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险资大鳄重金来袭 低价股遭遇减持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5年即将过去,虽然12月指数表现为横盘整理态势,但市场热点不断,特别是大消费行业有上佳表现,如房地产、休闲服务、家用电器3个行业,在同期大盘仅上涨3.7%的背景下,行业整体涨幅均超过10%。而12月份,“宝万”股权之争将“宝能系”、“安邦系”全盘卷入,在险资的大力推动下,增持市场再创佳绩。

险资增持显王者风范

数据统计显示,12月有347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46.51亿股、809.58亿元,环比11月有218家公司被股东增持16.33亿股、260.85亿元,增持强度和热度再度大幅飚升。

在较活跃的被增持行业中,房地产、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成增持主要对象。而个股增持上,被增持金额超过亿元的有39家,其中,万科A浦发银行金风科技位居前三甲,分别被增持349.34亿元、177.44亿元和44.45亿元。

今年以来,以安邦保险、前海人寿为代表的民营险企在二级市场的连续举牌引发市场极大关注,险资持续出手引发12月增持潮。可以看到,除了富德生命人寿出手阔绰外,“安邦系”旗下的安邦保险和和谐健康保险、还有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保险、中融保险等保险资金相继于12月露面且出手不凡。记者统计,有97家公司在12月相继被保险增持,其中房地产、银行、医药制造业、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是险资进行增仓的重要品种。

在险资增持行动中,最值得一提的除“宝能系”外,“安邦系”角色扮演再次将“宝万”股权之争推向高潮。今年以来,宝能系不断增持万科,截至12月24日,宝能集团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24.264%,远超过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宝能系”的强势出击引发了万科管理层的反攻,其通过种种方式阻击“宝能系”入驻,但目前来看,万科至少在停牌前仍未能阻止住“宝能系”坐稳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安邦系”的出现被认为是万科采取的实质性应对措施,外界纷纷猜测安邦未来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而成为万科大股东。但事实上根据目前的规定,30%是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比例的要约收购红线,以目前安邦和宝能目前持股情况看,若安邦受让宝能所持股份则将面临30%的要约收购限制,很可能被迫对万科发起全盘收购。此外,根据新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13条、第14条规定,除控制保险产业企业和非保险金融企业外,保险公司不能对其他企业实现控股。这意味着,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安邦还不可能直接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在12月险资增持潮中,“安邦系”(安邦保险与和谐保险均属于“安邦系”,和谐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是安邦与和谐健康共同成立的保险代理公司)下的安邦保险(即下属的安邦财产保险和安邦人寿保险)本月增持了万科A、金融街同仁堂欧亚集团大商股份、金风科技6家公司股权,和谐健康保险增持万科A、金融街、同仁堂、金风科技、欧亚集团5家公司。从“安邦系”一系列增持行动看,多只被增持个股股价都出现相应异动,如金融街在12月份大涨了29.42%。同样,富德生命人寿增持的浦发银行,阳光保险(阳光财产保险和阳光人寿保险)增持承德露露中青旅京投银泰,中融人寿保险增持天孚通信、鹏辉能源、真视通等,这些险资看上的个股在其增持行动中都有不错的表现机会。

低价股被减持现象增多

12月份有72家公司合计被减持2.66亿股、42.71亿元,环比11月有108家公司被减持2.31亿股、40.32亿元,虽然在减持金额上大致相当,但涉及公司家数却出现大幅下降,同时,交易股数也有所上升,说明低价股上榜者明显增多。

在被减持的行业中,券商板块继11月份被大幅减持后,12月份因长江证券国海证券被大幅减持而再次位居减持榜首,这两家公司被套现的市值高达6.09亿元和5.17亿元。在交易中,锦江股份减持长江证券、中国铝业8次减持焦作万方太极集团减持奥瑞德、机器人出售欣泰电气等,都因大额减持而获益超过亿元。

具体来看,锦江股份4次减持长江证券总市值高达6.09亿元。虽然从减持时间上看,锦江股份的减持行动自2014年9月就已开始,但有3次减持发生在今年。通过多次减持长江证券股权,锦江股份由此获得投资收益达3.58亿元,也正是因出售金融资产套利,让原本行业基本面不太景气的锦江股份2015年业绩有了保障;中国铝业在2014年已经巨亏了162亿元,2015年如果继续亏损则会被带上ST帖帽子,为保证不在亏损,公司也及时在下半年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减持金融资产就是其减亏的重要手段之一。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中国铝业8次减持焦作万方3056万股,套现市值2.4亿元。对于自己的一系列减持行为,中国铝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为了保证2015年不亏损目标所做战略行动,经过四季度一系列资本运作后,今年扭亏的可能性较大”。

除了主动减持而获利的公司外,还有一批公司的减持行为是被强制的,如众合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许金和持有的公司股票,因借款纠纷被司法强制卖出,自12月23日至12月28日,就被4次卖出变现5.14亿元。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