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煤飞色舞”接力反弹近20股涨停 煤炭股为何强势暴涨(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周三,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后继续震荡回升,沪指一度涨逾1%,沪指收复3300点。市场近日大幅震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情震荡系由国内降息空间收窄、“减持”心理压力、人民币汇率大跌等多因素所致。

周三,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后继续震荡回升,沪指一度涨逾1.7%,沪指成功站上3300点。题材股早盘率先反弹,然此后煤炭有色板块盘中大幅拉升,题材股随即回落。

截至13:55,煤炭有色领涨,煤炭采选板块涨逾7.8%,个股方面西山煤电山煤国际大同煤业靖远煤电平煤股份冀中能源、衮州煤业等近20股涨停。

消息面,据新华社,1月4日至5日,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陪同下,在太原考察。

在西山煤电集团官地矿,李克强乘坐矿下到几百米深的工作面实地察看,与正在作业的矿工交谈,他还拿起电话向地面值班室查问矿井瓦斯监测浓度,叮嘱大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说,煤炭行业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为我国工业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广大煤矿工人付出了艰辛努力。当前煤炭行业正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大幅下跌等问题,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困难时期。煤矿企业从业人员多、历史包袱重,要根据市场需要,主动压产减量,严控新增产能,同时通过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富余职工转岗就业,政府也要多措并举创造环境。他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规范煤炭市场、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共同努力让煤炭行业闯过严冬、打开新局。

煤炭行业:需求阶段性恢复,1月板块不悲观

行业观点

动力煤:12 月需求季节性回暖致港口煤价反弹,1 月港口供需仍将维持强势。12 月六大电厂日耗环比回升5.91 万吨至60.21 万吨,库存环比下降6.40%,日均耗季节性提升助力沿海需求环比回暖,四港吞吐量环比回升11.04 万吨,但受制于前期弱势煤价港口供给维持低位,四港库存环比下降35.74%,港口被动去库下供需趋紧,煤价反弹15 元。1 月冬季需求仍将保持高位,进口关税下降、张唐线投运将部分缓解下水煤市场供应不足的局面。按照正常季节性特征,春节之前港口库存需要扭转降势并补至2016 年的高位水平,虽然我们预计高位水平将较往年明显下移,但考虑到当前港口库存水平之低和向下速度较快,1 月的港口供需仍有较大缺口需要填补,进口关税、张唐线恐怕难以救急,煤价偏强的概率较大。关注1 月港口补库情况和煤企春节假期延长幅度对坑口高位库存去化的作用,可能对节后煤价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炼焦煤:12 月终端需求改善,煤价弱势企稳,1 月煤价稳中偏强。12 月社会钢材库存持续去化,终端需求的改善致使季节性补库时点被延后。前期盈利降至低点后钢厂持续减产,供需改善下钢价中旬以来持续反弹,Myspic 指数低位上涨4.60%。钢厂盈利12 月环比低位回升,但绝对盈利依旧较差,减产延续,部分监控产地煤价走弱,但在下半月终端需求持续改善,焦化开工转为震荡的情况下,煤价得以企稳。本轮工业品补库带动的需求恢复仍在延续,预计1 月下游盈利开工将开始恢复,炼焦煤供需边际改善应是可以期待,下游低位原材库存将使炼焦煤对终端需求变化较为敏感,煤价大概率稳中偏强,但库存短周期影响毕竟有限,我们对明年的地产投资仍不乐观,黑色产业链需求趋势性恢复的概率较小。

投资建议

1 月基本面阶段性改善延续,供给侧改革预期发酵,板块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12 月煤炭行业指数上涨0.77%,跑输万得全A 指数4.57 个百分点。1 月基本面仍将阶段性向好,供给侧改革预期提升,看好板块取得超额收益:1、1 月基本面仍将维持阶段性向好,动力煤港口价格有望延续反弹,炼焦煤稳中偏强;2、近期地产相关数据环比有所回暖,终端需求回暖助力钢价持续反弹,利于提振周期股预期;3、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有助提振板块长期预期;4、标的上推荐改革重组预期较强、集团(地方国资)资产量大优质的地方煤炭国企,如大有能源昊华能源兖州煤业恒源煤电云维股份等。

