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意见正式印发 7家公司有望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本次收购标的为集团内其它院所下属企业资产,突破了各研究院之间的界限,实现了仿真业务的跨院整合。国企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带来投资机遇,航天五院垄断性卫星业务未来资产注入可想象空间巨大。

据新华社1月1日报道,《意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中央军委正式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

据新华社1月1日报道,《意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意见》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意见》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向打仗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体系设计,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积极稳妥。

《意见》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目标是,牢牢把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以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重点,协调推进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意见》明确了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军队规模结构、部队编成、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政策制度、军民融合发展、武装警察部队指挥管理体制和力量结构、军事法治体系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意见》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必须始终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加强教育、统一思想贯穿始终,把强化责任、落细落实贯穿始终,把依法推进、稳扎稳打贯穿始终,把底线思维、管控风险贯穿始终,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中航飞机:飞机制造龙头,受益于C919项目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投资要点:

事件:中航飞机发布2015年三季报,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38亿元,同比增长20.5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减少362.27%。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91亿元,同比增长24.6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16亿元,同比减少112.83%。公司前三季度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交付的航空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

公司业务进展顺利,新舟700市场启动。目前公司轰-6和歼轰-7是我军轰炸机的主力机型,而其运8系列飞机以及起落架业务、航空机轮和刹业务等也形成了公司自己的飞机产业链。支线客机通常是指100座以下的小型客机,主要用于局部地区短距离、小城市之间、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作为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定位于承担800公里以内的中等运量市场区域航空运输业务,是最适合短航线运营的支线飞机,根据最新涡桨支线飞机市场展望,未来20年全球航空公司预计将需新增或更换60座-9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约1600架。公司目前共被意向订购155架新舟700.

C919项目最受益上市公司。据中国之声报道,C919大型客机有望于11月2日正式总装下线,虽然事后中国商飞对这一时间节点给予了否认,称目前尚无法确认具体时间,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一睹C919真容的时间将不会太远。 C919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这也是全球民航销售最好的两款机型。而据中国商飞透露,C919或最早在明年于上海首飞。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在全球已有21家客户,订单总数达到514架。公司作为C919中机身(含中央翼)、外翼盒段、前缘缝翼、襟翼、副翼等重要部件的主供应商,有望受益于C919项目的推进。

重型军用运输机唯一制造商。公司运-20的同级军用大型运输机竞争对手是美国的C-17和俄罗斯的伊尔-76,其中在最重要的载重性能方面,运-20稍逊于C-17,而优于伊尔-76。公司的运-20作为我国空军急需的战略性装备,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4》中建议部队配备400架运-20大型运输机,仅运-20一项未来就有超过2000亿以上的市场空间。而参考伊尔-76(最新统计数据920架)和C-17(最新统计数据236架)的产量,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内运-20将至少会有50-100架的订单。据报道,运-20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所有试飞试验的高难度科目。

打造军民融合型两大飞机产业体系,维持增持评级。作为我国飞机制造企业的龙头,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维持2015、2016、2017年EPS 为0.24元、0.28、0.36元,维持增持评级。

中直股份:先进重直助直升机龙头羽翼更丰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投资要点:

与俄罗斯在重型直升机领域合作,将填补我国巨大空白。根据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2014年5月连续报道:莫斯科时间5月8日下午1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与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总经理米哈耶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联合签署了先进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我国直升机以中小型为主,在重型直升机领域几乎空白。俄罗斯则为世界直升机技术最先进国家之一,其重型直升机米26为全球最大直升机,单价估计在2-3亿元左右, 产量300架以上。我们认为此次合作将极大推动我国重型直升机发展。公司作为中航工业直升机板块唯一上市平台,未来将从中极大受益。

公司是我国直升机领域龙头,几乎代表我国整个直升机行业。2012年公司进行资产注入后,已拥有集团直升机板块除武装直升机总装外所有资产。目前核心产品包括直8、直9、直11系列(含AC 系列)等型号直升机及零部件,以及Y12系列飞机,具备年产百余架的能力,公司几乎代表我国整个直升机行业。

我国军事战略逐步转型,军用直升机需求快速增长。随我国安全战略逐步对外扩展,对包括直升机在内的空中力量需求快速增长。2014年我国军用直升机保有量806架,仅为美国1/8。假设未来20年我国军用直升机规模达到美国现有数量一半,也将有2000-3000架采购需求。

