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小镇“百花齐放”故事多:小空间载大格局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小镇的“总设计师”,浙江省长李强说,“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具有历史传承、符合发展规律、切合浙江实际的重大决策和行政创新。从历史渊源看,特色小镇的提出,源于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的30多年实践。”

图为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夜景。 倪明伟 摄

图为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夜景。 倪明伟 摄

图为梦想小镇中的追梦一族。 祝水林 摄

图为梦想小镇中的追梦一族。 祝水林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31日电 (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李晨虓)小镇故事多。当达沃斯变身世界经济论坛的摇篮,当格林威治集聚基金成为金融高地,那些享誉全球的小镇以各自方式影响着世界。从当初对小镇创建时的探索到如今小镇的“百花齐放”之态,可以说,浙江特色小镇已渐成燎原之势。

历史纵横,逝者如斯夫。但在公元2015年里,如雨后春笋般在钱江水滋养的浙江土地上茁壮生长的特色小镇,势必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精彩的一笔。

跳出旧体制,打造新载体。一年来,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欣欣向荣。“小而美”的形态,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浙江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虽然是一个小微的空间载体,但展示的却是一个大格局。

作为小镇的“总设计师”,浙江省长李强说,“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具有历史传承、符合发展规律、切合浙江实际的重大决策和行政创新。从历史渊源看,特色小镇的提出,源于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的30多年实践。”

特色小镇镌刻各色精彩 镇镇接力“燎原”浙江

“特色小镇”于2015年的浙江而言,并不陌生,令人称道的是,特色小镇的传奇故事2015年接二连三地在浙江大地上演。可赞可叹的是,小镇“火”了。

杭州城西古运河畔,800余年历史的古镇名为仓前。古有古韵,看运河支流穿镇而过,时光荏苒,建筑百岁沧桑;新有新意,古镇孕育催生新业态:吸引创业者来此筑梦。今年3月,一个名为“梦想小镇”的地方悄然出世。

“出生”不到一年的梦想小镇,只有3平方公里,虽小却“猛”:短短几月,已累计孵化平台14家,创业项目440多个,注册金融机构90余家,集聚管理资本320多亿。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赵喜凯介绍梦想小镇时说,一个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初见雏形,集聚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新四军”,一批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崭露头角,一大批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已经引燃。

当很多人对云计算、大数据“云深不知处”时,杭州已在转塘布局云计算产业园,并赋予其诗意名字:云栖小镇。

借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云栖小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在这半个西湖大小的地方,已引进各类涉“云”企业180余家,2014年实现涉“云”产值10亿元以上,预计2017年将达到50亿元。

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仅是浙江特色小镇发展中的缩影,一幅更大的小镇蓝图早已在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中徐徐展开。

在2015年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长李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特色小镇”的提法格外醒目。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里浙江将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累计可完成投资5000亿元以上,在产业上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

提出小镇,李强有自己的打算,他说,“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具有历史传承、符合发展规律、切合浙江实际的重大决策和行政创新。”

余杭艺尚小镇、梦想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中,有22个小镇已经完成了年度投资目标。

据浙江省数据统计,今年1至9月,37个小镇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为346.32亿元,平均每个特色小镇9.36亿元。

500亿、1000亿、1200亿……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一天,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再度刷新纪录: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800亿元。

这个坐落于杭州城南的特色小镇,今年5月才正式挂牌,现在,323家私募基金机构纷至沓来。前三季度实现税收3.1亿元,超2014年全年税收总额,而2007年,这个数字只有40万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这样评价:特色小镇中含有经济转型升级的萌芽,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

中财办主任刘鹤一行到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时就曾为浙江特色小镇“点赞”。刘鹤表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符合经济规律,注重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比较优势和供给能力。

小镇肩负“辞旧迎新”大使命 助推传统经济“二次腾飞”

“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如是描绘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一出世,便赋予“辞旧迎新”的使命,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中,实现传统产业的“二次腾飞”也成为了各地的共同愿望。

位于青山湖的云制造小镇设立,正是为企业插上“云制造”翅膀高飞。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党政办副主任潘爱平用了这样一个实例:2015年恩大施福入驻云制造小镇后,对小镇原有企业的转型升级作用巨大。

潘爱平介绍,三方磁业企业近年来遭遇发展瓶颈,但恩大施福与其进行合作后,通过改造其内部的管理模式、销售渠道、产品研发等相关流程后,三方磁业的产业结构得到很大优化。

数据显示,经智能化改造,三方磁业成了“浙江工业4.0”的样板企业:产品质量提高到98%,设备利用率提高30%,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

赵喜凯在谈到梦想小镇时也表示,梦想小镇的发展成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周边传统园区转型,“目前部分孵化成功的项目已开始迁出小镇,进入拓展区推行产业化,在更大范围内,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正用互联网思维渗透、改造传统产业。”

