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通证券:“煤飞色舞”激情一时or深情相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016年股市的开年行情充满了猴年的淘气,先是开年首个交易日大跌成功“测试”熔断机制,令全球市场纷纷“中箭”,接着6日又上演了久违的“煤飞色舞”行情,一时间供给侧改革迅速成为投资者讨论的核心话题。疯狂过后,“煤飞色舞”究竟是激情一时还是值得深情相拥?现阶段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是前者,深情相拥的时刻仍需等待。

1、这是一轮游资发动的偷袭行情

“煤飞色舞”这么任性,那背后究竟是谁在抢筹?我们拉开龙虎榜的数据试图来一窥究竟,从山煤国际山东钢铁中原特钢河北钢铁攀钢钒钛等代表的强势股来看,6日成交占比靠前的基本均为营业部席位,而机构专用席位则相对寥寥。数据虽不全面,但也能大致反应出问题所在,这轮“煤飞色舞”更像是游资发动的偷袭行情,而以下两个条件也为游资偷袭创造了良好契机:一是舆论造势提供发动信号。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指出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此后供给侧改革在政策和舆论层面开始迅速发酵。2016新年伊始,先是1月4日人民日报发文,指出要做好“加减乘除”,当务之急是斩钉截铁处置“僵尸企业”,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接着1月5日、6日,李克强总理新年首次考察选择了山西,并在太原钢铁和山西焦煤集团考察时提出“当前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既治标、又治本”。政策信号频现为市场热点向煤炭、有色、钢铁聚焦提供了良好契机。二是机构低配创造偷袭条件。与此同时,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持仓占比较低也为游资发动偷袭创造了条件。从煤炭、钢铁的机构配置比例看,煤炭持仓占比自13年3季度以来持续下行,15年3季度仅为0.22%;钢铁持仓占比更是从12年2季度开始持续维持低位,15年3季度为0.36%,二者均显著低于其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标配比例(煤炭为0.47%,钢铁为0.49%)。机构持仓占比越低意味着发动进攻的阻力越小,资金涌入带来的股价弹性也相对更高,因此对于游资而言性价比更高。

2、行情难演绎成深情相拥

那这一轮“煤飞色舞”能否演变为有一定持续性的行情?我们回顾2009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发生风格切换的契机并不频繁,其中典型的风格切换共有三次:一是10年7月-11月,10年8月伯南克释放QE2政策信号,11月QE2正式推出,同期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上行,周期品价格上涨,有色、煤炭等行业出现明显的超额收益。二是12年12月,十八大后改革预期强化,盈利预期改善叠加风险偏好提升,12月4日开始,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价值蓝筹开始率先反弹。三是14年11月,风格切换源于本轮降息周期开启,其中券商成为风格切换的风向标。从切换过程看,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大象起舞需刮大风,也即风格切换需要很强的政策事件催化,如10年8月伯南克释放QE2信号,12年十八大召开,14年11月的降息刺激。二是除了自上而下的催化剂外,基本面支撑也是风格切换实现的关键,如10年美联储QE2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12年4季度基本面趋稳、改革预期发酵,银行作为迷你版经济综合体受益明显,同样,14年11月市场活跃后成交量井喷,券商同样具备强大的基本面支撑。从当前的市场环境看,本轮“煤飞色舞”的行情更多是基于供给侧改革的政策预期,至于供给侧改革究竟如何目前还未看到太明确的政策,因此行情的持续性同样存在疑问。

3、去产能非一日之寒,博弈过后等候时机

去产能非一日之寒,中期仍需继续跟踪。对于目前的供给侧改革,当下政策更多是停留在推进阶段,并没有深入落地,而且从过往经验看,基于供给侧的去产能过程并不轻松。早在2009年9月发改委就曾发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紧接着于2010年04月又进一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但政策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截止目前,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依旧困难重重。因此,对于本轮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除非未来在去产能力度上相对上次更强,且执行阶段更为坚决,否则能否带来真正的基本面变化仍存疑问,未来仍需对政策执行进行跟踪观察。短期大涨后,“煤飞色舞”空间已相对有限。15年11月3日晚我们发布《年底重视幺蛾子出现》重点推荐券商,第二天开始券商股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当时推荐的核心逻辑有二:一是券商股全年涨幅落后,机构低配存在偷袭可能;二是随着股灾修复、IPO重启,券商基本面开始发生明确转变。参考当时券商,当下的煤炭、钢铁、有色等同样存在涨幅落后、机构低配的契机,但在基本面改善上,则更多是基于供给侧改革的政策预期,还没有到政策的实质推进阶段,因此定性来看,本轮煤炭、有色、钢铁的反弹幅度大概率很难超过15年11月的券商股行情。

[责任编辑:何莹 PF023]

责任编辑:何莹 PF0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