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动支付再掀浪潮 量子通信热点频出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通信设备投资增速加快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电信固定资产投资3299.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累计增加13.2%;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462.2亿元。移动互联网用户增加7835.8万户,净增用户数同比上升26%;全国手机市场出货总量为4.62亿部,比上年同期增加13.4%。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07亿部,同比增长16.0%,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8.1%;4G手机出货量达到3.90亿部,比上年同期增长178.8%,占比84.4%。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将超过4300亿元,而1~11月相关投资占该目标额度的76.7%,预计未来几月国内电信投资增速会上升,尤其是4G和光纤网络投资将处于高位。

正因为今年以来通信设备投资的加大和移动4G出货量的快速增长,二级市场中的通信行业也表现不凡,今年12月1日~28日,通信行业上涨了5.81%,表现明显强于沪深300本月2.46%的涨幅。

Apple Pay入华引移动支付再掀浪潮

12月18日,苹果和中国银联联合宣布,Apple Pay将正式登陆中国,正式投入使用后,中国银联卡持卡人可以将他们的银联卡添加到iPhone、Apple Watch以及iPad上。苹果公司公布了首批合作的银行名单15家,预计最快2016年初正式开放。

Apple Pay实现了在手机上虚拟信用卡钱包,将信用卡信息转化为token与POS机协议兼容,并通过指纹代替签名进行身份验证。Apple Pay的正式进入将带动近场通信(NFC)焕发新生。

做为一种近场通信技术,NFC可应用于各类移动支付场景,其产业链涉及用户商户、收单方、开户行、卡组织等支付环节参与者,同时可能存在运营商、终端厂商、银行多个NFC发卡方,而且需要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撑和应用服务(如NFC芯片、安全载体、应用软件等)。随着NFC支付的有望加快普及,芯片、天线、POS端的需求将领先于用户规模成长,预计2020年达到百亿规模。从受益群体看,国内芯片商有望进入SE芯片市场,技术壁垒将保障芯片厂商仍将维持一定盈利空间,相关公司包括同方国芯大唐电信;NFC可能成为千元及以上智能手机标配,预计NFC天线需求将会放量,相关公司包括信维通信盛路通信等。

量子通信成为网络强国重点项目

所谓的量子通信概念,就是利用光子等基本粒子的量子纠缠原理实现信息传输。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量子通信技术逐渐从理论走向实践,并在部分领域进入商业化验证阶段。简单来说,量子通信包括量子隐形传态和量子密码通信两种主要模式,其中基于量子密钥分发(QKD,quantum key distribution)的量子加密通信已经实现产业化应用。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将量子通信与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脑科学等并列作为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从量子通信产业链划分来看,包含设备、网络、服务3个层次。核心设备制造:主要的技术就是量子制备、存储、交换,同时量子通信还需要以传统的通讯设备为基础;网络建设和运营:随着更多城市、城际干线启动,将引入更多商业化运作,带动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需求;专网应用:具体面向国防、金融、政务的行业应用,将进一步拓宽专网市场容量。另外,量子通信的元器件、光纤等,跟传统通信没有特别大的差异,可以关注量子点激光器、探测器技术突破对行业规模普及的影响。

从量子通信发展规划看,预计2020年量子通信能够做到公网通信的2~3%,达到百亿左右规模。投资上可关注相关产业链标:一是核心设备制造领域,国盾量子(未上市)为主,浙江东方有间接参股,未来传统设备商及合作方可能加入(如ZTE、CEC、卫士通等);二是建设运营领域,中国有线、铁路、公路公司等提供区域或全国通信管道,未来不排除运营商合作,神州数码(神州信息)参与“京沪干线”系统集成,阿里、腾讯等参与方案应用,已有区域试点包括北京、安徽(皖能电力)等本地资源公司;三是专网应用,如政府外网(国家信息中心中经云,科华恒盛宁波建工有参股)、银监会、证监会等;四是元器件提供商,如光纤(中天科技烽火通信)、激光器(华工科技福晶科技)。■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