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亏损大户“煤飞钢舞”或“跨冬”


来源:广州日报

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山西考察影响,煤炭股周三集体井喷,山煤国际、大同煤业等涨停,亏损大户钢铁板块也因现货价格企稳回升而连续当A股的“钢铁侠”。有分析认为,预计煤炭、钢铁等资源股将脱离当前基本面,出现一波“跨冬”行情。

改革预期+企业提价 资源股获双重利好

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山西考察影响,煤炭股周三集体井喷,山煤国际大同煤业等涨停,亏损大户钢铁板块也因现货价格企稳回升而连续当A股的“钢铁侠”。有分析认为,预计煤炭、钢铁等资源股将脱离当前基本面,出现一波“跨冬”行情。

不过,从A股行情来看,煤炭钢铁股,很可能是在上述利好作用下对估值的修复,A股市场整体风格是否发生改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6日沪深两市如期反弹,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5%,其中业绩亏损严重的煤炭和钢铁是表现最强的两大板块,收盘涨幅分别达到8.15%和5.34%,而有接近八成的煤炭股涨停。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两大板块基本面仍在严冬,但行业改革预计推动股价上涨。

钢铁煤炭股

绝地反弹

根据中国政府网6日消息,今年1月4日至5日,新年伊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山西省。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证券网消息,李克强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规范煤炭市场、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共同努力让煤炭行业闯过严冬、打开新局。

业绩比煤炭表现更差的“钢铁股”也连续充当A股的钢铁侠。截至昨日收盘,板块平均涨幅接近6%,其中,安阳钢铁山东钢铁中原特钢酒钢宏兴武钢股份等10只个股涨停。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太原钢铁集团时指出,受产能过剩和需求收缩影响,钢铁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当前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既治标、又治本。

“去年高层考察较多的是新兴产业,比如互联网、高端制造、跨境电商、生物医药等,而今年一开始就考察了煤炭和钢铁企业,对行业带来较大的改革预期。”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总理表态或将开启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这将大大利好煤炭行业,后市相关个股或将持续爆发。记者对比也发现,除了改革预期外,现货库存下降,多家公司提价也利好包括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类个股。不过,短线投资者也需要警惕连续大涨之后的回调风险。

有分析指出,经过连续几年的价格下调和产业政策调控,如钢铁、煤炭、有色等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库存堰塞湖压力已经得到缓解。以钢铁为例,2015年12月,全国22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791.67万吨,环比减少26.84万吨,下降3.28%。其中热卷库存下降幅度较大。

煤炭价格回升

另外,锗、锂、铝等有色金属类产品的价格也开始走高。因此,不少分析师认为,供给侧改革预期和现货价格走高将利好资源类个股估值提升。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建议投资者2016 年加大钢铁行业配置比例,如大冶特钢华菱钢铁河北钢铁和武钢股份等。

钢铁有色“概念股”不宜投机应投资

钢铁板块:

看到了行业回暖的征兆

钢铁板块已经连续大涨了两天,周三交易日引来了名副其实的涨停潮,以宝钢、武钢为首的十几只钢铁股接连涨停。走势之所以凌厉,来源于两个重要因素,首先是供给侧改革预期:将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利用国家设立的专项奖补资金来促使僵尸企业退出行业。现货市场上,本周的唐山废钢、唐山方坯等主力产品价格均较上周上涨了10元/吨。节日需求增加、技术反弹需求是本轮价格走高的主因,令投资机构看到了行业回暖的征兆。

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对比有色、煤炭等板块,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政策促进力更大,2016年有更多的国企改革、兼并重组预期。钢铁板块的资金关注度更高,数亿元资金重点流入了若干只钢铁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有色板块:

黄金股三股涨停领涨有色

有色板块充当了周三大盘反弹的主动力,其中黄金采掘个股表现尤其突出:湖南黄金、恒邦股份、赤峰黄金三股涨停,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涨幅均在4.5%以上。另有洛阳钼业云铝股份等有色个股涨停。

与煤炭、钢铁板块类似,有色板块的发力与供给侧改革一脉相承,而且,去年11~12月,有色采掘企业之间兴起了多轮协议“减产”风,囊括了稀土、铜、锌、铅等几乎所有的有色行业,将会在2016年初见成效。

开年之后,国际黄金价格明显反弹,国际金价突破了2周高点1080美元/盎司。从国内期货市场来看,有色金属大类铜、铝的价格已经反弹了6周。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有色板块的“概念”投机性较差,涉改革与兼并重组的案例不会太多,但价值投资的机会更多,小金属产品的前景并不差,金浦钛业预期年报净利润大增259%~284%,赣锋锂业预期年报净利润增长20%~50%。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标签:error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