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创下17年首日跌幅新纪录


来源:中国经济网

A股遭遇历史上少有的新年开门大跳水,昨天沪指创造了17年首日跌幅新纪录,1月份行情走势因此变得更加不确定。

时隔4个月,2016年首个交易日,两市再度迎来千股跌停的奇观,并因触发指数熔断机制导致提前收盘。截至收盘,沪指暴跌6.86%,深成指暴跌8.20%,创业板指暴跌8.21%。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沪指大跌走势创出了17年来的新纪录,也使1月份的行情变得更加不确定。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三大期指首个交易日集体低开,随后一路下行,盘中大跌逾4%。10时15分左右,IC1601盘中触发股指期货价格波动限制,重挫5%,盘中跌停。

股指期货引导A股同步大跌,截至13时13分,沪深300指数跌幅达5%,首次触发2016年1月1日开始生效的指数熔断机制,两市暂停交易15分钟。

沪深股市在熔断15分钟后恢复交易,但沪深300指数继续下滑,13时33分跌幅扩大至7%,触发二次熔断,沪深两市停止交易直至收盘。之前几分钟,三大期指已经提前触及7%的熔断机制。

自去年8月26日以来,沪指在近90个交易日后首次出现7%的跌幅,两市再现千股跌停奇观,2500只个股飘绿。

受A股行情影响,新加坡上市的A50期指跌幅扩大,当月合约一度下跌近7%。截至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68%,报收21327.12点;国企指数大跌3.62%,报收9311.18点;红筹指数下跌3.4%,报收3914.29点。

沪指跌出17年新纪录

A股遭遇历史上少有的新年开门大跳水,昨天沪指创造了17年首日跌幅新纪录,1月份行情走势因此变得更加不确定。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自2000年以来的17个年头,沪指有6年首个交易日下跌,占比35%,分别为2002年、2003年、2005年、2010年、2012年和2014年,首个交易日跌幅为2.1%、2.73%、1.87%、1.02%、1.37%和0.31%。其中又有4年当月行情下跌,占比24%,时间为2002年1月、2005年1月、2010年1月、2014年1月,跌幅分别为9.37%、5.9%、8.78%和3.92%。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2007年至2015年的9年中,A股行情在1月份上涨次数达到6次(含结构性上涨),而在2008年、2010年、2011年则没有出现春季行情。历年有利于1月份市场行情大概率上涨的原因在于,一是每年1月份货币环境仍较为宽松,货币投放处于单月历史高位;二是每年年初,市场参与者对当前的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多少抱有一定的预期。

四大利空导致首日暴跌

广州万隆认为,阻碍A股开门红的利空因素有四个:第一,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万亿解禁洪流冲击A股;第二,中国2015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49.7,预期49.8,前值49.6,经济增速仍不容乐观,影响市场做多情绪;第三,来自管理层的信息显示,2016年资本市场主基调是“超级大扩容”,“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新股发行数量将大幅超过预期;第四,近三周A股开户数连续下降,增量资金入市放缓难以支撑股指反弹。正是在这四大利空影响下,昨日A股再现血腥杀跌一幕。有机构表示,对涨幅巨大、估值虚高、业绩暗淡、大小非将解禁及主力调仓的题材股,应立即调仓出局。

兴业证券认为,多因素触发短期震荡加大。首先,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引发的供求关系失衡的担忧。重要股东在股灾期间增持的股票普遍有较大浮盈,1月8日开始重获减持自由后会有兑现的冲动。其次,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回表压力。第三,年末排名考核前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引发的波动。基于以上三点不确定性对于投资者预期的影响,行情重新向上的时间窗口大概率出现在1月中旬,最迟在春节前后。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目前股市不存在股灾再次发生的问题和风险,调整属于正常、健康、理性的范围。

A股再遇流动性丧失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发表博文指出,从当天交易过程看,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中国股市已实施涨跌停板,过多干预将起到稳定市场的反效果。熔断机制的实际应用效果已被证明以负面为主,适时取消才是对市场的尊重。

有市场人士认为,像昨天这种缺乏明确利空的下跌,在没有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市场通常会反抽。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当市场下跌的时候,所有人都担心直接跌到5%熔断,所以没人敢抄底;而在市场熔断暂停15分钟后,投资者会担心再次下跌到7%熔断,其结果就是熔断机制导致市场波动加大、流动性丧失,这与监管部门的初衷正好相反。

此外,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昨天A股再度暴跌不排除部分主力资金借熔断机制测试之机,大举做空期指获取暴利。

21家公司将率先披露年报

首个交易日市场虽遭重创,却无法阻止一波年报行情的临近。昨天沪深交易所公布了2015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共有21家上市公司在本月披露年报。深市主板的美好集团、财信发展将于1月16日率先拉开年报披露大幕。

分析人士称,A股市场素来有“靓女先嫁”的传统,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常常会受到资金的重点追捧。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多被认为业绩有“底气”,才敢于较早披露;另一方面,越早公布年报的公司,存在高送转预案的概率越大。

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一共有109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达到六成。预告实现净利增长向好的公司709家,业绩堪忧的公司379家。冠福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10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倍。

三大行业的公司业绩可期。2015年新能源汽车扶植政策不断加码,包括减免新能源船购置税、开放电动乘用车准入等。密集出台的刺激政策,加之高额的政府补贴,促使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相较于其他一级子行业,纺织服装板块的财务报表整体也较好。另外随着风电建设的提速,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智能抓取 PY002

标签:利空 杀跌 深成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