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布局:12月调研上市公司超700次 相关股月涨逾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逢岁末年初,机构调研活动都会进入频繁期,不仅是为了挖掘年末机会,也是布局来年市场。接待频次上,64家公司获得了机构3次及以上调研,其中前三家分别是广宇集团、中颖电子和广发证券,接待机构来访数分别为8次、7次和6次。

每逢岁末年初,机构调研活动都会进入频繁期,不仅是为了挖掘年末机会,也是布局来年市场。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2015年12月,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次数共计762次,其中机械设备行业的接待频次最多。另外,明星私募和险资也都相继亮相调研大军中。

机械设备行业频获调研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机构依旧垂青中小创。2015年12月,机构共调研了沪深两市470家上市公司,合计762次。其中,调研主板公司154次,中小板公司379次,创业板公司229次。

行业分布上,2015年12月机构调研的公司形形色色,调研路径涉及了所有的申万一级行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接待频次最多,该行业有63家公司,合计接待了100次机构来访。仔细梳理这些机械设备行业公司发现,含智能机器、无人机等概念的颇多。银河证券表示,2016年供给侧改革起步,技术创新给核心,看好新成长和新转型,聚焦智能制造核心的无人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另外,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五大行业均接待了60次以上机构来访。

接待频次上,64家公司获得了机构3次及以上调研,其中前三家分别是广宇集团中颖电子广发证券,接待机构来访数分别为8次、7次和6次。

2015年12月,房地产行业的广宇集团陆续获得60家机构8次调研,包括了千合资本、尚雅投资、银河基金、安信证券、平安保险等机构。多次调研中,机构主要关注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基本情况和参股的医学影像诊断项目进展情况。该公司称,目前仍以房地产为主业,2016年总体销售情况比2015年好。参股的医学影像诊断项目在今年会开业。二级市场上,广宇集团表现也颇为抢眼,2015年12月累计上涨24.04%,振幅更是高达40.87%。

接待量上,147家公司获得了10家及以上机构的“组团调研”,占比逾三成。而接待量超过50家机构的公司有7家,分别是荣科科技、麦达数字、跨境通、劲嘉股份、广宇集团、中科创达和福星股份。其中,荣科科技和麦达数字均获得79家机构调研,成为了去年12月接待机构数量最多的公司。荣科科技在2015年12月先后3次接待了易方达基金、尚雅投资、源乐晟资产、招商证券等机构的调研,该公司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布局及业务进展情况受到了主要关注。

麦达数字则与荣科科技不同,该公司一次性就接待了安邦资产、安信证券、鼎萨投资、星石投资、东方基金等机构的调研,其收购的顺为、奇思和利宣三家公司的具体情况重点受到关注。二级市场上,荣科科技和麦达数字的表现也不俗,2015年12月分别上涨了29.40%和22.08%。

调研个股月均涨幅逾8%

实际上,从上述几家公司的表现即可看出,不论是机构频繁调研的,还是机构组团调研的,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还是不俗的。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被调研的470家公司中,剔除2015年12月刚上市的三夫户外和中科创达,其余468家公司2015年12月的股价平均涨幅为8.36%,其中294家公司股价超同期大盘涨幅,占比逾六成。

另外,记者还发现,2015年12月次新股可谓“玩的就是心跳”。涨幅最大是次新股,跌幅最大的也是次新股。新股受IPO重启影响,资金争相追捧,而在打新的刺激下,次新股也成了资金炒作的热点。

除此之外,年底高送转预期不断发酵,也给资金炒作提供了空间。剔除三夫户外和中科创达后,就是次新股赛摩电气涨幅最大。赛摩电气在2015年7月8日停牌至11月30日,于12月1日复牌,由于上档压力较轻,随即迎来补涨行情,一举拿下12个涨停。此外,雄韬股份2015年12月累计上涨41.91%,三联虹普、富煌钢构、艾比森等涨幅也都超过15%。

但是,跌幅最大的次新股首当其冲。2015年12月有54只次新股获得了机构来访。其中,有33只涨幅跑输同期大盘,占比六成。根据统计,这33只次新股平均跌幅为9.45%,而易尚展示、山河药铺、信息发展、南华仪器和万孚生物跌幅均超过20%。

私募险资齐调研

明星私募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市场谈论的焦点,而其调研活动更是能引起市场的关注。

据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12月最勤劳的莫过于星石投资,其一个月内调研了19家上市公司,平均每个工作日调研一家。另外,千合资本调研了莱茵体育、广宇集团、中信国安二六三;宏流投资调研了腾邦国际、深天马、北信源;重阳投资调研了新联电子金智科技北京科锐、合纵科技、欧菲光;民森投资调研了世联行、明家科技

2015年12月21日,星石投资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表示,其对2016年的股票市场行情充满信心,坚定认为2016年牛市将再现,重上5000点不是梦。该公司在2015年收官月大规模出击调研,也是星石投资旗帜鲜明态度的一种体现。

另外,随着万宝之争,险资举牌也带动了市场的热情,而最近保监会调查险资举牌资金也并不影响保险机构的调研热情。据统计,2015年12月,有70家保险机构调研了76家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频频举牌的前海人寿、中融人寿。值得注意的是,弘高创意、中科创达、中南重工、东方网络、秀强股份等多只个股均被2家及以上保险机构调研。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上市公司 机构调研 行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