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仍是成长主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析人士认为,文化传媒行业并购规模持续扩大,并购成长仍将是行业发展主线。在政策与市场红利的持续助力下,并购整合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2015年, 文化传媒 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在互联网加速产业融合的背景下,板块内上市公司积极整合产业资源,发生并购事件逾166起,并呈现多个热点。其中,影视市场持续火爆,年度票房突破440亿元,同比增长达48.7%。业内人士称,互联网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将继续助力行业发展,传媒产业频现整合潮,“集团化”发展逐渐成为趋势。

并购助力行业整合

兴业证券 研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文化传媒行业共发生并购事件166起,除23起未透露并购金额外,其他并购事件总额达1499.04亿元,相较于2014年的159起并购事件与1000亿元的并购总额,并购数量小幅增加,而总额同比增幅达50%。

从并购产业特性看,2015年,在影视传媒、游戏动漫、移动互联网、教育培训等领域继续保持热度的基础上,体育等产业开始逐步发力。

影视行业并购总额最高。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影视行业发生31起并购事件,除4起未披露金额外,并购总额高达507.78亿元,占2015年文化传媒行业并购总额的33.87%。业内人士称,传媒产业出现整合潮,“集团化”发展逐渐成为趋势。传媒产业高投入、高利润、激烈竞争并存,实现集团化发展需要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撑。

上市公司则积极通过并购,巩固原有业务或延伸产业链。 天舟文化 通过定增收购游爱网络,进一步丰富在线游戏产品类型;投资派娱科技51%股权,涉足二次元游戏发行及运营;投资人民今典优化公司51%股权,实现在教育领域的战略布局。

制造业上市公司 骅威股份 则跨界布局文化传媒产业。公司宣布收购专注于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研发和运营的掌娱天下,以及从事手机游戏产品推广营销的有乐通,进一步推进公司转型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文化传媒行业并购规模持续扩大,并购成长仍将是行业发展主线。在政策与市场红利的持续助力下,并购整合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深度挖掘IP资源

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影院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271.36亿元,占总票房比例为61.58%。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已发展到新的阶段,以奇幻、动画、惊悚、悬疑为代表的新兴类型影片呈现出百花争鸣态势,与传统喜剧、动作类型影片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使得电影观众的多样性观影需求逐步得到满足,未来国产影片的票房空间将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电影市场呈现互联网化融合趋势。业内人士表示,票房高速增长充分获益于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参与。具体表现在其涉足电影营运的全产业链,网络售票与在线选座成为院线购票重要渠道;网络社交平台成为电影宣传发行和引流的重要途径;大数据为电影制片和宣发提供了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以众筹、手游、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影衍生品成为了电影后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以网络文学、动漫、体育赛事等为代表的IP产业链布局是不可忽略的热点。相较于2015年的“全民IP”,2016年相关产业的投资将逐渐回归理性,IP投资将从“交易热”转移到“变现热”,对于优质IP的开发将更为深度和多元化。以网络小说《鬼吹灯》为例,通过其IP原型开发了两部电影,同时还授权万娱引力的实景娱乐项目等。 太平洋 证券人士表示,随着电影产业发展,传统追求单片高回报的模式将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模式逐步转变,IP资源的深度挖掘与业务的横向拓展是未来电影公司的发展方向与投资思路。

“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

互联网加速与教育、影视、游戏动漫、移动营销等子行业融合,一方面延伸产业链,另一方面带来了商业模式创新。 广发证券 研报指出,传媒行业的核心驱动因素是技术进步带来渠道更替,由此产生整个大传媒产业格局的变革,“互联网+”是其中重要一环。

在此背景下,移动游戏、移动营销等子行业迎来了 新机遇 。根据券商研报,2015年底我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约3.86亿人,庞大的用户规模为在线游戏发展带来了动力。

中国互联 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2015年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更加广泛、深刻,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纵深发展,互联网对传统产业产品的设计、生产和产品的销售全过程参与。”

互联网也加速了教育产业线上、线下资源的融合。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在线教育还处于商业模式探索期,2015年教育领域投资主要偏向模式和业绩较成熟的传统教育,包括幼儿园、K12课外辅导及信息化、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未来教育投资并购还将持续,且更偏向在线教育领域,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领域。

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加速与文化传媒上市公司合作,不断创新“互联网+”商业模式。 华谊兄弟 与云峰基金一起收购 中国9号健康 产业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发展互联网娱乐内容等;博纳宣布私有化交易中新增 阿里影业 、腾讯子公司等4位成员。阿里影业对于自身定位并非影视公司,而是“娱乐全产业链平台”,这给博纳未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增添了许多可能。

标签:观影 票房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