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持禁令行将到期 千亿抛压待解


来源:中国经济网

而近来,随着证监会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公布减持计划,2015年上半年的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家6公司公布减持计划。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俞菁菁 时间窗口即将开启,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目前,牧原股份、易联众等上市公司的股东已经公布减持方案,准备“掐点”减持。

随着市场情绪的恢复,不少抄底资金在股市剧烈调整中买入股票以来,获利可观,越发增大了市场的抛压。更是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认为,由于注册制即将到来,市场估值水平可能进一步下降,逢高获利的心思更强。

海通证券分析,2015年下半年限售股解禁金额为1.24万亿,其中大股东占比67%,即8300 亿,这部分限售股份将累计到1月8日一次解禁。不过据其测算,预计2016年1月份实际减持规模小于1400亿。中金公司则预计,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1季度则接近1.5万亿,估算1季度的净减持压力在3500亿元左右。

万亿解禁 千亿抛压

在股灾的冲击下,各种救市措施出台。2015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8日,2015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从A股市场上减持了358.66亿股,套现金额高达4940.50亿元。18号禁令的出台给减持潮打了一针延缓剂,禁令出台后,7月至12月股东高管平均每周净增持91亿元,减持几近绝迹。

而近来,随着证监会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公布减持计划,2015年上半年的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家6公司公布减持计划。

牧原股份12月24日晚间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大股东国际金融所持公司1027.36万股,将于2016年1月28日起解除限售。该股东表示,自2016年1月28日起,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减持。

除了牧原股份,易联众也于1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拟在2016年1月11日-7月10日期间减持不超过4200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此外,罗顿发展、国祯环保、金贵银业和印纪传媒也纷纷发布减持预案。

除了上述6家已经明确股东将要实施减持计划的公司外,还有不少公司也深受此次减持潮影响。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两类公司减持压力较大,一类是2016年1月减持压力较大的个股包括已经公告有股东即将减持或减持计划尚未结束的公司。据统计,在禁令实施前的6月15日前后至7月8日间,实际控制人或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减持的比例在5%以上,目前仍未公告终止实施的公司数量约有16家,其中包括万和电气嘉寓股份鼎泰新材等。

另一类是估值较高且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在2016年一季度重要股东将解除限售的271家公司中,有41家解禁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30%,解禁压力较大。其中,压力最大的为华映科技和凯美科技,两家公司的解禁限售股均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二左右。其中,华映科技解禁日期为3月14日,解禁股份占总股本的67.49%,而凯美电器解禁日期为3月21日,解禁股本为总股本的65.26%。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还显示,从行业上看,银行、证券、机械等行业解禁市值规模较大,证券、传媒互联网、电子等行业解禁规模占A股市值比例最大,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从分板块看,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压力大于主板。

分析指出,从减持的整体规模来看,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1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而实际解禁规模,中金公司估算称,在指数点位和成交额均与目前变化不大的前提下,1季度的净减持压力在3500亿元左右,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1.6%。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年报及一季报披露窗口期不得减持,而3月末和4月末分别是年报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再结合春节前夕企业和股东现金需求的提升。这些因素将使得1、2月份的集中减持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重要股东及高管减持仍将是2016年资本市场供给侧的重要影响因素,若恢复监管政策常态,预计市场每月平均减持总额500亿-700亿元。考虑到不确定因素,预计2016年减持总规模在4500亿-7000亿元。”

或有缓冲政策

尽管短期内集中减持会对二级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从长远看来,禁令到期也并不会带来特大规模的抛售潮。

申万宏源的调查显示,减持股数和解禁股数也并非完全相关,而是股价表现与这些减持峰值的相关关系更为稳定。总的来看,减持量与指数波动呈现出较为稳定的正相关关系。这说明,大非减持会积极择时,而近来股市看涨的“春季躁动”逻辑逐渐被证实本身就会阶段性抑制大非减持的动力。

此外,申万宏源的研究还表明,自2006年以来,平均而言大额解禁的影响仅仅是在解禁前一周有一定的下行压力,而解禁当天会弥补所有落后的超额收益。所以平均而言,大额限售股解禁只会对个股的超额收益产生脉冲式的影响。

除了大股东自身利益的考量,监管层也或许会祭出相应的手段避免大规模的集中抛售潮。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22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在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备忘录》有关情况。

根据《备忘录》,联合惩戒对象为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的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和人员等责任主体,包括: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责任人员;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其董、监、高等责任人员;上市公司收购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或者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各方(含一致行动人)及其董、监、高等责任人员。其中;以违法失信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责任人员为主。

这份《备忘录》或可看作是监管部门为保障政策实施力度的重要手段。而据中金公司分析称,虽然救市政策正在逐步退出,但是面对较为集中的减持压力对二级市场短期资金面形成的冲击,不排除监管层将有相应的政策出台来减缓或对冲集中减持的压力,如通过制定规则限制减持的规模和速度、安排预备资金对冲减持压力等等。

此外,也有一位人士表明,在7月8日公布的18号方案中提到,“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而另行规定的度则由监管层掌握,这可以看作是监管层为了减缓可能出现的减持危机留下的缓冲空间。关于可能制定的措施,市场人士猜测,也可能会通过制定规则限制减持的规模和速度、安排预备资金对冲减持压力等等,对冲大规模减持潮。

标签:减持 解禁 股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