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霁翔:故宫修缮要遵循故宫特色 养心殿是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今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视频访谈间。聊到故宫的修缮话题,单霁翔认为,故宫的修缮要遵循故宫的规律和特色,“因为故宫每一座建筑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它的每一个修缮,都应该是研究保护性的修缮”。

单霁翔。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单霁翔。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12月31日电 今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视频访谈间。聊到故宫的修缮话题,单霁翔认为,故宫的修缮要遵循故宫的规律和特色,“因为故宫每一座建筑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它的每一个修缮,都应该是研究保护性的修缮”。

“修缮一定要遵循故宫的规律”

单霁翔说:“故宫的文物几百年间都在不断地维修、不断地修缮,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这也是非物质遗产传承。”

谈及眼下的修缮话题,单霁翔称,它一定要遵循故宫的规律。“因为故宫每一座建筑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它的每一个修缮,都应该是研究保护性的修缮,不应该是一般的土木工程和一般的对待的建筑工程,而应该是一个研究项目。就像我们考古发掘一样,每一栋建筑都有它的生命历程,对于它的生命历程中各个的细部所留下丰富的历史信息都要经过挖掘,应该在修复的过程中不改变原状,对于每一个修复都应该用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复。”

他说:“这一个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进行传统工艺的传承,就要贯穿到我们整个修缮的过程。”

“养心殿是未来五年的修缮重点”

单霁翔还介绍说:“我们的修缮和维修的同时,选择了四项工程作为我们今后五年修缮的重点。也是把它作为中国古建筑修缮的典范性工程。”

养心殿是故宫修缮的重中之重。单霁翔说:“(因为)清代八个皇帝在里面居住,十个皇帝使用过养心殿,它曾是中国政治的枢纽。养心殿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室内室外充满了故事,大家熟悉的垂帘听政也好,三希堂也好,都在养心殿,里面有三千多件文物,其中有一千九百件可移动的文物,墙上还挂着牌匾、楹联等。这些文物的修缮是极其细致的工作。”

单霁翔还表示,对于养心殿的修缮,就是要自始至终地进行详细地科学记录。期间的勘察、测绘、信息提取都要公开出版报告。同时,故宫还要自始至终对其进行研究,包括各个材料、各个工艺、各个施工技术方面的研究,“研究贯穿整个过程”。

此外,单霁翔表示,修缮将由国家最有经验的专家指导。他说:“我们故宫的老先生们实际在现场对于每一个工序来把关。同时,所有的工人进入养心殿施工现场,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以后才能进去。此外,我们要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就是养心殿从文物的移出到整个修缮的过程,媒体(可以)不断跟踪报道。而养心殿修缮过程中,我们会把其中的文物持续地进行展览,还要到其他的地方巡展。”

单霁翔说,当重新开放时,观众将感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养心殿。“今天养心殿的区域,观众能参观的只占20%的区域,将来是整个的过去空置房子、仓库,南面的御膳房,还有我们南面的养心殿仓库,整体都是人们能参观的。”

此外,他还表示,宁寿宫花园、大高玄殿、紫禁城的城墙也将完成修缮。“总之这五年,以这四项工程为龙头,其他也在继续地修缮,到2020年紫禁城建成六百年那一年,我们能够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标签:单霁翔 故宫 文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