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邦董事长吴小晖: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是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新华网

12月30日,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层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持有,不仅为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同时更要让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金融业的支持。

12月30日,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层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持有,不仅为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同时更要让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金融业的支持。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重要使命

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要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开支持企业创新的各类资金通道。

吴小晖在12月30日的论坛上表示,过去,间接融资是中国经济的重要资金供给方式,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的资金参与改革,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一就是如何让企业拿得到钱,让实体经济实实在在感受到金融业的支持。

在金融业中,保险无疑是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之一。保险资金以其周期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等优势,风险保障、融资增信、损失补偿等功能,能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向实体经济提供增量资金,注入活水。

吴小晖在演讲中提到:“我们最近投资了上市公司,包括很多保险行业的公司投资上市公司,达到一定的比例构成举牌,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其实,安邦不仅仅在资本市场上通过投资上市公司支持实体经济。据安邦内部人士透漏,安邦近年来为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大量探索:以安邦各家主体在湖北的分支机构为例,其中安邦财险湖北分公司成功支持了松滋市人民医院、黄石市磁湖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三个售后回租项目,并与多个地市级、区县级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相关实体业务发展;安邦健康险湖北分公司则相继参与承保了湖北十堰武当机场、孝感高速公路,丹江南水北调工程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等。

吴小晖表示,在国家提倡供给侧改革的过程当中,如果保险业的12万亿资金能够作为经济发展的股本金,尤其是让中小企业得到这些资金的支持,那么企业的融资问题能得到相当大程度的解决。

投资医疗健康和清洁能源 助力绿色能源企业和中医药企业“走出去”

中国保险业已经迈入黄金时代,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资金因其资金量大、期限长、流动性较低的特点,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在美国,保险资金为美国的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养老基金与保险资金、企业是出资的主体,整体出资比例大致为70%。据了解,安邦一直坚持价值投资与绿色投资相结合的投资理念,积极参与新兴产业的投资,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近期,安邦保险增持同仁堂金风科技,也正是其投资理念的体现。

吴小晖在12月30日的演讲中透露:“我们最近在投资同仁堂,希望借力资本,帮助中国老祖宗留下的中医药企业走向国际,我们可以运用自己的国际网络支持他们进入国际市场。”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健康中国”概念,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还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吴小晖曾明确表示,健康医疗和养生养老是安邦“人”字战略下五大经营策略中的两大策略。这正与“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不谋而合。

吴小晖还在演讲中提到,安邦投资金风科技也是为了支持绿色能源企业走向全球。安邦此次投资绿色能源,可谓是一举两得,不仅初步彰显了安邦长远的发展战略,也体现了坚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决心。金风科技所处的风电行业,一方面拥有风能发电资产产生的相对可预测的、有保障的、长期的现金流,另一方面,投资绿色环保能源行业,亦是长期价值投资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长远视野。安邦看好绿色能源发展,正与中国加大能源改革、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举措不谋而合。

近十年,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保险业制度的一系列创新,中国保险业获得快速发展。根据保监会披露的《2015年1-1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15年11月,保险公司总资产120794.25亿元,较年初增长18.90%。资金运用余额108537.8亿元,较年初增长16.31%。保险行业已经不仅是社会的稳定器,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服务实体经济是保险机构重要使命。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业是支持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两股力量通力合作,势必开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