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企封杀“去哪儿”,今后机票去哪买


来源:三湘都市报

国航公告称,近期收到大量关于去哪儿网的旅客消费投诉,内容涉及加价销售机票、擅自变更机票使用条件、多收退票或改期费用及航班时间变更不通知等内容。关闭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后,建议旅客通过国航官网和手机客户端购买机票。

继南航、海航、首都航空、重庆航空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后,1月4日晚间,国航、东航也发布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公告,5日,云南祥鹏航空公司也加入了封杀阵营。受此事件影响,本周一去哪儿网股价大跌16.65%。此外,创始人兼CEO庄辰超及数名高管离职。

航企与去哪儿“开撕”

1月5日,国航发布公告,从即日起正式关闭去哪儿网国航旗舰店。此前东航、南航、海航、首都航空、重庆航空均关闭了去哪儿网旗舰店。

国航公告称,近期收到大量关于去哪儿网的旅客消费投诉,内容涉及加价销售机票、擅自变更机票使用条件、多收退票或改期费用及航班时间变更不通知等内容。关闭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后,建议旅客通过国航官网和手机客户端购买机票。

对此,去哪儿网负责人表示,“还是希望与合作伙伴更多地沟通”。该负责人表示,航空公司关闭旗舰店也许只是暂时性行为,还是有可能恢复的。其中,与海航合作暂停是因为合作刚好在2015年12月31日到期,因为没有谈好后续合作,海航方面没有续约。

有网友表示,之前在去哪儿网订机票,由于订错航班,便想申请退票。但去哪儿网表示:“特价机票,只退基建燃油费,不退机票”,并且去哪儿网表示这是代理商和航空公司的规定,去哪儿网不承担责任。

根源在机票销售渠道之争

记者注意到,航企与去哪儿网表述争议点有很大不同。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航企声称的一些代理商的违规之举,还是去哪儿网表述的机票展示排序争议,归根结底还是机票销售的渠道之争。

一直以来,航企的机票销售7成以上都是通过各种大小代理销售,随着互联网购票成为常态,航企普遍建立了自己的销售平台,并通过直销来降低票价。近年来,航企通过不断降低支付给代理商的销售佣金直至去年的零佣金,让不少代理商的日子十分难熬。

与此同时,传统的中小代理商纷纷进驻去哪儿网,通过机票捆绑销售、组合销售等维系生存空间。由于去哪儿网机票采用价格排序的方式加以展示,成为了许多旅客购票的重要销售渠道。

由于代理商可以拿到较低的代理价,继而通过组合销售,甚至亏本销售对赌旅客退票收取高额改退签的方式,持续与航企直销进行对抗,最终导致了去哪儿网与航企决裂。■记者 梁兴

思考

OTA模式能否继续玩得转

目前航空公司“提升直销降低代理”的战略已经十分明确,不仅有国资委设定的“2016年将直销比例提高至50%”的目标,同时航企确需减少代理支出增加利润。去哪儿网作为中国最大的OTA,面临如此境况,机票生意已然是越来越难做。

携程、艺龙、去哪儿通过资本并购成为一家人后,基本形成了机票与酒店线上预订渠道的垄断。在此情形下,各大酒店集团和航空公司借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对OTA的依赖进一步降低。

反观OTA,找不到合理的盈利模式,广受诟病。携程、途牛、去哪儿、艺龙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除了携程实现盈利,其余三家OTA都处于亏损状况。

各大OTA为了占领市场份额,打压竞争对手,不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却争相推出“1元机票”、“5折酒店”这类低价促销手段,长期用亏损换增长,实际上正变相挤压供应商的生存空间。从长期看,OTA企业若一味靠价格战和挤压成本的旧模式抢占市场,来自于供应商的发难恐怕将只增不减,在盈利模式问题上屡攻不下的OTA企业们也将在烧钱怪圈中进入恶性循环。

不管是出于政策方面的要求还是市场方面的考虑,在供应商愈发重视直销的今天,OTA现有模式是否还能继续玩得转,仍然需打个问号。

如何淘到廉价机票

秘诀一:确定好行程后,提前预订。一般提前10天左右,旅客都能拿到最低折扣的机票。

秘诀二:改单程为往返程。航空公司为了吸引回头客,对往返程的机票折扣往往会比单程低0.5折至2折。

秘诀三:到规模较大的机票代售点购买。

秘诀四:改直飞为中转联程。中转联程一般会比直飞优惠一些。

标签:机票 航空 国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