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构2015举牌潮:捕猎目标呈四大特征 29股存被举牌特征


来源:证券时报

2014年,安邦系举牌成为民生银行大股东,险资在二级市场初露峥嵘;2015年岁末,宝能系与万科A再度上演股权争夺战,成为资本市场的收官大戏,“举牌秀”成为资本市场时下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产业资本并非乱“举”一通,是综合举牌标的行业、业绩、估值、股权结构等多方面因素,有选择性地举牌。

翟超/制图陈静/制表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2014年,安邦系举牌成为民生银行大股东,险资在二级市场初露峥嵘;2015年岁末,宝能系与万科A再度上演股权争夺战,成为资本市场的收官大戏,“举牌秀”成为资本市场时下最引人关注的焦点。

不过,2015年A股市场可谓一波三折,频频上演的“举牌秀”更似一剂良方,催化市场行情回调升温。从1月10日银座股份被中兆资管举牌开始,至12月31日康达尔被京基集团举牌结束,去年全年,A股市场共计86家公司发布举牌公告。险资、阳光私募及其他资本大佬们疯狂扫货,举牌概念股风生水起,资本市场一片沸腾。

这不禁让人思考,这些举牌标的究竟有何魅力,引得资本频频出手,投资者阵阵狂欢?通过对去年全年举牌案例的盘点可以发现,这些举牌标的普遍呈现出四大特征:行业具有整合预期;业绩优秀;估值较低;股权分散。

内外因共同催生举牌大戏

耗资约1751.71亿元,资本大佬们去年全年举牌86家上市公司,共计举牌153次,较以往任何年份相比,去年的举牌潮均属罕见。而岁末的“宝万之争”,无疑成为年度资本市场上最重大的事件,同时让举牌主力军——险资浮出水面(见图1)。

纵观全年,A股举牌事件共现两次高潮,分别是7月-9月的股市修复期与11月-12月的岁末震荡期,全年80%以上的举牌事件发生在7月以后(见图2)。参考市场内外因素可以看出,去年举牌潮的兴起并非偶然。

第一波举牌潮起于6月中旬股市非理性下跌之后。6月15日至7月8日,沪深300指跌去31.34%,在产业资本看来,市场下挫不仅使一波个股回归到正常估值水平,同时也使得一些原本优质的个股遭到错杀。此外,监管层发布的“五选一维稳方案”中,增持乃其中之一,在政策鼓励增持的背景下,产业资本举牌增持不仅可以“捡便宜”,还有助于配合监管层稳定市场。

与第一波举牌潮相比,岁末举牌潮来得更汹涌,险资一路杀出,成为了绝对主力。险资在年末密集举牌,与低利率引发的资产荒紧密关联。保险资金在资产配置中将重心转向权益类投资,有利于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保监会7月8日发布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则是推动险资成为举牌大军的另一催化剂。无论驱动力何在,险资密集扫货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对市场未来的看好,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举牌标的涨幅领先市场

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A股市场经历了牛熊转换与震荡修复,除上证50、中证100、上证180外其他各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沪指涨幅达9.41%、中小板指上涨53.70%,创业板综指上涨84.41%。整体来看,牛市效应并没有因年中的股灾全军覆没。行情驱动下,被举牌个股的整体表现也不俗。

整体而言,去年全年被举牌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较为突出,与沪深300年内5.58%的涨幅相比,被举牌个股平均高出了近100个百分点,涨幅惊人。较市场整体表现而言,被举牌个股全年股价涨跌幅均值与中位数均表现不俗,整体跑赢市场。仅以12月份来看,被举牌个股较全部A股涨跌幅均值与中位数均高出近4个百分点(见表1)。

在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市场情绪对股价带来的助涨助跌效应扩大,市场炒作对被举牌个股的上涨驱动力不可小觑。回顾这一年,新股与次新股、证金持股、高送转等概念炒作行情不断上演,而举牌概念自股灾以来也一直都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整体来看,被举牌个股受到资金的热捧,带来的中短期上涨效应显著,以上市公司发布举牌公告后公司股价相对沪深300平均涨幅来看,被举牌个股都呈现出一定的涨幅,其中3日、5日、10日涨幅依次为8.49%、10.1%、12.02%;另外,公告日至12月31日期间,被举牌个股股价相对沪深300平均涨幅达到近33%。

在举牌消息发布后,还有不少个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行着由阴转阳的风格转换。

朗科科技为例,去年7月8日发布举牌公告,当日立即转换风格,由前一日的跌停转至涨停,并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与朗科一样,天晟新材7月8日发布举牌公告同时停牌,自12月21日复牌日起连续7个涨停。绵世股份也不例外,8月26日发布举牌公告后,从之前的跌停即转至涨停,风格转换令人眼花缭乱。同样的案例还有不少,短期来看市场炒作所起的催化效应是其中关键。

不过,资本市场从来都不缺概念炒作,但炒作带来的只是短期的追捧,回归价值投资的理性层面才是长期选择。

产业资本扫货凶猛 五大行业备受青睐

产业资本在去年的举牌手法颇为凶猛,个股被连续多次举牌或被多方举牌已成为常态。去年被举牌个股中,38%以上的个股年内被举牌2次(含)以上,其中,新华百货、朗科科技、万科A、天目药业4只个股年内最受资本大佬青睐,均被举牌6次。此外,朗科科技、万科A与国农科技还不止被一家看中,其中朗科科技遭中科汇通和潇湘资本共同举牌,万科A遭宝能和安邦举牌,国农科技则被国华人寿与中科汇通相中。

