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储局收储烽烟再起 10股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深圳一位大型期货公司有色领域分析师表示,“目前确定江铜、云铜等几大冶炼厂收到了国储局的招标文件。一次性收储电解铜15万吨,投标截止日期为本周日。”

国储局铜收储传言再起 有色金属望迎爆发

1月6月,上海一位有色业内人士告诉21媒体记者,“国储局1月5日向国内几大铜冶炼厂发布文件,对国产阴极铜进行竞价采购。一些国内铜企已经收到了相关文件。”

深圳一位大型期货公司有色领域分析师表示,“目前确定江铜、云铜等几大冶炼厂收到了国储局的招标文件。一次性收储电解铜15万吨,投标截止日期为本周日。”

该有色行业分析师称,“此前,国储局收购金属铜主要是在保税区等国际市场买一些国外产的,价格比较低的铜,这次主要是定点向国内几个铜企发布了招标文件。”

上述业内人士则表示,“国储局每个月都会收购金属一定量的金属用于周转,但收储行动始终是在较为隐蔽的环境下运作,像这次直接发布文件,大批量的收购还是2013年以后的首次。”

实际上,由于需求疲软及美元加息等因素影响,2015年,有色金属价格出现大幅滑落,其中LME期铜价格在去年跌去25%,最低探至4443.50美元/吨。国内沪铜1603价格同样下跌超过20%,最低探至33110元/吨。

为应对金属价格快速下跌的挑战,国内铜、铝、锌、镍等一系列行业联合减产会议纷纷召开,商讨供给侧改革及减产事宜。

2015年11月28-30日,包括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在内的10家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在上海召开了会议,一致同意2016年将采取减少精铜产量35万吨,以及其他为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

而关于即将进行铜金属收储的信息也一直在行业内传播,除了国储局收储外,还包括行业内企业自发进行的商业收储。

上述有色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储局计划在国内进行铜金属收储实际上也是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式,达到去产能的目的。”

不过,深圳另一位有色行业人士直言,“15万吨的收储量其实非常小,也都低于前两年的收储量,因此希望以此拉动价格上涨并不容易。”

上海有色网铜品类分析师钱鹏表示,“2016年,中国铜需求增速仍将维持在低位,难以有大幅提升。而此前十年时间内,国内铜市场的供应端快速增长,未来的重点会集中在去产能方面。”

国土资源部网站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4705万吨,同比增长7.5%,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电解铝产量2910万吨,增长10.4%,提高3.3个百分点;铜产量726万吨,增长5.7%,回落5.8个百分点。

2015年11月份,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1.4%,增速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电解铝、铜产量分别增长4.2%和1.8%,回落3.9和12.2个百分点。

上述深圳有色业内人士分析,“铜金属的的收储可能只是一个测试性的开始,之后可能在其他基本金属也进行一定数量的收储。”

目前,关于收储的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风华高科(000636):中期业绩超预期 资产注入预期

公司是国内MLC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电容龙头企业,是我国最大的新型被动元件制造商,是全球八大片式元器件制造商之一。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为MLCC、片式电阻器、片式电感器以及软磁铁氧体磁芯。MLCC电容和片式电阻式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是要源自公司被动元器供不应求。

包钢稀土(600111):百亿稀土龙头引领全球 推荐

公司将继续受益南方稀土整合启动。公司已自上而下完全实现北方地区稀土垄断,接下来值得期待的整合包括与甘肃稀土公司、达茂稀土等使用包头矿的稀土企业的整合,目前已进入实质阶段,与具有南方矿资源的江西、广西等稀土企业也在加快联合重组力度,并与江西部分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南方稀土整合加速,公司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仍将是南方稀土整合最大的受益者。

安泰科技(000969):多项目进入投产期 盈利规模再上台阶

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也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功能材料,目前公司的高性能钕铁硼产能1200-1300 吨,“高端应用新型钕铁硼生产线项目”已经进入设备采购阶段,新增产能1000 吨。