低空即将放开,民用直升机面临更为广阔市场需求,公司将持续受益。低空领域改革不断推进,1000米以下低空开放试点有望在全面推开,我国通航需求处于爆发前夕。目前我国直升机保有量仅575架,仅为美国1/25,未来有巨大需求空间。公司作为产业龙头,将极大受益行业大发展。

集团直升机板块总装资产有进一步注入预期。中航直升机公司2014年营收240.7亿元,约为上市公司的1.93倍。中航工业资本运作走在各大军工集团最前列,随其资本运作不断推进,直升机板块剩余资产未来亦有进一步整合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5-2017EPS 分别为0.75、0.99、1.26元。参考飞机总装类公司估值水平,并考虑我国与俄罗斯合作将填补重型直升机领域巨大空白,公司作为产业龙头将极大受益;另外公司做为中航工业直升机板块唯一上市平台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100元,对应2015年133倍PE.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大幅波动。改革的不确定性。低空放开不及预期。

航天发展:跨院收购资产凸显稀缺地位,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研究机构:方正证券

投资要点

公司公告拟以现金购买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及管理层罗大猛等5位自然人持有的航天科工系统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80%-100%股权, 以实现对仿真公司的控股。仿真公司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下属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所属的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发起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系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的控股子公司。

航天航天科工系统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都是在航天科工集团以及下属的北京仿真中心多年从事系统仿真工作的管理和技术干部,为总装备部仿真技术专业组推广平台,主营业务包括军用仿真,信息系统,数字化场馆建设,虚拟现实,综合测试等。

仿真公司军民两翼并行发展,已完成的项目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燃烧安全性仿真;某型号反坦克导弹半实物仿真实验室建设,导弹抗干扰半实物仿真系统配套软件建设,无人机综合电子战仿真系统建设,海军论证中心分布式仿真、成都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管理及决策支持仿真,首都机场地面运行仿真与容量评估,四川电力灾难体验馆设计布展、土库曼斯坦天文馆布展、伊朗游乐园5D 动感影院建设。

1。仿真公司与南京长峰相互协同,促进军用仿真业务做大做强。

公司主业方向之一是电子蓝军装备。 子公司南京长峰主要从事射频频段,而仿真公司在可见光、红外及紫外波段以及指控、数据链体系领域有较好的技术积累和行业影响力,通过并购可互补完善公司现有业务板块,扩大电子蓝军装备生产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极大提高公司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2。军工资产跨院整合,仿真平台地位初步显现。

本次收购标的为集团内其它院所下属企业资产,突破了各研究院之间的界限,实现了仿真业务的跨院整合。体现了公司作为集团直属上市公司的优势,同时体现了集团层面业务整合和全局性资本运作的思路,意义非同寻常。不排除后续集团对下属院所具有协同效应的其它资产进行进一步整合的可能。

3。军民融合标杆。

市场通常认为航天发展为集团后续收购民参军标的业务平台,本次收购实现了集团资产的再次注入,超出市场预期,凸显了航天发展的军民融合标杆色彩。公司下属欧地安为民参军企业,重庆金美为原国营重庆无线电厂改组而成,南京长峰为航天二院控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本次拟收购的仿真公司为航天三院下属研究所控制的混合所有制军民融合企业。航天发展的即有格局集军转民和民参军两大主题于一身,业务以军为主,兼有民用。

军转民与民参军的混血特质使公司即拥有军工集团的资质背景,又可吸纳民参军企业灵活高效的优势,符合国企改革中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的定位,同时顺应国家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求,思路超前、动作领先,在当前军工集团各上市平台中具有较强的稀缺性。

4。民参军标的收并购持续进行中。

公司11月13日公告,由于交易双方就核心条款的商谈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公司董事会同意取消收购苏州磐启微电子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磐启微电子有限公司。今年4月16日与拟收购苏州磐启同文公告的还有“拟以现金方式出资,自然人刘平堂先生以持有的河南大通电子有限公司57.4%股权出资,共同投资成立南京航天大通微波技术有限公司,其中本公司持股51%,刘平堂持股49%。”该项目目前仍在进行中。

