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资本大鳄1739亿举牌85家公司 平均浮盈42%(附表)


来源:证券时报

2015年收官,回顾过去一年,举牌上市公司风潮堪称股市一道风景线。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公告日期统计,去年共有152笔举牌公告记录,涉及85家上市公司。险资实力雄厚,动辄耗资百亿投资股票,去年共有31家上市公司获得险资举牌。

2015年收官,回顾过去一年,举牌上市公司风潮堪称股市一道风景线。去年6月中旬开始,A股经历大幅调整,市场情绪一度低迷,各路资金趁机扫货。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公告日期统计,去年共有152笔举牌公告记录,涉及85家上市公司。在举牌大军中,既有以中科招商为首的PE(私募股权投资),也不乏手握重金的险资,以及牛散、阳光私募等。以披露值或增持区间交易均价估算,85家公司共计获得1739亿元资金举牌,其中,险资最“霸道”,耗资1541亿元。

从举牌活跃度来看,去年3月挂牌新三板的中科招商最早进入公众视野。7月,股市开启“维稳模式”后,中科招商快速出击,动作频频,可谓一战成名。在近两个月时间里,先后举牌海联讯大连圣亚、宝诚股份、祥龙电业和天晟新材等16家公司。

中科招商举牌公司毫不手软,大多在1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举牌。比如,7月8日举牌的鼎泰新材、7月15日举牌的祥龙电业,均是一笔完成。宝诚股份、大连圣亚则是在两个工作日内集中买入,触及举牌标准。综合来看,16家被举牌公司多属于小盘股,其中10家总市值低于50亿元,主营业务并不突出,举牌原因大多与看好公司业务发展模式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有关。

同样是出手阔绰,险资在去年下半年抢尽风头。因为举牌万科A,以前海人寿为首的宝能系站在聚光灯下。除前海人寿外,下半年参与举牌的险资还包括安邦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融人寿等。

险资实力雄厚,动辄耗资百亿投资股票,去年共有31家上市公司获得险资举牌。通过对31公司分析发现,险资举牌对象多集中于房地产、商业贸易、金融等具有低估值、高现金流板块,此外,大多具有较高股息率。若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来看,三季末平均持股比例不足30%,整体来看,股权相对分散。

去年12月,举牌概念股大幅飙升,成为市场最大亮点。其中,南玻A欧亚集团等股均连续三个涨停,天孚通信公告被举牌即一字涨停。整体来看,去年各路资本举牌公司后,平均浮盈42%,红宇新材等9家公司最新收盘价相比举牌成本均已翻倍。与之相对的是,ST荣华、东华科技、*ST金路、新世界上海家化等7家公司目前股价仍在举牌成本下方。(陈文彬)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梁旖旎/制图)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举牌 天孚 私募股权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