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短期还需过“三关” 中期不悲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沪深A股市场2016年1月份投资策略报告——

中信证券研究部

一、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偏悲观,但短期确实在好转

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偏悲观。2015年PMI在3-6月份仅仅只是勉强维持在50.1-50.2%,到7月份便掉到50%以下。政策效应越来越短,以及微观层面企业利润的大幅下降打击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市场上不乏悲观预期。这不仅表现在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上,也表现在国际投资者对2016年经济增速的预测上(部分大行预测2016年GDP降至6%甚至更低)。可以说,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是最近三年来最悲观的时候。

但从宏观数据来看,近期经济确实在好转。去年12月官方PMI虽然低于预期的49.8%,但49.7%的水平确实比11月份回升了0.1个百分点,这显示经济没有进一步恶化。而从几项细分指标来看,需求端的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0.2%,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改变了6月份以来的单边下降趋势,回升了1.1个百分点;从供给端来看,生产指数回升至52.2%;从采购量与价格指数来看也都有所回升。如果再往前看两个月,10、11月份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消费品零售,当月增速都已连续两个月回升,工业增加值这一硬指标也在11月大幅上升了0.6个百分点至6.2%。同时从11月份的库存变化来看,存货投资也改变了过去几个月同比持续下降态势,出现小幅增加,这既支撑了11月的生产扩张,同时也表明企业短期预期没那么坏。因此,从宏观数据来看近期经济确实在好转,预计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不会大幅低于预期,而2016年开年的信贷数据会成为主要看点。

短期经济失速恶化风险不大,叠加供给侧改革推动,市场仍有支撑。从去年12月PMI先行指标来看,我们认为短期经济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已经消除,而继续企稳甚至小幅回升是可以期待的;从购进价格来看,环比下跌已经放缓。从近期中观价格来看,受供给侧改革以及国内经济好转推动,国内铜、铝、锌、铅、螺纹钢、焦煤、焦炭等期货价格出现一波小反弹。考虑到这些大宗商品现货价格已经跌至低位,并且近期企业积极进行停产保价,在供给侧改革预期推动下现货价格可能会有一波小反弹,这将给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对1月份市场保持乐观,传统的周期板块预计会有交易性机会。

二、宏观流动性宽松趋势不变,汇率风险依然是主要焦点

年关平稳度过,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2.5%左右。年末是市场传统的流动性敏感期,但央行小心翼翼地管理流动性预期,加之财政拨款力度大于往年,宏观流动性还是呈现比较宽松的局面。近期流动性风险基本释放完毕,跨市场利率指标显示短端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回落到2.5%附近,年关平稳度过。

唯一值得担忧的是外围市场的离岸人民币汇率,春节前有降准可能。近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之后央行进场干预离岸人民币小幅回升,但1-3个月内中国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没有结束。美国新的金融周期已经开始,其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差和货币政策差将继续支持市场对美元的信心。我国去年11月外汇占款净减少2200多亿人民币,汇率风险在今年一季度仍然是流动性方面的最大风险,资本外流的速度和幅度料将诱发央行以降准对冲。

三、资金配置股市还未结束

银行等资管部门提前布局,导致安全资产国债收益率已下跌至2.8%。2015年末长端国债收益率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落到2.3%左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左右,其背后是农商行等资产管理部门配置资金提前布局,流向安全资产。国债收益率降到3%以下预示着来年市场资金寻求安全收益性价比较高的资产操作还将继续,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1年期)已从去年中的5%下滑到4.5%以下;信托类产品的收益率(1-2年期)保持相对稳定,但总体趋势也已从9%以上下滑到8%以下,类固定收益产品利率下滑料将成为今年大类配置的主旋律。

虽然股市并非是最优的资产风险配置选择,但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下降的大环境下,资金配置股市的趋势仍然没有结束。

四、投资策略:股指短期过“三关”,但中期不悲观

1、大市判断:短期过“三关”,但中期不悲观

通过降准来对冲汇率风险的推迟是目前压制市场的主要因素。短期股指上行压力源于其要越过三道关口:一是去年年底的流动性年关,二是1月8日的大股东解禁减持关,三是1月19日宏观数据公布。流动性年关已平稳度过,大股东减持预期反映也已比较充分,而实体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概率不大,预计市场风险压制环节将逐步缓解,随着政策的对冲与发力,中期市场并不悲观。

2、配置建议:春季大切换,继续布局高景气行业和新技术主题

配置建议:在经济预期好转和货币政策宽松双重作用下春节行情将持续升温,行业配置层面建议继续选择高景气度行业和新兴技术相关主题进行布局

主线一,处于行业周期顶点或者由于催化因素众多而景气度向好的行业,个股选择应注重基本面(低估值+高成长性)。具体来看,军工板块重点关注有基本面支撑的中航飞机(中长期潜在空间广阔、增长确定性强)、催化剂明显的四川九洲(军民融合预期强烈);农业板块重点关注农业科技类公司生物股份(有业绩、具备成长性的公司,向2016年估值切换过程中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现代化养殖企业雏鹰农牧(受益于强猪周期,且具有产业链农业服务能力);食品饮料板块重点关注业绩符合预期,2016年内生增长动力强劲的汤臣倍健(公司积极推进海外并购,若有并表业绩,估值更具吸引力)和好想你(看好公司自身红枣业务+并购互联网高端坚果龙头百草味).

主线二,代表转型创新的成长领域,重点关注VR、无人驾驶和能源互联网,个股选择应注重在这些新技术领域提早布局具备领先优势的企业。具体来看,重点推荐作为VR新龙头在迅速崛起的高新兴(借力投资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穿戴式设备的国内领先企业蚁视科技,有望成为VR/AR的领先企业);在无人驾驶产业链领先布局的中原内配;通信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在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有所布局的科华恒胜(加码分布式光伏,布局“能源互联网”)和网宿科技(公司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安全、海外、云计算等业务持续拓展).

综上所述,1月推荐行业组合为军工(20%)、农业(20%)、食品饮料(20%)、汽车(15%)、通信(15%)、计算机(10%);股票组合由中航飞机、四川九洲、生物股份、雏鹰农牧、汤臣倍健、好想你、高新兴、中原内配、科华恒盛、网宿科技十只股票组成。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标签:短期股指 三关 国债收益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