5。投资建议:内生空间广阔、资产注入可期、外延收购持续,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公司三大主业方向军用仿真、电磁防护、军事通信即相互协同又各领一方,每个方向都是百亿以上规模的大市场,均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即有大股东雄厚军工资产的注入预期,又有收购相关领域民参军企业的潜质。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收购失败;军工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下移。

中国重工:军贸、海工船订单大增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中报业绩大幅下滑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95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大降85.94%,摊薄每股收益0.01元,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毛利率下滑、期间费用率提升等原因。

利率大幅下降

上半年,公司毛利率6.61%、同比下降5.65个百分点;四大主营毛利率全部下降,其中船舶造修毛利率4.66%、下降9.17个百分点、幅度最大。上半年毛利率大降主要是由于:2012-2014年低价订单陆续交付,原材料人工成本刚性上升,完工交付下降、产能利用不足等。同时,由于职工薪酬和研发费用增加,上半年管理费用增长11.21%,期间费用率8.21%、同比提升0.61个百分点。

军贸、海工船订单大增

上半年,公司承接订单金额585.49亿元、同比增长18.26%;但除了军工军贸和海洋经济订单大幅增长外,船舶造修、舰船装备和能源交通装备订单都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军工军贸和海洋经济订单333.49亿元、增长115.11%,主要有出口巴基斯坦常规元级潜艇订单8艘、海工辅助船15艘、海洋工程平台2座、重型浮船坞1座等;船舶造修订单97.65亿元、下降18.49%,其中承接新船订单39艘、318.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9.6%。

风帆停牌加快科研院所资产注入

5月28日,风帆股份停牌,拟打造为七大动力平台,将中国重工旗下船用低速、中速柴油机和集团科研院所相关动力资产注入风帆股份。我们预计,风帆重大资产重组加快了其他科研院所资产注入中国重工的预期;和海军密切相关的科研院所如701、719等、核潜艇总装、海洋工程装备等军民资产将陆续注入中国重工。

先整后合,双重机遇

领导变更后,预计北船整体上市的方案有变,从“一大一小”到“分业务板块”;虽然科研院所资产证券化有分流,看好体系外收购和未来南北船整合的主导地位。预计南北船合并会以分业务板块、合并同类项的方式进行。暂维持20元目标价和买入评级。

光电股份:光电装备行业龙头,业绩增长持续看好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

公司是我国核心武器装备总装总成以及关键光电子系统的主要生产企业, 从事核心武器装备生产的时间超过50年,未注入上市公司的体外资产比较优质,业绩可以保持高速增长。我们对该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格40.00元。

支撑评级的要点

兵器系统唯一光电类产品上市平台:光电股份隶属于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北方光电集团(还包括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兵器205所)、江苏北方湖光光电有限公司、河南平原光电厂),主要业务包括装甲车辆总装总成、导弹导引头、光学玻璃生产,公司是兵器系统唯一的光电仪器上市平台,也是我军精确制导武器核心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上半年防务产品营业收入7.33亿、同比增长41.47%,营业收入9.27亿、同比增长30.01%,预计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0亿。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思想向精确化方向发展, 未来数年内公司业绩可以保持高速增长。

北方光电集团体外资产短期注入可能性较大:江苏北方湖光光电有限公司和河南平原光电厂短期注入可能性较大,目前这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好,是国内微光夜视仪、红外夜视仪以及装甲车辆观瞄系统的主要生产单位。

长期看好核心研究所资产改制后注入:在加快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兵器系统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市场前景广阔,而且已经开始核心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光电股份作为兵器系统唯一的光电类核心资产上市公司,在短期内体外企业资产注入的可能性较大,长期看好院所改制完成以后的205研究所注入。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相关院所改制进度可能不及预期。

估值

公司战略清晰,经营稳健,产品质量优异,市场空间巨大,未来5年公司将迎来高成长,我们预期2015年净利润0.87亿元,未来3年将保持20%以上的收入增长和4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目前市值106亿元。综合估值水平和公司成长性,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格40.00元。

银河电子:业绩增长超预期,民参军平台类稀缺标的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投资要点:

