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DI指数再创新低 航运业重整潮将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旗下的《航运交易公报》公布了《2015年中国港航船企市值排行榜》。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航运破产重组将一触即发,一季度中国航运企业经营压力继续增大,干散货海运企业或将成破产浪潮的导火索。

1月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旗下的《航运交易公报》公布了《2015年中国港航船企市值排行榜》。根据榜单,截至2015年12月24日,国内74家港航船上市企业市值共计1.53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船舶海工形势较为严峻,已有多家船舶企业传出破产重整的消息。而就在1月5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崩盘式地创下了历史新低,报于468点,较前一日下跌了1.06%。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破产企业数量将大幅增长。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航运破产重组将一触即发,一季度中国航运企业经营压力继续增大,干散货海运企业或将成破产浪潮的导火索。

国企表现成行业风向标

在这份最新出炉的榜单中,中国港航船上市企业中市值最大的仍旧为中国重工(2014年同样位居榜首),总市值达到1770.06亿元。2014年排名第2位的上港集团以1545.68亿元的总市值仍位居亚军。此外,宁波港取代了中海油服,由2014年的排名第5位跻身市值排行榜前三,总市值达1044.48亿元。位居前三甲的中国重工、上港集团、宁波港的总市值均超千亿元。

榜单显示,三甲之后分别为中国远洋(总市值926.20亿元)、中海集运(总市值为762.36亿元)、中海油服(总市值为584.03亿元)。排名第7~10位的上市企业分别为:市值541.68亿元的招商局国际、市值484.55亿元的中国船舶、市值455.97亿元的中集集团、市值411.19亿元的海油工程

针对这份榜单的解读中,《航运交易公报》指出,2015年大型国企表现可圈可点,成为行业风向标,整体市值排名变化不大。在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新旧船舶拆解补贴、“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下,航运企业通过剥离非核心资产、联盟合作、并购联营降本增效,加速转型升级,而航运央企得益于规模效应优势,在资本市场仍有较出色表现。数据显示,2015年排名前十位的航运上市企业总市值达3541.34亿元,较2014年的2451.66亿元大幅增长44.45%。

全年来看,航运企业大事件包括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的整合。2015年12月25日,中海集团和中远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资产重组方案。2015年12月30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外运发展中国外运中外运航运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外运长航集团将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在业界看来,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航运业已经历了多年寒冬,目前仍未有任何复苏迹象,整个行业亏损严重,国内航运央企进行整合重组势在必行。

造船行业或加速去产能

相对航运业来看,港口企业表现较为平稳。2015年排名前十位的港口上市企业总市值达4669.44亿元,较2014年的4238.68亿元增长10.16%。问题较为突出的部分是船舶海工部分。

“新船价格滞涨,交船难、融资难等问题致使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船舶工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海事会展中方组委会主席张圣坤此前告诉记者,去年前10个月,全国承接新船订单同比下降62.1%;截至10月底,手持船舶订单同比下降了14%。

2015年以来,船舶海工企业破产重整消息不断。就在近日,浙江省海运集团向舟山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其子公司五洲船舶的破产清算,五洲船舶成为造船业寒潮中第一家倒闭的国有造船厂。2015年,江浙两省就有东方重工、庄吉船业、正和造船、明德重工4家船企破产,明德重工更是被摆上淘宝公开拍卖。

《航运交易公报》方面指出,在船舶海工板块,民营船企的表现更堪忧,在最新的榜单中,舜天船舶因最大债务人明德重工破产,资金链断裂,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又涉嫌违规操作,被ST面临退市危险,其排名由第48位下滑至第58位;熔盛重工剥离造船资产,更名为“中国华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荣能源),转型能源企业,排名由2014的第45位大幅下滑至第61位。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内航运研究室主任周德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过去造船行业有诸多利好政策支持,但其仅有一个下游行业——海运。“海运行业长期低迷,造船行业一定不会好,之所以目前才频繁出现问题,是因为过去多依赖国家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以来,反映行业景气度的BDI开始加速上涨,从月初的589点一路狂飙,截至2015年8月5日BDI指数升至1222点,成为阶段性高点。不过此后BDI即进入下滑阶段,2016年1月5日再创历史新低至468。

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超六成企业认为2016年BDI将低于800点,2016年,大宗散货下游需求仍将进一步下滑,海运需求增长或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对于上游的船舶工业来说,这当然也是一个坏消息。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造船业产能过剩,2016年造船行业的破产潮会迎来高峰,其中民营造船厂首当其冲。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BDI 上港集团 总市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