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缘何百亿元回购四条高速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事实上,这已经是深圳第三次回购高速公路。2014年1月,深圳用27亿元回购了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约13.8公里路剩余13年的经营权,自2014年4月1日起实行免费通行,仅深莞边界至观澜约5.4公里路段保留收费。2015年2月,深圳又以1.68亿元回购了盐田坳隧道剩余6年多的收费权。

2015年11月3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龙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协议,协议显示,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龙大高速深圳段免费通行,保留松岗以北至莞佛高速4.4公里收费;南光、盐排、盐坝高速全段免费通行。这是深圳市第三次回购高速公路,总花费达百亿元以上。

政府出资高速免费通行

据深圳市交委介绍,南光、盐排、盐坝、龙大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权原本分别至2033年1月、2027年3月、2035年3月、2027年10月。为取消收费,深圳市政府将以财政资金对高速公路公司予以经济补偿。

深高速发布的公告信息显示,南光、盐排、盐坝三条高速公路收费调整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至2018年12月31日24时止。在此期间,深高速在保留拟调整路段收费公路权益并继续承担管理和养护责任的情况下,对该路段实施免费通行,深圳市交委则向深高速采购该路段的通行服务并就所免除的路费收入给予补偿。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届满前10个月内,由深圳市交委根据不同情况选择自2019年1月1日零时起采用方式一或方式二执行。若采用方式一,则继续沿用第一阶段的调整方式,若采用方式二,则深圳市交委提前收回上述三条拟调整路段的收费公路权益,深高速不再拥有相关路段的收费权益,同时也不再承担相应的管理和养护责任。

根据协议,若在第二阶段采用方式一的情况下,南光、盐排、盐坝三项目补偿总额暂定为96.88亿元,龙大项目补偿总额暂定为42.59亿元,总花费为139.44亿元;在第二阶段采用方式二的情况下,南光、盐排、盐坝三项目补偿总额暂定为76.52亿元,龙大项目补偿总额暂定为38.4亿元,总花费为114.92亿元。

交通便捷出行成本下降

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一个显而易见的改变是有利于道路沿线市民出行,不仅成本降低,出行也将更加便捷。以盐排高速为例,根据深高速公告数据,2015年上半年,日均流量为5.2万辆次,其疏港交通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据了解,盐排高速收费较高,从盐田至机荷高速,15公里货柜车收费要33元。与免费绕行的梧桐山隧道相比,一辆集装箱拖车每月费用多出近2000元。

“高速公路取消收费有助于降低出行和物流成本。”深高速董事长胡伟说,以南光高速西丽到松岗段为例,一类车的通行费为18元,五类车通行费则为62元,取消收费后出行和货运成本将大幅减少。

四条高速免费,出行企业和个人可节约多少开支?根据深高速和深国际两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数据,2015年上半年,南光、盐排、盐坝、龙大四条高速公路,日均路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3.9万元、42万元、45.1万元和港币163.2万元,如不考虑龙大高速未来仍有4.4公里保留收费,简单计算,意味着四条高速公路免费,市民和企业每年可节省路费开支约11亿元。

由政府出资提前回购,实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深圳市政府这一举措受到了深圳企业、市民的欢迎和好评。深圳市民陈德华说:“高速路免费通行既省时便捷,又降低出行成本,真是一举两得!”陈德华认为,深圳市政府愿意拿出财政收入回购高速路,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和消费成本,真正做到了让公共财政造福于民。

事实上,这已经是深圳第三次回购高速公路。2014年1月,深圳用27亿元回购了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约13.8公里路剩余13年的经营权,自2014年4月1日起实行免费通行,仅深莞边界至观澜约5.4公里路段保留收费。2015年2月,深圳又以1.68亿元回购了盐田坳隧道剩余6年多的收费权。

据了解,2013年深高速旗下梅观高速的日均路费收入为80.3万元,政府回购后,2015年梅观高速前三季度的日均路费收入减少为27.8万元。路费收入减少了,企业的发展并未受到负面影响。由于2014年确认了梅观高速部分政府补偿款,深高速2014年实现营收36.2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盈利21.87亿元,每股收益1元,同比增长203.86%。

加快城市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建成通车的收费高速公路共计有13条,约350公里。以龙大、南光、盐坝和盐排高速公路为例,这些高速公路不仅承担了过境长距离交通功能,还承担着深圳市中心区与周边各区之间主要联系通道的功能。但是,在深圳疏港和口岸过境大型集装箱货车为降低出行成本,往往绕开高速路,主要选择G107、梅观路、G205、北环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通过,对沿线城区环境和市民生活影响比较大。

深圳市交委主任熊国伟就表示,四条高速路免费通行,能够吸引疏港和过境货运交通选择高速公路快速通过,减少主干道上大货车通行数量,缓解拥堵,同时将有利于释放沿线用地,促进沿线土地集约化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加快原特区外地区转型升级,推进特区一体化,优化全市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深圳已有多条高速路免费通行,但在深圳同城出行依然有水官高速、清平高速等收费公路。特别是水官高速,作为深圳市龙岗区通往罗湖、福田、南山等地的“黄金通道”,曾被称为龙岗区第二通道,最初设想是建市政路,但最终成为一条高速公路,且收费昂贵,对每天上下班必经此路的市民来说成本过高。

熊国伟称,随着城市转型升级,深圳市的城市建设重心已向原特区外地区转移,但是高速公路封闭运行、出入口较少的特点,对城市用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分割,不利于提升道路对沿线城区的交通服务功能,部分高速公路面临着功能完善和调整的迫切需要。

事实上,政府回购高速公路并不是亏本买卖。高速公路是属于具有天然垄断属性的公共服务行业,政府回购供民众免费通行,也是公路服务公益本质的回归。此举不仅减轻了市民经济负担,换来快捷的交通环境,赢得城市发展新机遇,也树立了政府公信形象,实现了政府与市民的互惠双赢。 (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标签:货车 高速公路 通行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