得天独厚、基础设施完善,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潜力巨大。

泰国副总理巴金表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启动会是中泰两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美好开始。它将改善泰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泰国经济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促进铁道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室主任黄斌认为,中泰铁路开通并与中老铁路联通后,区域内的贸易、投资、金融交流和旅游人数将成倍增长,泰国出产的大米、橡胶、木薯、水果等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出口将更加便捷,泰国东部尤其是东北部地区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沿线经济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泰国铁路还可通过中国铁路网与欧洲实现联通,使泰国真正成为东盟交通枢纽,”黄斌说。

缩小发展差距

目前,东盟成员国在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民族、宗教和文化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而这些差异直接或间接地对地区一体化进程构成了挑战。为缩小发展差距,东盟各国努力落实《东盟一体化倡议工作计划》《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以及其他一些次区域倡议,希望通过互联互通项目推动区域整体经济发展。

除了东盟自身规划外,“一带一路”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中国倡议也有助于提高本区域落后国家和地区的联通水平,更好发挥其竞争优势,创造更多投资、贸易和发展机遇,尽早追上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2014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一年后,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建立。这一机制将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全面对接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即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

杨保筠认为,澜湄机制如果落实得力,有利于改善湄公河沿岸贫困地区的落后状态、提高其经济发展水平。以泰国为例,澜湄合作不仅能助力泰国东部和东北部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而且机制形成后,对于提升泰国在东盟的地缘优势也有积极作用。

“湄公河沿岸各国物流和经济合作畅通带来的实惠,也会辐射东南亚其他国家,从而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关系发挥积极作用,”杨保筠说。

标签:东盟 共同体 李克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