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下半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达54次 风险咋防控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金富余后,保险资金一边在海外“攻城略地”,一边在国内二级市场频频举牌,被贴上了“野蛮人”“有钱任性”的标签。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险资共举牌上市公司54次,其中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中融人寿以及富德生命人寿等表现最为活跃。

岁末年初,“宝万之争”上演的一场股权争夺大戏,在吸引公众目光的同时,也引发人们对于保险业改革、发展与防风险关系的高度关注。“当前,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表示,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股票投资浮盈浮亏变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保险公司面临流动性等风险。

股权投资空间广阔

近年来,得益于监管部门对险资不断松绑,保险业发展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2015年上半年行业利润已超上年全年。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保费收入2.2万亿元,行业利润2685亿元。

资金富余后,保险资金一边在海外“攻城略地”,一边在国内二级市场频频举牌,被贴上了“野蛮人”“有钱任性”的标签。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险资共举牌上市公司54次,其中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中融人寿以及富德生命人寿等表现最为活跃。

“在利率下行通道中,保险资金投资期满后,面临着再投资的难题,市场上长期配置并且收益率合理的资产相对较少,股权投资成为不错的选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据了解,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主要采取比例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的原则。“根据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是总资产的30%,其中投资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是总资产的40%,而目前保险公司投资在股票市场的规模占总资产的比例不到15%,离监管上限还有较大的空间。”上海枫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远表示,单只蓝筹股票比例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上限为10%,保险公司持有一只股票的空间也比较大,这为保险公司举牌优秀上市公司提供了条件。

吴明远还认为,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挑选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进行大比例配置,引导A股市场进行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资金错配问题须规范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与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相比,保险资金运用的空间最大,可投的品种和比例范围最宽,对单一品种的投资限制也较少。

保险资金投资自由度和灵活性的相对优势,也为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以及意欲申请保险牌照的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弯道超”机会。“利用保险业务提供的现金流,输送源源不断的投资资本,而后再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将实体产业做大规模。”上述市场人士称,保险公司“低成本兼长期”的资金特质,加上日趋明确的行业政策扶持,整个保险行业增长被赋予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但问题也随之出现。“目前,有些保险公司的投资手法过于激进,产品端用期限短、收益高的险种抢占市场进行‘长险短卖’,而资产端又集中投资于股权、不动产等变现能力较差的资产来‘短钱长配’,这就存在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一位熟悉海外保险市场发展脉络的人士分析认为。

“错配是中国保险市场环境下的特殊产物,是解决保险业主要是寿险行业负债成本过高的一个不得已选择,但必须是资产驱动负债下的主动错配,而非被动错配。”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为此,近一段时间内保监会连发数文,直指包括万能险在内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及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在进一步收缩高现价产品的规模;《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重点险企进行资产配置压力测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旨在规范保险资金投资内部控制的短板;《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则明确要求保险机构在资本市场举牌必须在2日内公告资金来源明细,包括来自哪些险种、账户的收入等信息。(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标签:保险公司 险种 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