如果说特色小镇建设中突破的是传统企业发展障碍,而具有历史经典产业的小镇则更具有为产业转型提供新载体的意味。

浙江丝绸小镇的筹建正是一例。西山漾水域沿岸,钱三漾遗址博物馆等一大批从历史到创新的丝绸文化、丝绸创意以及丝绸产业等项目陆续入驻小镇。

“建设丝绸小镇,更重要是主动承担推动丝绸产业复兴及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任。”湖州吴兴区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建强说,小镇将打造茧丝绸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头高附加值的产业集聚区。

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特色小镇化身时尚产业,走新路突破发展“天花板”。

嘉善县南端,一个巧克力小镇从这里发轫。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创始人莫雪峰表示,小镇正开拓以巧克力文化为主打的婚庆文化,把小镇打造成长三角的婚纱摄影基地,“巧克力小镇发展也为周边农副食品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带来转型升级机会,农产品通过和旅游服务业相结合,附加值远高于原有价值。”

“不同的特色小镇,承载的功能也不同。”杨柳勇觉得,如杭州的基金小镇,是从资金集聚、创投等带动产业转型,而像黄酒小镇,丝绸小镇等,集中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经改造后,小镇通过对外展示文化、开发旅游等方式,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范本。

“我相信,这些融合了产业、文化与旅游功能的小镇,会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新的发动机。”李强这样评价。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旭昆认为,如果通过特色小镇的建立,产生一定创新成果和经济效益的话,那么特色小镇就会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保证。

李强说,特色小镇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新招,将充分利用浙江优势,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功能集合,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小镇蕴育大格局 引领浙江块状经济“凤凰涅槃”

“小镇”历史与人文交融,当一个个创新念头在小镇中迸发,一段段传奇在小镇中上演时,令人感慨的是,小镇虽小却孕育着大格局。

在不少专家看来,小镇的走向却蕴含深意:与浙江的未来发展不谋而合。

杨柳勇表示,小镇契合政府整体规划的发展模式,体现了浙江创业创新的一种经济模式,同时该模式也和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发展相契合。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经历一个从开始起步到迅速发展的过程,1997年全省88个县市区中已有66个县市区形成了块状经济,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区块达到306个,块状经济开始形成集聚规模。

正如李强所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培育并形成了一大批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集聚”和“特色”,成为浙江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事实上,块状经济为浙江富民强省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存在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等特点。

浙江省在发展中也逐渐意识到到这一点,李强就曾表示,从现实需要看,传统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竞争力日趋下降,过多依赖低端产业难以为继,必须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

小镇就是凤凰所沐浴的那团“圣火”,在“圣火”的淬炼下,浙江的块状经济开始走向涅槃。

李强分析,从政策基础看,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在浙江打好“五水共治”、“四换三名”、创新驱动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取得进展基础上,各项政策举措的深化和集成。从实践基础看,特色小镇的政策研究是与各地的探索实践同步进行的。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特色小镇一经提出就得到浙江各地积极响应,并引起全国高度关注。

有专家认为,点状分布、星罗棋布的小镇,托起的是浙江经济的未来与希望,浙江力求通过系列小镇建设,建立新型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引领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七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富春硅谷小镇……眼下,浙江已建成国家和省级信息产业基地、园区40余个,形成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等5个超千亿产业集群,还有8个超百亿元的基地(园区)。

杨柳勇表示,特色小镇集聚了生态、人才、信息、资金等诸多要素,可成为浙江七大重点产业的高度集聚地,也是对七大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

张旭昆说,建设特色小镇是浙江新的增长方式,“新产业结构是以服务业为主,而创意产业在服务业中占重要部分,特色小镇的发展恰好适应了创意产业发展的要求。”

继浙江去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高于第二产业4个百分点。浙江经济的产业构成,从“二三一”转向“三二一”。

“今后浙江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形式的话,特色小镇建设是完全符合预期的。”张旭昆如此评价。

浙江的发展亦是验证如此的选择,无数向好的信号传递浙江经济发动机由块状经济转入小镇经济。

正如云栖小镇,“云”上的日子仍在继续上演,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迅速崛起,集聚云上的创业创新企业。

正如云制造小镇中,潘爱平认为,云制造小镇的规划正是符合浙江未来发展方向,“高端装备制造就是当初我们小镇规划的主要方向。特色小镇不是徒有虚名,它有资源和人才集聚的效益,由资源集聚带动产业集聚。”

一大批脱胎于块状经济抢占优势产业中高端的制造业小镇也在涌现。海宁的皮革时尚小镇、黄岩的智能模具小镇等都是立足于当地的优势产业,改变原有块状经济重生产轻设计、重数量轻品质、重代工轻品牌的问题。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过去劳动密集型经济形态被“资本+人才”取代;过去“块状经济”形态被“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一批创新型经济单元所取代;过去扒火、睡地板、跑市场的浙商创业者,正被边“路演”边吸引“天使轮”投资的新生代浙商所取代。

“我们希望若干年以后在这里诞生下一个马云,下一个阿里巴巴。”这是李强的美好浙江梦。圆梦浙江,且看百花齐放的特色小镇!(完)

标签:小镇 旅游 古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