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A股存四大猜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已经来临的2016年,A股能否实现传说中的“慢牛”,取决于改革能否顺利推行,投资者也不敢有太高的期望,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A股至少还有四大猜想,如自贸区扩编、“一带一路”落地、注册制实施和供给侧改革发酵等。

新年展望

新年展望

文/表 广州日报

记者张忠安

2015年对于A股来说是惊涛骇浪的一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讲故事、大股东疯狂、投资者猛加杠杆,指数一路高歌直奔5178点。但6月中旬峰回路转,掉头直下。三季度连续两轮杀跌、千股跌停,唤起管理层全方位“救市”,四季度IPO罕见快速重启。最后上证指数年度上涨9.41%,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第四,而深成指跃居涨幅榜第一。

对已经来临的2016年,A股能否实现传说中的“慢牛”,取决于改革能否顺利推行,投资者也不敢有太高的期望,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A股至少还有四大猜想,如自贸区扩编、“一带一路”落地、注册制实施和供给侧改革发酵等。

昨日是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官战平淡收场。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中震荡下行,创业板指跌逾2%。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39.18点,跌幅0.94%,成交2540亿元;深证成指报12664.89点,跌幅1.75%,成交4326亿元;创业板指报2714.05点,跌幅2.36%。

2015:

曾在65天飙升56%

52天后又回撤43%

虽然最后一天表现不佳,但全年整体似乎还说得过去。上证指数去年累计上涨了9.41%。截至去年12月31日收盘,在全球主要的十大股指中,深成指表现最好,累计涨幅为14.98%。德国DAX指数紧随其后,累计涨幅达到9.56%。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以年度7.30%的跌幅垫底。

不过,在指数登上全球领奖台的背后,但这一年可能让股民永生难忘。这一年,上证指数曾在65天飙升56%,52天后又回撤43%;这一年,不仅有千股涨停买不到,也有千股跌停卖不掉,更有千股停牌干着急。这一年,证券大老虎纷纷倒下,姚刚、张育军和徐翔。这一年,众多扛着杠杆入市的股民损失惨重,国家队被迫进场买股数以万亿元计。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总结指出,2015年A股大起大落式的行情缘于流动性推动,潮起、加杠杆,指数暴涨;退潮、去杠杆,指数暴跌。而且去年多个预期都被证伪,如A股一直没有等来盈利支撑的慢牛;4000点被认为是“牛市的起点”,结果没有超越6124,却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A股上市公司也留下不少“可圈可点”的趣事。“不忍中学同学公司退市”的商人,将价值8.6亿元资产悉数捐赠给*ST博元,成为“最好同学”。 上海物贸33万吨铬矿“莫名其妙”地失踪,让投资者哭笑不得;毫无实质利好的特力A即使被证监会喊话,也依然妖气不减,噌噌涨停。但要说最惨的上市公司非中信证券莫属,从总裁到核心部门负责人,都被拿下。

2016:

股民期望值不高

一季度仍趋于上涨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2015年A股经历了诸多的“超预期”,且2016年股市表现也存在诸多不确定,股民期望值并不高。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称,从目前来看,预计2016 年一季度股票市场仍趋于上涨。在行业配置上,该分析师建议依“新”布局,如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体育、文化以及部分传统行业如化工、有色、地产和纺织服装等。而整体看,自贸区、“一带一路”等概念可能会“旧瓶装新酒”。

猜想一:

自贸区或扩编

港口地产物贸为先

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之后,2016年自贸区概念可能会继续受到资金关注。机构人士认为,自贸区主题的机会可能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西南和中部地区,以港口、房地产和零售贸易为先。

2015年12 月17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布局,做出具体部署。“根据此前市场对自贸区概念的追捧,未来市场对自贸区概念的兴趣依然比较浓厚。”一位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不少机构人士建议关注上述地区的港口、贸易和房地产等类型的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有营口港大连友谊锦州港、北部湾港、中原高速阳光股份五洲交通楚天高速等等,西部的西安、兰州等可能也存在自贸区概念炒作的机会。

猜想二:

“一带一路”落地 首选交通基建

近期地方政府陆续公布“十三五”规划建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有北京、广东、山东、陕西、重庆等近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发布规划建议。“一带一路”有望成为各地“十三五”规划的重头戏。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一带一路”主题被热炒多次,但随着政策逐步落地,投资者应首选交通基建。

不少券商人士表示,未来五年可能是“一带一路”从战略提出到具体落实阶段,上市公司将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除港口外,基建、铁路等受益会较为明显。如延长化建达刚路机宁波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等等。

猜想三:

新股发行注册制 利好券商创投

昨日晚间消息,证监会发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相关规则。证监会表示,从今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将按照新的制度执行。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再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发行审核将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要求。打新“货到付款”变成现实。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根据决定,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今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注册制最快有可能今年3月落地。

拥有综合实力强大投行部门的龙头券商将凭借其卓越的风险控制和销售能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注册制下资本市场的重要赢家。而很多创投公司也更便利地利用IPO实现退出,沾光注册制。

猜想四:

供给侧改革涌动 撬动传统产业

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未来A股整体机会依然在新产业,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带动下,部分传统产业有望在今年的股市里掀起涟漪。其中,房地产、有色、钢铁煤炭等或有短线的补涨行情。

根据去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今年的经济工作需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扩大需求与供给结构调整齐头并进。

川财证券分析师李皓舒指出,这也意味着,需要放松需求旺盛、但供给不足的产业,如供不应求的医疗、教育、体育、动漫等新兴消费。同时,去产能、去库存也将为目前产能过剩的钢铁、有色、煤炭等行业带来资产整合、兼并重组的机会。

标签:深成指 杀跌 小盘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