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月将迎“喝酒吃肉”行情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每个月的月底都会来一次大阴线,12月也不例外。牛市多单日长阴,只有熊市才阴跌。与10月、11月的月底暴跌如出一辙,12月28日下跌之后,周二股指出现反弹,最终12月实现上涨收官,这为2016年的行情增加了更多的憧憬。 

1月看好蓝筹

从11月初到12月底,股指都在3400点到3680点的大箱体之间运行,这是因为股灾期间曾在3700点上方留下了太多的套牢盘,如果不通过反复震荡,震松上方的筹码,3700点是难以一蹴而就的。现在,市场已经将何时冲上3700点的悬念留到了2016年。

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由于大资金早已刀枪入库,因此2015年这最后一周成交量稀少,盘面亮点也不多,惟有基金重仓股书写出了一抹亮色。诸如石基信息汉威电子(易方达基金)、光一科技(富国基金)、得润电子(长盛基金)、金信诺(宝盈基金)都实现了超过10%的涨幅,最终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夺得了2015年基金年度收益的冠军。

对基金而言,在拉升净值的时候,中小创股票由于涨幅高、涨速猛,对净值的提升效果显著。到了2016年初,基金暂时没有排名压力的时候,中小创就没那么吃香了。笔者判断,估值低的蓝筹股将在2016年上半年迎来表现机会,而中小创则难以再现癫狂。

中小创此刻面临的压力很大。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都已经恢复到了2015年5月份的点位,令人感觉“高处不胜寒”。上一次中小创在当前点位上继续飞涨,只继续涨了1个月后就出现了股灾。尤其是创业板块内的绝大多数股票估值已经飞到天上,再难吸引价值投资者。

其次,2016年1月8日,大股东减持的禁令将解除。毫无疑问,中小创的股票由于在最近3个月的反弹当中普遍已经翻倍,特别是其中很多只有故事而无业绩的股票也被炒上了天,因此面临的抛压更大。主板当中的股票由于平均涨幅较小,且估值很低,再加上保险资金等群体在旁边虎视眈眈,一看有机可乘就会举牌,因此大股东减持的欲望并不强。

最后,已经近在咫尺的注册制,这将使得壳资源和垃圾股失去价值,从而抑制题材股的炒作,这同样会给中小创股票带来压力。当沉浸在中小创板块当中的投资机构开始抢跑的时候,很快会造成“羊群效应”,谁都不愿接到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最终带来创业板和中小板中被高估股票的下跌。

所以,笔者认为,打响2016年开门红的将是蓝筹股,而蓝筹股的上涨,将会助推股指顺利站稳3700点。

投资首选酒肉

由于我国经济还没有企稳,因此蓝筹当中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还没有到表现的时候。从历年来看,春节前夕,酒类企业都会迎来很好的投资机会。近期有多家白酒类上市公司表示将上调产品出厂价,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这种做法不但重塑产品价格体系以提升渠道信心,还会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想象空间(产品涨价带来更好的业绩),从而使得对应标的股价实现上涨。笔者判断,在春节之前,酒类的股票,尤其是白酒股票都会拥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除了白酒类股票以外,农业类股票也会成为1月行情的先锋。众所周知,每年年初,我国都会公布一号文件,而这个文件内容就是与农业有关的。在农业板块当中,考虑到“两节”的消费情况,笔者更加看好肉类股票。冬季是猪肉消费的旺季,而我国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依然在下降,这就带来了紧缺效应;此外,由于法国爆发了禽流感,我国对其闭关,导致原来在计划内的引种计划搁置,国内祖代鸡引种受限,现在至2016年上半年都会形成祖代引种空档期,供应的下降会带来家禽价格的提升。哪些农业股票有“肉”可吃?相对而言,笔者更看好雏鹰农牧益生股份圣农发展等公司。

(本周持有顺网科技100股、金城医药100股,买入光迅科技12100股。作者系复利资本创始人。)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