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分钟阅尽一整年│2015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众多国资大事、新事、网事,你最关注哪些?国资委新闻中心通过官方新媒体账号@国资小新 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3大平台10余个账号的后台数据,依据千万粉丝的评论、转发和阅读量初选出20条微新闻。12月25日至31日期间,130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评出【2015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

中新网12月31日电 2015年,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落地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及一系列配套文件出台;是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年”,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质增效;是最美一线工人的“感动年”,他们用敬业奉献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突出贡献。

2015年,众多国资大事、新事、网事,你最关注哪些?国资委新闻中心通过官方新媒体账号@国资小新 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3大平台10余个账号的后台数据,依据千万粉丝的评论、转发和阅读量初选出20条微新闻。12月25日至31日期间,130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评出【2015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

1.习近平提出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标准

7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长春考察调研国企时表示,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在此次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对国企改革进行深刻论述,提出“三个有利于”的国企改革价值判断标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2.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公布 千万网友点赞

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据不完全统计,9月13日至9月17日,微博话题“国企改革方案”阅读量达1009万次,讨论3953条,登上9月14日微博热搜榜;“国企改革指导意见”阅读量达748万次,讨论3474条;“国企改革”阅读量达523.5万次,讨论数3178条。三大话题累计阅读数2280.5万次,讨论10605条。

3.中央巡视覆盖55家央企 国资委三批巡视18家央企

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了149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地方和中管央企的全覆盖。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开展了三批巡视,进驻18家央企。

4.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6月18日至1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推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工作会议。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约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70%,已成为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主力军。

5.“十三五”规划建议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出台。建议指出: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深化国企改革 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健全国有企业定点扶贫机制;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6.大阅兵看央企 有图有型号 都是央企造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不仅是对抗战伟大胜利的纪念,也是当代中国装备成就的集中展示。9月3日,27个装备方队驶过天安门,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国资小新独家揭秘,为网友汇总阅兵武器型号和功能。维护和平需要大国重器,央企制造凝聚中国智慧!

7.47家中央企业入围2015年世界500强

2015年7月22日,《财富》发布最新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达到了106家(含香港地区5家,台湾地区7家)。2014年世界500强榜单中的中国企业为100家。其中,国有企业占据绝对优势,达到了92家,而中央企业为47家。今年世界500强中央企总数虽然仍是47家,但整体排名有所上升。

8.国资委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股市稳定 111家央企联合承诺

7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股票市场稳定,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共同营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111家中央企业联合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责任央企,为国护盘!

9.国企改革提速 12户央企实施重组

2015年,国企改革落地,央企整合加速。3月,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5月,国家核电和中国电投合并为国家电投;12月1日,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实施重组;12月8日,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宣布实施战略重组;12月11日,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整合方案获批;12月29日,中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已减至106家。

10.中国铁建3名高管在马里遭恐袭殉职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0日,武装分子袭击马里首都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酒店,中国铁建下属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副总经理王选尚、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殉职。小新和千万粉丝一起,向三位同胞致哀,向长期背井离乡、无私无畏奉献的央企海外员工,以及他们的亲人致敬!(中新网 产经)

标签:央企 社会发展 扶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