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证券徐高:债市开放加速 将更深融入国际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此,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2016年债市规模仍将有大规模增长,但债券收益率可能会有明显反弹。同时,信用风险或继续爆发,投资者要警惕低评级民营企业债券的风险。

2015年,债券收益率一路下行。同时,债券发行流程愈发简化,市场准入主体进一步放宽。在此情况下,债券发行量大幅增长,发行机构也不断扩容。那么,2016年债券牛市是否还能继续,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对此,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2016年债市规模仍将有大规模增长,但债券收益率可能会有明显反弹。同时,信用风险或继续爆发,投资者要警惕低评级民营企业债券的风险。

2016年债市规模继续扩大  NBD:2016年的债券市场将会如何演绎?

徐高:2015年,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迅猛。《中国债券市场:2015》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中国债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

其中,金融债总共发行了42856.81亿元,较上年度同期的33550.95亿元增加了9305.86亿元,仍然独占鳌头。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债券总成交金额再创纪录,达353.69万亿元,增长42.95%。

不过,债券市场已经延续了两年的牛市行情,这在过去是非常罕见的。在收益率大幅下行之后,2016年的债市可能会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风险,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债券收益率在连续两年走低后可能出现整体回升的风险。

具体来看,2016年的宏观政策可能会更大程度地偏向稳增长。

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的GDP增速平均需要达到6.5%,这是监管层对经济增长的底线。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政策不作调整,2016年的经济增速就很可能跌破这个底线。从这个角度来说,加码稳增长可谓迫在眉睫。

因此,预计2016年监管层会有更强有力的稳增长措施出台,通过对需求端的更有力的刺激来带动经济的整体复苏。这样一来,社会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就会降低,货币当局实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必要性和空间就会变小。

此外,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提升也会导致部分资金从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转移。

NBD:影响2016年债券市场走势的主要是哪些因素?

徐高:除了前面所说的政策因素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对我国债券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2016年美联储还会进一步加息,这将会提升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引发资金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流向美国。

不过,美国近期的经济复苏也高度依赖于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所推升的资产价格。所以,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国是否能够继续维持复苏势头也存在变数。一旦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因加息出现反复,不排除美联储重启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因此,总的来说,美国未来的货币政策仍然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的状态,其政策变动可能对我国金融市场形成冲击。

NBD:在经历连续两年的牛市后,2016年的债券市场规模是否还会维持快速增长?

徐高:我认为债券市场规模还会继续保持高增长。

首先,当前我国监管层的政策导向仍然是积极推进包括债券在内的直接融资的发展,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增长和转型。2016年,预计地方债置换的额度应该会比2015年有所增加。同时,随着城投债的政策约束趋于放松,预计城投债的发行量也不会小。

其次,无论是银行间市场还是交易所市场,其发债的流程都愈发趋于简化和便捷。综合这些因素,我认为2016年债券市场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从而更有效地给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

警惕低评级民营企业债券

NBD:2015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时有发生,2016年债市应该关注哪些风险?

徐高:目前宏观经济持续低迷,而2016年即使有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也只是稳住经济增速下滑势头,很难带出较高的经济增速。

因此,小部分实体企业还将继续处在经营情况恶化、风险继续暴露的状态。这样一来,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就会继续爆发。不过,信用风险会因发债主体与政府的关系紧密度不同而不同。2016年,民营企业债券的信用风险仍然很大,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国有企业的风险则相对较低。债券投资者需要对民营企业的低评级债券保持警惕。

NBD: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债券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徐高: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不会立竿见影地增加别国对人民币的需求。成功加入SDR货币篮子更多具有象征意义,表现出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从长远来看,人民币肯定会越来越广泛地为世界各国所使用,逐步从交易货币向储备货币发展,但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短期内,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不会对国内债市带来太直接的影响。

NBD:债券发行扩容以及新的投资者进入会给债市带来什么影响?

徐高:目前,国内债券市场正在积极加大对内和对外的开放。

一方面,国内企业在国内债券市场发债的门槛在明显降低,发债的过程也更为便捷和快速。这有利于增强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利于化解实体经济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另一方面,目前,一些国际机构已经被允许在国内银行间市场购买债券。外国机构在国内债市发债的数量也有所增加。尽管国际机构在国内债市占的份额仍然很小,但它们的出现代表着我国债券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可以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我国的债券市场会更深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

银行间债市交易结算情况(2015年12月25日)

精彩观点

2016年的债市可能会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风险,尤其是债券收益率在连续两年走低后可能出现整体回升的风险。

小部分实体企业还将继续处在经营情况恶化、风险继续暴露的状态。债券投资者需要对民营企业的低评级债券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智能抓取 PY002

标签:债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