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泰君安:银行体系增量资金将入市 春季大切换有钱任性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读

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望修复。银行体系增量资金加入风格切换主战场。“春季大切换”继续推荐高弹性+高股息行业

摘要

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望修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本质上来自于经济结构转型,即生产要素由传统制造业向新经济部门转移。12月制造业PMI回升0.1至49.7,工业品价格与出口回升体现了微刺激与去产能过程对行业基本面的切实改善。非制造业PMI54.4创2015年以来新高,经济新方向良性发展。微刺激与供给侧改革的良好配合将逐步成为市场共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望加速回升;先前市场过度悲观的周期与制造破而后立有望最先受益。

A股常态化有助于改善微观结构。2015年12月30日,汇金公司公告将从证金公司受让的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此举有望标志“救市资金”的长期化与常态化;潜在的抛压获得释放,市场微观结构迎来改善;长期角度,有望参考香港盈富基金模式,进一步缓解市场压力;从结构上,“国家队”重仓权重板块与标的对市场微观结构的改善最为受益。市场对于1月8日到期的减持解禁较为关注,如果放开,我们预计届时解禁规模占月度交易额的1%,即1800亿;但市场对1月解禁规模预期已经较为充分,不排除监管层会对减持披露规范化做进一步要求。

银行体系增量资金加入风格切换主战场。保险资金入市已经在市场上得到充分讨论,而银行体系有望为2016年贡献增量资金。当前以息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理财机构均面临着资产端收益率下滑与负债端成本相对刚性的压力。银行体系中大量低风险偏好的理财资金面临收益率倒挂风险,有望继险资之后加大权益类配置比例,成为增量资金的又一主要来源;从资金偏好角度,低估值、高ROE、稳定现金流、高股息高分红的蓝筹板块同样将成为本轮增量资金的首选;从择时角度,“春季大切换”逻辑下,新年伊始将成为银行资金配置的黄金时期。

“春季大切换”继续推荐高弹性+高股息行业,主题继续推荐“农业工业化”和“她经济”。行业配置首推非银金融,“保险爱地产”,“银行有望爱非银金融”。1)受益于风格切换且弹性较好的行业,非银金融、地产、建材、航空(被低估的周期消费品);2)受益于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及农智能化)的农林牧渔、机械;3)高股息率高分红,凸显大类资产配置价值的银行、白电、交通运输。主题投资继续推荐“农业工业化”主题:1)农业信息化推荐:大湖股份,受益标的:华宇软件;2)农业机械化:德奥通航、隆鑫通用;3)农业升级:大北农;4)基础化工转型:新安股份,受益标的:诺普信。另外,继续推荐“她经济”主题:新华锦、健盛集团、宋城演艺,受益标的:千足珍珠

正文

1. 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望修复

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本质上来自于经济结构转型,即生产要素由传统制造业向新经济部门转移。12月制造业PMI回升0.1至49.7,工业品价格与出口回升体现了微刺激与去产能过程对行业基本面的切实改善。非制造业PMI54.4创2015年以来新高,经济新方向良性发展。微刺激与供给侧改革的良好配合将逐步成为市场共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望加速回升;先前市场过度悲观的周期与制造破而后立有望最先受益。

2. A股常态化有助于改善微观结构

2015年12月30日,汇金公司公告将从证金公司受让的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此举有望标志“救市资金”的长期化与常态化;潜在的抛压获得释放,市场微观结构迎来改善;长期角度,有望参考香港盈富基金模式,进一步缓解市场压力;从结构上,“国家队”重仓权重板块与标的对市场微观结构的改善最为受益。市场对于1月8日到期的减持解禁较为关注,如果放开,我们预计届时解禁规模占月度交易额的1%,即1800亿;但市场对1月解禁规模预期已经较为充分,不排除监管层会对减持披露规范化做进一步要求。

3. 银行体系增量资金加入风格切换主战场

保险资金入市已经在市场上得到充分讨论,而银行体系有望为2016年贡献增量资金。当前以息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理财机构均面临着资产端收益率下滑与负债端成本相对刚性的压力。银行体系中大量低风险偏好的理财资金面临收益率倒挂风险,有望继险资之后加大权益类配置比例,成为增量资金的又一主要来源;从资金偏好角度,低估值、高ROE、稳定现金流、高股息高分红的蓝筹板块同样将成为本轮增量资金的首选;从择时角度,“春季大切换”逻辑下,新年伊始将成为银行资金配置的黄金时期。

4. “春季大切换”继续推荐高弹性+高股息行业,主题继续推荐“农业工业化”和“她经济”

行业配置首推非银金融,“保险爱地产”,“银行有望爱非银金融”。1)受益于风格切换且弹性较好的行业,非银金融、地产、建材、航空(被低估的周期消费品);2)受益于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及农智能化)的农林牧渔、机械;3)高股息率高分红,凸显大类资产配置价值的银行、白电、交通运输。主题投资继续推荐“农业工业化”主题:1)农业信息化推荐:大湖股份,受益标的:华宇软件;2)农业机械化:德奥通航、隆鑫通用;3)农业升级:大北农;4)基础化工转型:新安股份,受益标的:诺普信。另外,继续推荐“她经济”主题:新华锦、健盛集团、宋城演艺,受益标的:千足珍珠。

5. 主题推荐

5.1 农业现代化主题:农业工业化好戏连台

12月31日,农业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国家农业数据中心,支撑农业生产智能化,立足我国国情和现实需要,利用5-10时间,努力实现农业数据的有序共享开放,初步完成农业数据化改造。

随着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与农业产业全面深度融合,正成为现代农业新型资源要素。市场认为《意见》的印发实质上属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配套文件,重点在于大数据发展计划在第一产业领域的落地,农村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将率先受益。我们认为,《意见》是顺承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产业融合”观点,以大数据为重要支撑点,借由农业信息化和生产智能化打破传统小农格局才是其应有之义,《意见》的发布是进一步证实了我们所强调的“农业工业化”主题。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发布,从当下农业部的政策倾向来看,我们认为“一号文件”的重点仍然在于农业的结构性改革,突破点仍然是产业融合,农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望成为明年农业发展的重要导向。

工业化是未来农业长期性、战略性的发展方向,而当下农业政策频频落地,农业工业化的长期布局重在当下。建议沿四条主线配置:1)农业信息化推荐:大湖股份,受益标的:华宇软件;2)农业机械化:德奥通航、隆鑫通用;3)农业升级:大北农;4)基础化工转型:新安股份、诺普信。

[责任编辑:何莹 PF0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