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多年来最落魄的人民币2016还要跌?汇丰:淡定淡定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不必恐慌,人民币汇率的最佳预测者如是说——尽管人民币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而且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它2016年将进一步贬值。

新闻配图

不必恐慌,人民币汇率的最佳预测者如是说——尽管人民币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而且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它2016年将进一步贬值。

汇丰控股驻香港的资深亚洲货币策略师王菊称,虽然人民币走弱一开始可能引发恐惧,但市场将会认识到这是人民币汇率增强弹性、中国和美国货币政策分化的自然结果。她说,更具弹性的政策将便于对国内形势做出迅速反应,这会在结构上利好中国经济。根据彭博的排名,汇丰在过去四个季度对在岸人民币的预测准确度最高。

中国在2015年改革了汇率机制,让市场在决定人民币中间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向更多境外参与者开放了在岸市场,并且把交易时间延长了一倍。中国央行总是让投资者捉摸不透,其在今年3-8月份支撑人民币汇率,然后在8月11日让人民币贬值、震惊市场,之后又在人民币于11月30日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纳为储备货币之前,耗费了数十亿美元捍卫人民币汇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报价显示,上海时间周四,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下跌了4.5%,收于1美元兑6.4936元。这是1994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中国央行今年将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调了6.1%,降幅为2005年以来最大;当年中国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参考一篮子货币。在岸人民币现在的日波动区间为中间价正负2%。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在不受大陆资本管制的香港市场,人民币跌至1美元兑6.5704元,创下史上最大年跌幅5.3%。中国央行今年把影响力扩大到了这个城市,采取了此前罕见的离岸干预行动。离岸人民币今日在10分钟的时间内收窄跌幅,引发干预猜测。

东亚银行驻香港外汇分析师赖春梅称,鉴于离岸人民币的变动速度之快、幅度之大,想必中国央行可能在离岸市场进行了干预;过去数日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差价大幅扩大,大幅贬值预期将导致资本外流,差价一旦突破1,000点可能引发近期干预。

资本外流

8月人民币贬值刺激了资本外流,而且耗费了中国2,1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因为决策者想要控制人民币的跌势。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在11月份出售了2,210亿元人民币(340亿美元)的外汇。据彭博估计,将出口商和直接投资接收人所持美元资金考虑在内,8月-11月共有5,080亿美元的资本已撤离中国。中国11月出口连续第五个月下滑。

根据中国政府制订的新五年计划,中国将在2020年之前设法有序增强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并改变汇率政策的管理方式。中国央行还将从1月4日开始,把在岸人民币的交易时段延长至23:30。中国央行自2014年11月以来已六次降息,而美联储已于本月加息。

进一步下跌

瑞信驻新加坡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子公司外汇策略师Koon How Heng表示,由于目前所有的负面因素都依然存在,包括资本流出、央行出台更多宽松措施的持续风险,预计人民币将进一步走低;未来人民币可能会逐渐下跌,中国央行将可能尽量避免由汇率剧烈贬值而引发的高波动性和金融体系的动荡不稳。

据彭博调查的预测中值显示,到2016年底,人民币将下跌1.6%,至1美元兑6.6元水平。汇丰的王菊预计,人民币将达到1美元兑6.7元,跌幅达3.1%,而瑞信的Heng则预计将下跌4.5%,至1美元兑6.8元。

王菊表示,中国不会故意令人民币贬值以提升贸易竞争力,因为3%的贬值幅度不会明显提升出口,相反,在人民币以最非同寻常的步伐向市场化机制转变之际,其下跌是由市场供需驱动的。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