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试熔断 有人没回过神来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温利)对于见过不少资本市场大风大浪的佛山股民来说,元旦之后的首个交易日迎来一个重要的股市术语——“熔断机制”。昨日,正式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A股市场出现下跌,沪深300二次触发熔断机制,后提前停止交易至收盘。受此影响,佛山板块26支流通A股提前休市。截至收盘,佛山板块A股23个股跌停,另3个股跌幅在熔断阈值7%处,锁定在6%~7%的跌幅范围。

昨日13时34分,沪深300指数跌幅6.98%,A股触发第二次熔断。 (新华社图)

昨日A股触发二次熔断休市 佛山板块23只个股跌停

广州日报讯 (记者温利)对于见过不少资本市场大风大浪的佛山股民来说,元旦之后的首个交易日迎来一个重要的股市术语——“熔断机制”。昨日,正式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A股市场出现下跌,沪深300二次触发熔断机制,后提前停止交易至收盘。受此影响,佛山板块26支流通A股提前休市。截至收盘,佛山板块A股23个股跌停,另3个股跌幅在熔断阈值7%处,锁定在6%~7%的跌幅范围。

股市:26流通A股提前收市

根据公布的熔断规则,A股熔断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熔断阈值为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 至15:00 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昨日截至13时13分,沪深300指数跌5%,触发第一次熔断机制。而此时,佛山板块A股市场美的集团等跌幅锁定5.55%左右,亦有星徽精密等个股跌幅逾9%。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指数继续杀跌,截至13时33分,沪深300指数大跌7%,触发第二次熔断机制,提前一个半小时收市。截至此时,包括德奥通航、佛山照明星期六南风股份等在内的23支新老个股跌停并临时停牌。而由于交易暂停,海天味业、翰蓝环境、顺威股份三支个股锁定在6%~7%跌幅区间。

股民:首遇“熔断” 回不过神

昨天,众多资深本地股民首度体验两次“熔断”。下午1时40分左右,在湘财证券正打算卖出的王伯突然发现大盘停止了交易。“一开始以为网络问题,还找工作人员询问,后来发现大家都一样,全部停牌了。”王伯说。

“昨日两市表现出乎意料,两次触发熔断也是A股史上第一次,很多股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完全没有回过神来。”该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张柯说。

昨天,手持海天味业近3000股的市民赵姨对记者称,炒了十年股了,首次体验“熔断机制”,其手中股票跌幅在6%左右就停止交易了。

昨日,股市提前收市,有关券商工作人员的调侃也见诸网络。其中“某证券公司刚工作了4小时的小王下午2时就敲响了家门”更是让众网友对“熔断机制”下券商工作人员“福利”艳羡不已。

不过,本地一证券分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其昨日下班时间与平时变化不大,都在5点以后。“一般服务器关闭后,还要进行结算。此外,还有一些客户继续进行申报等,做完这些工作其实已经到正点下班的时间了。”该工作人员称。

后市:宜选业绩稳定个股中长期布局

湘财证券祖庙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张柯认为,从近段时间来看,两市跌超7%的交易日屈指可数。“只有银行股、权重股、大盘股能保持较小跌幅,而佛山板块以中小板块为主,被拉跌停实属正常。”另外,其分析称,海天味业业绩一直良好,而翰蓝环境拥有不俗的投资主力,所以能保持较低跌幅。

另外,张柯认为,昨日佛山板块出现23只个股跌停局面与整体局面有关。“中国股市首尝‘熔断’的背后,是大股东及高管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这对市场影响可能较大。” 张柯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加剧了股市的深幅调整。“佛山仍以A股散户为主,近期看对佛山股民影响较大。”张柯称。

张柯认为,一般短期下跌之后风险将释放,但是由于“熔断”是A股史上第一遭,明天市场表现如何仍不好预测。但总体而言,两市短期内将持续震荡,市民可选择一些后期利好的行业和业绩稳定的个股进行中长期布局。

名词解释  

熔断机制:指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或者交易可以继续进行,但报价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由于这种情况和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从而令电器受到保护相类似,故称之为熔断机制。

责任编辑:智能抓取 PY002

标签:个股 权重股 杀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