煤炭概念股:西山煤电(000983)、大同煤业(601001)、靖远煤电(000552)、开滦股份(600997)等。

山煤国际(600546)-海通证券

贸易起家,互联网转型值得期待。公司本身具备煤炭行业中相对轻资产的特点,煤炭销售量是煤炭产量的5 倍,公司2014 年年报提出要向互联网转型,具体方式我们认为公司可能会走类似瑞茂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相比瑞茂通目前4000 万吨的贸易量,285 亿市值,公司拥有1 亿吨的贸易量和2000万吨产能的煤炭资产,目前仅有89 亿的市值,而公司长期从事专业贸易,贸易经验和贸易网络渠道都是上市公司中屈指可数的专家和巨头,一旦公司上线互联网平台业务,公司资产将面临PS 方法重估,股价有望取得较大增长。

贸易涉诉风险或导致长期损失,公司可能的经营变革值得博弈。2014 年的贸易涉诉事件可能导致公司未来三年都不能盈利,虽然公司的煤炭生产业务本身仍然有上亿的利润,但也无法弥补贸易案件带来的或有损失。虽然市场曾经预期过公司的触网经营模式,股价有过一段时间较好表现,但随着市场回落,公司目前的估值并不能体现盈利改善和触网的预期。

煤炭资产质量优异,目前仍然盈利。公司目前拥有主要在产矿井8 座,产能1500 万吨,在建矿井6 座,产能660 万吨,主力盈利矿井以贫瘦煤为主,产品主要用于炼钢,由于煤种稀缺且品质较好,公司的煤炭资产仍然盈利,目前煤炭行业亏损面已经在50%以上,我们预计大量煤炭企业将在2016 年完成兼并收购,煤炭企业成本仍有下降空间,但盈利的下降空间已经不大,预计煤价2016 年见底,公司煤炭业务盈利有望2017 年开始好转。

预计公司2015 年-2017 年都将亏损,分部估值估算目标价8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78 元、-0.89 元、-0.51 元,由于煤炭行业整体亏损,PE 已经没有可比价值,因此,我们采用PB(分部估值)估算公司目标价。公司煤炭生产业务归母净资产80 亿,按照2015 年1 倍PB 估算价值80 亿(潞安1 倍PB),剩余400 亿贸易额按2015 年0.2 倍PS(可比公司瑞茂通2 倍、安源煤业1 倍)估值80 亿,合计总价值160 亿,对应目标价8 元,给予买入评级。我们给予公司如此保守的PS 主要因为:1、公司贸易业务大额亏损,2、公司触网尚未完成,即使完成仍需担忧该业务能否成功。一旦这两个瓶颈突破,公司估值必有大幅回升。

风险提示:公司管理层不思进取,业务经营继续恶化,触网预期落空。

冀中能源(000937)-海通证券

纯焦煤公司,价格弹性大。公司是以焦煤生产为主的河北大型煤炭企业,在河北的有大量焦煤资源,过去几年盈利较好的时候战略布局了不少地区的煤炭资源,目前看外省煤矿的盈利性整体弱于省内,但公司的并购和眼光一直不错,对外延扩张也一直重视。公司属于纯焦煤公司,业绩相对焦煤价格的弹性很大,但短期焦煤价格反弹可能不大,因此公司短期看点并不在焦煤价格。

公司属于能源行业,河北国企改革可能较快。河北省在2015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 年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规范管理人员待遇,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公司属于河北省典型的大型能源企业,在煤价不断下跌的过程中,盈利能力已经开始显示疲态,不改变则必然陷入亏损的泥潭,我们认为公司的国企改革已经比较迫切。

京津冀开发区潜力股。公司地处河北,随着京津冀地区开发的加快,当地基础建设有望提速,能源需求有望领先全国启动,公司煤炭销售可能好转,业绩有可能受益。

财务状况变差,出售厦门航空资产。公司近期虽然还能盈利,但经营现金流已经为负,随着未来煤价继续下跌,虽然目前现金仍然充足,但公司未雨绸缪,为预防未来财务压力加大,近期出售了厦门航空股权。预计出售股权之后,公司账面将出现大量现金,公司历史上就一直擅长资本运作,若公司未来转型,则这些资金可以为其创造条件。

预计公司2015 年-2017 年EPS-0.33 元、-0.69 元、-0.42 元,按照2016 年1.2 倍PB 给予公司目标价6 元。公司2015 年仅有1 倍的PB,目前煤炭行业国企改革的题材的盘江股份国投新集中煤能源2015 年的PB 都已经上到2 倍、5.3 倍、1.1 倍,由于河北虽然提到国企改革,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时间点,公司虽然将持有大量现金,但也没有明确未来是否转型,所以仅给予公司2016 年1.2 倍PB,目标价6 元,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国企改革进度慢于预期。2、京津冀需求增量被全国分享。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张雪 PF032]

责任编辑:张雪 PF032

标签:大盘震荡 煤炭 沪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