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昨日按兵不动今日“突袭”:央行成功放大招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一位不愿具名的伦敦交易员称,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不会进场维稳人民币汇率了,“袖手旁观”放任市场自行探寻新均衡值的可能性升高。

中国人民银行

离岸人民币一度暴跌超500点

核心提示:周三夜盘在岸未能重复前日胜况,离岸逾5年来首次跌破6.7。中国央行周二曾入场维稳,周三却容忍大幅贬值,释放矛盾信号。

人民银行连续快速调低中间价,人民币快速贬值已开始。

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连续快速调低中间价,表明人民币更加快速的贬值可能已经开始,市场波动性将快速上升。

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来看,央行无意在6.5-6.6的位置恋战;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将向6.8靠拢。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中间价大幅调低后逆转涨势,香港时间9点26分,离岸人民币大幅下挫0.40%至6.7397。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日调低0.51%至6.5646元,为8月13日以来最大跌幅。

据彭博社报道,人民币市场的戏剧化程度并未随着新年假期的结束逐渐下降。周三在岸的夜盘交易没有像前日一样力挽狂澜,离岸更是跌破了2010年9月以来未见的关口6.7,并僵持在这一水平附近。中国央行时而出手护盘,时而却又容忍贬值的操作手法,令两个市场的参与者对央行的意图心生疑虑。

中国央行据称在周二出手干预,支持人民币兑美元站稳6.52一线后,周三却意外大幅调降中间价145个点至5年新低并远弱于上日收盘,引发即期汇率直线跳水。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下挫0.58%至6.5575,收于2011年3月底以来最低。当日夜盘交易一反上日逆转升高的行情,仅在6.5632至6.5530之间波动。北京时间周三23: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较官方收盘时略有收窄,报6.5555。

周三中间价定价低于上一日收盘价100点以上,这种做法在“8.11汇改”实现中间价参考上一日收盘价后已极为少见。特别是在周二已经耗费真金白银入市维稳人民币后,主动下调中间价引导贬值的做法,更令市场不解。

“这将伤害投资者对于中国改革、政策指引的信心,并将加速资本外流,”瑞穗银行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针对周三中间价意外下调指出。他认为中国央行目前的做法是有意加速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而非容许人民币自行贬值。

央行的变幻莫测给离岸人民币汇率造成了更大的波动。伦敦交易时段离岸兑美元一度重挫1.31%,触及2010年9月以来最低点6.7319。纽约交易时段大部分时间围绕6.70波动,当地时间16:08,报6.6945。

一位不愿具名的伦敦交易员称,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不会进场维稳人民币汇率了,“袖手旁观”放任市场自行探寻新均衡值的可能性升高。另一位驻伦敦的交易员表示,当日欧洲股市低开,离岸交易量比均值高出了10%以上,触发新一轮抛售,推动汇率跌破6.70关口。

央行可能会“突袭”

安盛投资高级经济学家姚远在某种程度上和投资者持有类似的判断,他认为中国央行可能正在试探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在姚远看来,人民银行扮演的干预角色已经发生了转变,只要不引发金融动荡,就可能会容忍人民币继续走弱一段时间。

姚远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干预汇市消耗外汇储备,代价高昂,可能是迫使央行改变战术的原因,从常态化干预转向实施“突袭”。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柳洪也认为中国央行可能有节约干预成本的考虑。他周三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市场购汇力量强大,上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很大。既然难以扭转市场预期,央行转为采取控制贬值节奏的手法,这也是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早盘大幅下挫后稳定在6.55左右的原因。

“央行虽然有外汇储备做保障,但还是比较珍惜子弹,且战且退,”柳洪说。

一篮子稳定

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央行意欲维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并同时增加汇率波动性。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开年以来美元一直在走强,若人民币一味盯住美元,则中国央行须通过不断花大力气干预外汇市场来对抗美元;从今天央行大幅上调中间价看出,当局正容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现在央行希望市场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不是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元旦后美元显著强势,欧元等非美货币下跌,中国央行要保持CFETS指数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就必须兑美元贬值”。

市场思绪混乱

尽管经济学家们有如此解读,市场仍然对央行的政策意图心中没底。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师周浩就直言,当前市场情绪比较混乱,还在寻找央行的定价逻辑。上述伦敦交易员称,在岸/离岸汇差拉大显示了大幅贬值预期的存在,而只要这种预期存在,汇差就难以收窄。

央行下调中间价引导在岸汇率走低,的确并未对两地汇差的缩减带来帮助。在离岸人民币加速走低拉动下,两地汇差一度突破1600点,再次刷新纪录新高。

不愿具名知情人士本周二刚刚向彭博表示,中国央行在外汇市场透过中资银行干预市场,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出现大幅波动,日后还会视情况进行。周三在岸人民币一路滑落至6.5460元附近时,四位不愿具名的中资行交易员对彭博表示,有见少数中资大行在6.5460附近区域间或卖出美元,但力度难抵购汇大潮,该点位于午后被突破。

周浩认为,央行之前一天对在岸汇率的干预可能是为了第二天给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市场原本预期央行会控制人民币贬值节奏,今天央行偏偏就不再钝刀割肉。”

姚远则预计,中国央行并非完全抽身。若人民币再度出现8月汇改后那样的急剧贬值,央行还可能会出手干预,他判断说。

更多更新重大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实时直播:凤凰直播室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