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高宁写诗告别中粮:画圈还没绘完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中粮正式告别宁高宁时代。中粮集团和中化集团1月5日同时宣布领导层调整,原中储粮总公司董事长赵双连接替宁高宁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则将出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昨日写诗告别中粮,称“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新京报讯 中粮正式告别宁高宁时代。中粮集团和中化集团1月5日同时宣布领导层调整,原中储粮总公司董事长赵双连接替宁高宁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则将出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昨日写诗告别中粮,称“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宁高宁卸任中粮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坊间早有传闻,1月5日“靴子落地”。中粮集团官网昨日发布消息称,赵双连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董事长宁高宁则另有任用。同时,免去赵双连中储粮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接替宁高宁的赵双连出生于1957年,毕业于中央党校研究生院,2012年加入中储粮总公司,此前曾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党组成员。

与此同时,中化集团官方亦发布消息,宁高宁将出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刘德树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至此,宁高宁正式告别11年的中粮时代,任职中化集团,此时宁高宁58岁。

一位中粮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昨日中粮集团很多员工在办公楼内欢送宁高宁,还有员工打起了横幅,写着“我们永远祝福您”,宁高宁则双手抱拳向员工致意。

宁高宁执掌中粮后提出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战略,不过直到他憾别中粮,这个目标并未完成。

上述人士确认,宁高宁还写了一首诗《如果》告别中粮,在这首诗里,他写道“如果有期望的事,真想看到中粮是全产业链的,遍布全球的”。

宁高宁赴任的中化集团为全球500强之一,2015年名列105位,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目前中化集团正在进行国企改革,并已成立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蕾

宁高宁:央企“放牛娃”

历任华润集团、中粮集团高管,擅并购与资本运作

2016年1月5日,宁高宁正式告别了任职11年的中粮集团,履新中化集团。彼时,中粮集团在宁高宁的治下,资产从600亿元人民币达到如今的719亿美元,宁高宁因为在并购和资本领域长袖善舞,被称为“中国摩根”,而他则自称是“央企放牛娃”。

通过并购重塑两大央企

1958年,宁高宁出生于山东。草根出身的他,有着那个年代所有的经历:下过乡,当过兵,留过洋,从基层员工做到了央企最高管理层。

宁高宁1987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MBA学位,回国后,便加入了华润集团。从1996年开始华润高管之旅。在宁的带领下,华润集团从一家外贸企业转型成多元化的控股投资集团。

宁高宁在华润的主要手法便是收购整合,其任职期间,华润在地产、啤酒等领域跑马圈地。其中,包括整合华远和入主万科,也因此与任志强和王石结缘。直至宁高宁离开华润时,华润总资产已从600亿发展到万亿。

2004年宁高宁空降至中粮集团,中粮此后的快速扩张亦得益于宁对并购和资本的运用。据媒体统计,中粮在11年间完成50起并购,拥有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等多个品牌,旗下有蒙牛乳业中粮地产等8家上市公司。

对于“中国摩根”,市场亦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有分析人士认为,宁高宁擅长并购,在整合方面却有所欠缺,企业规模大幅扩张,利润却不见增长。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无论是在华润还是在中粮,宁高宁的主要业绩都和并购重组有关,但细数华润与中粮的具体并购重组项目,宁高宁的整合手段更长于产业端、大宗端,而在消费端、品牌端不是非常成功。

受众多企业家推崇

除了极强的企业管理能力,宁高宁也非常有人格魅力。有与宁高宁接触过的记者表示,他说话直接,有问必答,印象最深刻的特点是十分幽默。宁高宁与众多企业家的关系更是非常深厚。

一位蒙牛的管理层表示,宁高宁有职业追求,有大格局的企业家常有,兼有人格魅力,让人发自内心尊敬的不多,宁高宁就是这样的人。宁高宁有时还有点儿萌,有点大智若愚,看大方向,信任就会放手大度,能让人跟随他无所畏惧。

知名地产人士任志强在华润进军房地产时与宁高宁有了交集,同时因为并购与其有交集的还有王石,且关系要好。

此外,宁高宁与多位风投基金合伙人的关系也很密切,曾有行业研究人士表示,宁高宁进入一个新产业后,会在一定阶段引入外资或投资人,对产业进行证券化。

宁高宁与IDG合伙人熊晓鸽和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就关系匪浅。熊晓鸽和阎焱投资了中粮我买网B轮,在合作发布会上,阎焱曾说与熊晓鸽、宁高宁三人是20年的老朋友,合作非常愉快。在一起合作多年甚至连不高兴的事情都没有,无论赚钱赔钱都很快乐。宁高宁则笑称阎焱和熊晓鸽两个投资人是老板,他则是为两人打工的。

去年10月,中粮我买网进行C轮融资,投资方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有人问我为什么投国企,第一笔投我买网怎么赚钱,风险在哪里,但我只做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就是跟宁高宁合作,我很敬佩他,宁高宁是个优秀的人物。”

宁高宁则幽默回复,“陈总虽然投资不是很大,但是把我的名声、声誉、历史都拿出来了,我的责任很大,声誉丢不起啊。”

如果能再年轻一回,还要来中粮。

如果有高兴的事,是兄弟姐妹们的汗水和笑声催生了新中粮。

如果有骄傲的事,今天的中粮已很不一样。

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如果有内疚的事,我修养不够性情急躁自以为是伤害同事,恳请原谅!

如果有不足的事,我才学不够,没能和大家一起走到更成功的远方。

如果有期望的事,真想看到中粮是全产业链的,遍布全球的,

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大粮商。

——节选自宁高宁《如果》

标签:宁高宁 啤酒 化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