从被举牌个股呈现出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商业贸易、化工、休闲服务、电子是产业资本布局较多的板块,五大行业被举牌上市公司均在6家以上。以全年股价涨跌幅来看,上述五大行业个股年涨幅均超四成。其中,休闲服务业年涨幅居首,达78.45%;房地产业年涨幅排最末,也达到44.85%。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密集举牌的并非年涨幅最突出的计算机科技行业,可以看出,在国企改革和并购重组浪潮之下,产业资本更偏爱房地产、商业贸易这类带有整合契机的行业。

从举牌方投入的金额来看,金融与房地产业是产业资本耗资最大的两大行业,分别达728.85亿元和575.36亿元。相比上述五大行业,金融业年涨幅呈现负值但仍遭巨资举牌,说明产业资本布局除看中行业整合契机外,低估值、股息率高也是产业资本相对比较看重的特质。

以最新公告显示的持股比例来看,很多产业资本并不仅满足于5%的持股比例,举牌后持股比例达到20%以上的有7只个股,分别为新华百货、金融街、万科A、永新股份中炬高新、朗科科技、浦发银行

以2014年年报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来看,上述7只个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30%,平均为21.34%。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结构分散,是产业资本积极布局的前提(见表2)。

从上述几个案例来看,崔军系取代原先的物美系成为新华百货第一大股东;中科汇通与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邓国顺持股占比仅相差约0.62%;以第三季度数据来看,宝能系持股万科A比例已远超第一大股东,引发“宝万之争”;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由中山火炬易主为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举牌浦发银行后持股比例近20%,直逼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安邦举牌金融街,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差不到2%。

另外,从未来12个月是否拟继续增持的态度也可以看出,产业资本对于后市信心足。除浦发银行和万福生科外,产业资本对举牌个股均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

产业资本举牌有道 标的个股暗藏玄机

产业资本的举动一直是中小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举牌往往被解读为一种利好。以12月31日收盘价较举牌均价来看,全部举牌个股平均浮盈达34.38%,且86%的举牌案例都获浮盈。可见,产业资本对市场的嗅觉的确敏锐,举牌标的暗藏玄机。

业绩优秀是产业资本举牌标的普遍特点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产业资本举牌标的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均优于A股平均水平,但资产负债率(截至2014年末)较A股市场整体更高(见表3)。不管是为了获得股权增值还是为了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良好的业绩表现是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前提,保证了产业资本获利的可能性。

“超跌”是产业资本举牌标的另一特征。以去年6月12日至7月8日期间的股价走势来看,产业资本举牌标的平均跌幅达44.73%,高于A股市场整体表现(见表1)。6月中旬,大盘断崖式下挫,个股普跌,部分个股估值回归正常,为产业资本密集举牌埋下伏笔。相对应的,举牌标的低估值的特性也被产业资本所看重。以中位数来看,举牌标的整体市盈率较A股市场平均值更低(见表4)。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的个股,未来股价有较强上涨动力,使产业资本获利的概率更大。

另外,举牌标的股权分散,也有利于产业资本通过举牌达到控股地位。较A股市场整体而言,产业资本举牌标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约10%(见表4),显示出产业资本希望通过举牌获取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意愿。以万科A为例,产业资本看中的正是这一点。对比来看,作为房地产行业另一大龙头股的保利地产,总市值与万科A差距不大,同期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8.23、1.58,明显低于万科A,近12个月股息率达1.99%,与万科A也相差不大(见表2)。但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2.05%(截至2014年末),远远高于万科A,因此,没有成为产业资本眼中的“猎物”。

29只个股存被举牌特征

产业资本举牌行为是资本、权利与利益的相互博弈,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了产业资本对后市及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

通过对2015年举牌潮的盘点,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一、举牌潮的兴起是市场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在股灾之后、资产荒背景下以及更为宽松的保险资金运用比例催化之下应运而生的。

二、受益于行情的驱动、市场情绪的博弈以及个股内在特性,举牌标的整体表现强于A股市场整体。

三、产业资本并非乱“举”一通,是综合举牌标的行业、业绩、估值、股权结构等多方面因素,有选择性地举牌。

举牌潮的兴起离不开市场因素的影响,摸清产业资本举牌的逻辑、举牌股表现的内在驱动力和外在影响因素以及举牌标的特点,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作出决策,不盲目跟风,理性投资。如此,不管是解禁潮还是熔断机制都不会成为影响股价的长期压力,当市场恢复秩序,股价也会回归到正常水平上来。

在并购重组与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举牌是产业资本进行资本运作不可或缺的方式。通过对2015年产业资本举牌标的呈现的特点,可筛选出29只具有被举牌潜力的个股(见表5)。筛选标准为:行业为房地产、商业贸易、化工、休闲服务与电子业;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与净资产收益率为正;最新市盈率低于65.26,市净率低于5.47;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6.22%。

(助理研究员陈静)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新股与次新股 估值水平 保利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