事件:银河电子发布2015年三季报,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20.7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16.63%。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43.1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增长142.43%。由于合并同智机电经营业绩,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5亿元至2.53亿元,同比增长70%至110%。截止2015年9月30日,福建骏鹏和嘉盛电源的股权转让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从10月1日起已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调整定增方案,加快投资脚步。10月19日调整方案后,公司定增后总股本将由原先的7.28亿股调减为7.04亿股,发行价格14.87元不变,募集资金总额改为不超过20亿元,将主要用于现有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和军工智能机电设备系统两大板块,其中投资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产业化项目5.5亿元(不变)、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产业化项目4.3亿元(新增)、智能机电设备及管理系统产业化项目4.4亿元(原1.9亿)、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2亿元(不变)以及补充营运资金3.5亿元(新增)。新增的空调系统产业化项目将着重在“小型家用电动车”、“中档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高档外销电动车”领域内进行相关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公司的空调系统产品已投放市场超过4年,并与江淮汽车等主流汽车制造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大力拓展军工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公司已形成数字电视智能终端、军用智能机电设备及管理系统和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设备及系统三大业务板块。军工方面,同智机电已被安徽省军工保密资格认证委批准为二级保密资格单位,正处于等待颁发保密证书的阶段。目前公司训练模拟器、综合保障信息系统、中频电源和车载工况记录仪等军工新产品都已实现规模销售,预计未来三年内军工业务有望保持40%左右的增长。新能源电动汽车方面,公司规划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及系统、电动汽车电控、充电、电源模块等车载关键部件、动力电池等精密结构件、空调系统产品等四大业务,并通过收购福建骏鹏和嘉盛电源予以落地,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开始放量,公司相关业务将随着未来行业需求的上升高速增长。

民参军龙头,维持增持评级。不考虑收购,由于军工业务超预期,我们上调2015年EPS 21%至0.40元,维持2016、2017年EPS 分别为0.45元、0.57元,考虑到前期的限制性股权激励和此次收购的两家公司的业绩承诺,我们预测2015、2016、2017年业绩分别为3亿元、3.7亿元、4.8亿元(保守预测,预计会有超预期表现)。未来10年将是民参军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作为民参军的龙头企业,我们看好公司在把握产学研一体化和混合所有制产业化平台两条民参军核心路径下的未来空间,维持增持评级,目标市值200亿元。

中国卫星:航天板块龙头,太空力量中坚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我国卫星研制领域绝对龙头,且极具稀缺性。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下属唯一上市公司,以小卫星微小卫星研制、卫星应用为两大均衡发展的主营业务,深度参与国家高分专项、空间基础设施、北斗重大专项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及工程。2014年公司实现收入46.64亿元,净利润3.56亿元,是我国卫星研制领域的绝对龙头。

卫星研制业务增长趋于稳定,将持续受益我国太空发展与“一带一路”。“十二五”航天科技集团“百箭百星”计划保障公司五年内产值从30亿稳健增长至约50亿元。未来,一方面我国太空强国建设将持续大力推进,另一方面受益我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产业的发展,预计公司卫星研制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卫星综合应用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应用业务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伴随“十二五”期间大量卫星发射,公司卫星综合集成应用及终端业务同步快速发展。2013年欧美国家卫星应用及地面设施建设领域收入占整个卫星产业收入比例约89%,而目前我国则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极其广阔。公司在卫星通信、导航、遥感、运营及综合应用领域全面、深度布局,我们预计公司卫星应用业务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

国企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带来投资机遇,航天五院垄断性卫星业务未来资产注入可想象空间巨大。公司是航天五院下属唯一上市公司,2012年五院实现总收入260亿元,估算2014年在300-400亿之间,约为同期上市公司收入的6-8倍。五院的卫星业务在国内具有高度的垄断性,且在国企改革和事业单位改制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关注军队改革,公司是太空领域稀缺标的值得重视。人民网、解放军报等官方媒体近期连续表态军改将启动,军兵种结构优化是重要方向。中央军委领导发文强调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预示海洋、太空、网络领域得到进一步重视。我国太空力量与美国相比差距仍巨大,截止2014年在轨卫星数量约为美国1/3。我们预期改革将有望加强对太空力量重视程度,公司做为航天板块稀缺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5-17年EPS 分别为0.37、0.46、0.57元。公司控股股东资产证券化空间大,在改革背景下研究所改制及注入的预期强烈,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尤其考虑到公司做为卫星研制绝对龙头的高度垄断性和稀缺性,给予公司2016年150倍PE,六个月目标价69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卫星发射存在失败风险。新技术产业化低于预期。改革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标签:意见 光电股份 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