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虹白电产业率先破局 华意、美菱双双智能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顺应冰箱智能化及高效节能发展趋势,华意近年来加大了超高效、变频压缩机的技术研发力度。据了解,华意旗下西拉贝加工厂新建的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已于2013年底峻工投产,2014年开始大规模量产。而在今年,借母公司四川长虹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华意变频冰压产品在电控技术上取得诸多突破,打破国际品牌在高端变频冰压产品上的技术垄断。

华意压缩自动化生产线

华意压缩自动化生产线

中新网12月31日电 继德国的工业4.0战略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战略之后,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该规划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方案,为中国制造企业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助力中国制造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一些制造业龙头企业已经在转型升级的路上率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被工信部列入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四川长虹便是其中的代表。今年前三季度,长虹旗下华意压缩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91%,由其生产的家用冰箱压缩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

加之长虹旗下的美菱电器,长虹已构筑起冰箱“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产业一体发发展模式,前端、后端产业协同发展,长虹白电产业已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居行业前列,成为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的名片。

华意:向变频及智能化转型

数据显示,华意家用冰压产品2014年的总销量为3793万台,以全球家用冰箱压缩机的年总体市场容量2亿台计算,华意已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9%,产销量全球第一。而在国内,华意产销量已经取14连冠。目前,华意已经形成“两洲四地六厂”的产业格局,并与国内外著名冰箱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从产能规模上讲,华意即将抵达行业发展‘天花板’。未来要持续良性发展,进行智能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刻不容缓。”华意压缩常务副总吴巍屿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全球家用冰压产品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并购、倒闭潮席卷全球。而冰压的下游产业,冰箱的全球市场也已日渐饱和与稳定,家用冰压竞争面临新形势。华意虽在产能上具有规模优势,但在更具市场潜力、产品溢价更高的变频冰压及轻型商用压缩机等领域,才刚刚起步。

顺应冰箱智能化及高效节能发展趋势,华意近年来加大了超高效、变频压缩机的技术研发力度。据了解,华意旗下西拉贝加工厂新建的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已于2013年底峻工投产,2014年开始大规模量产。而在今年,借母公司四川长虹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华意变频冰压产品在电控技术上取得诸多突破,打破国际品牌在高端变频冰压产品上的技术垄断。

近年来,食品“冷链一体化”渐成趋势,商用冰箱、冰柜等需求潜力巨大。为填补华意在轻型商用冰压产品上的技术空白并进行全球化转型,2012年,华意成功收购西班牙Cubigel公司。通过收购Cubigel资产,利用其成熟的研发、品牌、营销等资源,推动国内商用压缩机的产品开发及项目建设,使华意快速进入全球轻型商用市场。据介绍,华意投资新建的国内首条商用压缩机生产线已于2014年底顺利投产,实现了国内商用压缩机生产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

“今年冰箱行业整体是下滑的,华意能跑赢大盘,与产品结构调整及时、大股东支持、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等密不可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长虹对华意的支持不仅是资本上的支持,还包括研发团队、信息化管理上的协同。目前,四川长虹的研发人员达到3000多人,其中软服中心便达到了1000多人,长虹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平台能与华意实现共享。

此外,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实长虹智能转型战略,华意也在致力于智能研发平台、智能制造平台的打造。目前,华意生产线开始大量采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自动化生产线的工人已比原先减少1/3。据悉,未来华意将实现每“7秒”生产一台冰压产品的速率,实现生产线、财务、销售、订单、客户等各个环节的智能联接。

美菱:向“智慧生活”生态圈迈进

已有30多年历史的美菱,从1994年开始研发风冷无霜冰箱,并在之后20多年里在风冷冰箱节能技术、化霜技术、噪音技术、箱内温度均匀性方面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尤其是节电方面,在成功打破了行业冰箱日耗电1度电的瓶颈后,美菱不断研发出日耗电0.6度、0.48度、0.35度、0.23度,以及最新的0.1度变频技术新品,更代表家电行业参与多项国家节能项目,成为各项节能国标的主要起草者。

据了解,随着大股东四川长虹的进驻,美菱销售收入已从十年前的10亿元增长至现在的110亿,目前已有80%的产品面向中高端市场。通过吸纳、整合长虹在黑电领域的电子信息技术,共享长虹、华意的研发平台,美菱冰箱将变频技术和智能化作为创新方向。去年,推出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智能冰箱,通过智能APP平台,用户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远程查看冰箱中食物的存储情况,如食物存储不足,冰箱还能自动联接周边商超进行比价,寻找最合适的食材;冰箱也可以“聪明”的根据存储食材情况帮助用户进行配菜、搭配食谱。同时还有食物保质期自动提醒、食品保鲜自动调节、GPS食品定位系统等智能功能。

2015年11月,美菱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股票募集资金15.7亿元,投资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研发能力建设及智能家电技术新产品开发、智慧生活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对此,四川长虹表示拟使用现金近4亿元参与美菱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

美菱的“智慧生活”项目,业界视为其进行服务转型的重要举措。据美菱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生活项目”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线下平台建设,主要有社区生鲜自提柜部署、仓储加工中心建设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二是线上平台建设,包括建立电商平台、ERP系统、支付系统、运营管理系统等后台支持系统,以及开发APP、微信公众号、Foodtube智能购物硬件等用户直接接触的产品。项目实施完成后,当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7.51亿元,税后利润1.16亿元,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76年,内部收益率29.34%。(中新网IT频道)

标签:变频 长虹 白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