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A不复牌意在对抗宝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深陷“万宝之争”的万科H股昨日复牌,以下跌9.17%收盘,但万科A继续停牌。对此,业内观点认为,万科此举或许是为对抗宝能系增加筹码,突如其来的H股复牌让宝能系来不及筹措资金应对,而万科管理层的盟友则可趁机大举吸入万科H股。

深陷“万宝之争”的万科H股昨日复牌,以下跌9.17%收盘,但万科A继续停牌。对此,业内观点认为,万科此举或许是为对抗宝能系增加筹码,突如其来的H股复牌让宝能系来不及筹措资金应对,而万科管理层的盟友则可趁机大举吸入万科H股。

昨日,深陷股权之争的万科H股复牌,首日以下跌9.17%收盘,与此同时,万科A继续停牌。虽然不同交易市场有不同交易规则,但同一公司的A股与H股不同步复牌的情况极为少见。这到底是万科股权之争的一个伏笔,还是一个反击的策略?万科此举引发了市场对其目的的猜测。

万科只复牌H股引发市场猜测

复牌并没有给万科中小投资者带来福音。昨日,万科H股低开11.35%,之后窄幅震荡前行,收市跌幅为9.17%,报20.80港元。1月5日晚间,万科在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在咨询香港地区及中国大陆的相关监管机构后,公司向香港联交所提出申请,于2016年1月6日早上9时开始恢复其H股买卖。

与此同时,万科A股继续停牌,何时复牌仍是未知数。据万科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争取在2016年1月18日或以前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并披露有关潜在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若未能在上述期限内披露有关事项,将向深交所提出A股延迟复牌申请。但若没有提出A股延迟复牌申请或有关申请未获深交所批准,A股将不迟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

万科只复牌H股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测。业内有一种猜测认为,万科此举或许是为对抗宝能系增加筹码,突如其来的H股复牌让宝能系来不及筹措资金应对,而万科管理层的盟友则可趁机大举吸入万科H股。但从昨日万科H股股价的表现来看,并未显示有大规模资金的进入。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A股连续触发熔断机制,带来整个资本市场估值的下行。万科管理层此时打开H股是为了砸盘,影响后续复牌的A股走势,触发宝能系平仓红线。但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可靠的消息证实。

机构基金纷纷调整万科估值方式

在万科股权之争依旧胶着之际,机构如何看待万科股价,万科A复牌以后又将面临什么样的走势?

2015年12月底,在万科停牌的背景下,高盛高华称已暂停对万科A/H股的投资评级和目标价格,因为目前缺乏充分依据确定对该股的投资评级和目标价格。随后,德意志银行也表示已将万科H 股评级从“买入”调至“沽售”,并调降目标价5.6%至18.7港元。

另外,继12月22日天弘基金率先对已停牌的万科A调整估值后,众多基金公司纷纷调整了万科A的估值方式。

昨日,广发基金发布的公告称,鉴于万科A股票因重大事件临时停牌,公司决定自2016年1月4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万科A股票按指数收益法进行调整,待上述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指数收益法即参考两交易所的行业指数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也就是把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幅视为停牌股的涨跌幅以确定当前公允价值。目前,对万科A采用指数收益法估值的基金公司已经包括广发、德邦、宝盈以及天弘基金公司。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公司认为目前万科的股价可能已经偏离市场公允价值,投资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

万科公告称不确保资产重组实行

在1月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万科称不确保有关潜在重大资产重组之实行。公告称,公司目前筹划的潜在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不能确定重组事项是否会继续进行。若继续进行,或受条件限制、需获监管机构的批准及股东的批准。

这是否意味着万科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遇阻?由于宝能系和安邦抢筹万科股份,再加上中小散户的跟进,万科A、H股价格停牌前均处于高位,其中万科A股在12月份上涨幅度高达62.11%,若以定向增发方式进行资产重组,按停牌前20个交易日平均股价再加10%左右折扣这类一般市场定价准则,万科A股定增价格在16至17元每股之间;H股则约在18至19港元之间。这样的高溢价使得重组面临更大的压力。

根据此前万科披露的信息,12月25日,万科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关于定增的合作意向书。据悉,万科拟以新发行股份方式 (A股或H股)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资产。但当时定价与标的物均未确定,万科并未保证该交易一定进行。

但无论万科以何种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都必须通过股东大会这一关,如果万科管理层最终不能获得股东大会三分之二的赞成票,其重组方案就算前期做了多少功课都是白搭。但根据目前的局势, “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24.26%,华润持有15.29%,安邦保险持有6.18%,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的盈安合伙基金持有4.14%。在这种股权比例下,宝能系只需要争取到10%左右支持力量,就足以将万科管理层的重组方案扼杀。而根据新浪网发起的近15万人参与的调查中,万科管理层的支持率为52%,宝能系的支持率为48%,可见万科管理层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并非易事。

标签:万科 停牌 收益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