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正在大连建首艘国产航母 5万吨级


来源:国防部网站

疑似国产航母分段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原标题:国防部:中国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

记者:媒体报道,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请予以证实,并介绍一些情况。

杨宇军: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大家都知道,中国拥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辽宁舰”。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

记者: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关于第二艘航母的情况,比如它在哪里建造?它基本的技术和战术性能怎么样?包括配套的装备情况?

杨宇军:据我所知,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今后关于这艘航母建设的相关进展情况,我们将陆续发布。

这表明中国即将拥有第一艘自建的航空母舰,其宣布距离中国对外公开拥有首艘航母过去了4年多时间。2011年7月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时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耿雁生宣布,“目前我们正在对一艘废旧航空母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另据《环球时报》采访著有多本航母专著的军事专家李杰称,这种进度很正常,符合大中型航母发展规律和工程技术程序,时间和其它大国建造航母时间进度相差不多。李杰驳斥了外界关于中国航母建设赶工期的说法,“按照客观规律,根据工程技术要求、工厂条件等,大中型航母一般有4-5年建造周期。加紧建造的情形只有在战时条件下才会发生。”李杰说。

关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消息喧嚣已久。2014年辽宁省两会期间,辽宁省相关领导参加分组讨论时透露,中国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预计周期6年。2015年1月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市某电缆企业已“又中标第二艘航母”。另一面,在军迷中间流传着“航母八月上船台”的消息,根据一些照片和公开的卫星图片显示,大连造船厂内出现了建造上万级大型舰艇的迹象。美国《国防》月刊2016年1月号(提前出版)发表文章预测中国制造的首艘航母最早可能会在2016年下水。

李杰对《环球时报》分析,在下水之后,按照一般规律,还需要舾装、设备安装,各种鉴定、试航、验收等,正式交付部队还需要1-2年时间。

“在航母建造上,中国过去是一张白纸,没有认可可借鉴经验,完全靠自己摸索,逐步积累起经验。”李杰说。即便如此,在设计、建造国产航母也会遇到很多挑战。“改造、模仿和自行设计中间还是有很大差距,需要重新学习,变成自己东西的过程。”

谈到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李杰分析,在轮廓和基本架构上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在一些系统、部位建造过程中有新设计、新理念、新技术。这其中包括动力系统,雷达探测系统,武器系统,舱室改造,甚至人员配置都会和辽宁舰不同。“这些系统都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有创新、也有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舰排水量在5.5-6.5万吨之间。此前一些报道称,首艘国产航母排水量在6.5-7万吨之间,李杰分析相差不会太大,外形虽然和辽宁舰差不多,但内部结构不一样,加起来重量不一样。

外界猜测中国制造的新航母将采用弹射技术和核动力。对此,李杰认为可能性不大。“采用何种技术是一种综合因素。毕竟要先会走再跑,确保第一次不至于走太大弯路,做到万无一失,有成功把握。”

这也意味着国产航母将继续使用蒸汽轮机动力系统,滑跃起飞甲板,舰载机仍为歼-15战斗机,战斗力和辽宁舰相差不大。

同时,李杰表示,未来中国航母在这两方面会有大的突破,比如蒸汽弹射、电磁弹射,“弹射方式变化对航母作战效能有大幅度提高”。动力系统也要考虑核动力系统,“虽然核动力已经可以应用于潜艇,但如何上舰不是一个简单问题。”李杰也认为未来中国航母突破还包括在舰载机的创新发展商,是不是会有战斗攻击机,可上舰的预警机等等。

李杰认为,未来中国海军拥有三艘以上航母是形成初级作战能力的基础保障。一艘作战、一艘训练、一艘在维护,这样一旦有事,可保证最少有一艘航母能够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区。

从二战后期迄今,美国始终是航母“世界老大”,美国海军现拥有10艘核动力航母。李杰认为,航母仍是世界海上霸主,依然是各国海军,尤其是大国海军的重要利器。中国应该理直气壮地发展航母,及时回应外界质疑,让“中国威胁论”难以在国际社会中找到市场。

[责任编辑:zhujh]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