资产置换有利于在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近期发布资产置换公告,将国贸公司的大宗原材料贸易业务置出。这部分业务毛利率低,而且国际市场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资产减值风险较大,不利于公司业绩保持稳定。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公司专注于高新技术材料业务的研发和生产,同时降低业务风险。置入资产主要是为各核心业务(特焊项目、精密带钢、高速工具钢、难熔材料等)新上项目进行配套,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巩固主营产品的竞争力。此外,本次出售和收购资产差额为2702.8 万元,由钢研集团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支付,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现金流。

中科三环(000970):毛利率提升仍有空间 新能源电机是未来看点

大力发展稀土永磁电机是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稀土永磁电机相比传统电机重量减轻20-30%,节能10-40%,应用领域非常广,主要集中在变频空调、风力发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等。尽管目前稀土永磁电机还面临成本较高的问题,但随着国家对节能电机补贴的落实,以及产量增加后成本逐步摊薄,成本将不再是制约节能电机推广的瓶颈。而变频空调、风力发电机和新能源汽其中任何一个市场走向成熟,都必将使得公司的稀土永磁电机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

毛利率提升仍有空间。由于主要收入来自外销,而且下游客户均是国际知名厂商,议价能力强,所以一直以来公司毛利率都维持在23%左右。今年一季度毛利率曾达到26.58%,但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只有25.50%,相比一季度下降一个百分点。未来毛利率提升的空间在于内销比例提升(内销产品毛利率高于外销)和节能电机的普及。

盛和资源(600392):积极战略布局,盈利可观

公司与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就稀土产业整合、稀土矿开发、冶炼分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盛和稀土作为第二大股东,参股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整合四川省的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

公司拟以货币增资的方式认购西安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增的不超过35%的股权,并在适当的时机根据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的意愿将其引入作为股东。如果本次交易能够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增大公司的产能规模、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横店东磁(002056):光伏业务面临突破 买入

横店东磁是国内最大的磁体生产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磁体生产企业之一。其软磁体和永磁体产量都超过万吨,是国内目前唯一达到这个标准的企业。从产量规模上看,公司是当之无愧的磁体制造全球龙头。

电池片制造是更好的光伏产业介入点。从多晶硅制造、硅片制造、电池片制造和组件制造等光伏产业链的四个主要环节的估算对比来看,电池片制造依然具有最高的投资回报率,并兼有成熟而标准化程度高的制造工艺。而从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来看,事实表明从电池片介入光伏行业的公司都获得了相当理想的发展。

公司目前在电机磁瓦方面的全球市占率为10%左右,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保守预计来源于汽车工业的永磁铁氧体需求为全球36 万吨以上,市场容量为全球每年55 亿左右,对于电机磁瓦总体市场容量的预测则保守估计每年80 亿以上。

公司功率铁氧体的全球市占率已达30%,而高导铁氧体(锰锌)、镍锌铁氧体的全球市占率仅7%和5%,发展前景广阔。移动通讯设备和平板电视是其中体量较大和较具代表性的下游市场。

中钢天源(002057):央企对接带来主业转型契机

●公司大股东中钢集团(中钢股份)2010 年IPO 启动,央企整合预期强烈。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所属二级单位69 家,为钢铁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经营业务覆盖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旗下核心业务有中钢矿业、中钢炭素、中钢耐材、中钢铁合金、中钢装备制造五大产业。2010 年集团提出力争IPO 如期完成,此事件将使公司央企整合预期增强,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鼎泰新材(002352):较好的防腐材料生产公司

公司是从事钢丝、钢绞线生产的专业厂家,主要从事稀土合金镀层防腐新材料的研发及其在金属制品领域的应用。我们认为,随着电力需求不断增加、国家骨干电网和战略性储备电网开工建设、国内重要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城镇和农村配电网大规模改造,防腐材料需求前景广阔。

江西铜业(600362):资源价值体现

目前铜TC/RC低于行业生产成本,冶炼企业减产将使国内精炼铜产量减少、未来进口精炼铜可能较大幅度增加,中国精炼铜进口大幅增加将进一步推升铜价。相关报告中,我们对下半年铜和黄金的趋势进行了分析,目前价格正朝我们预计方向发展,库存下降,价格回升。2010年全球缺铜的背景、铜和黄金的不断创新高,将使江西铜业业绩得到提升。

宁波韵升(600366):业绩超预期 维持增持评级

磁机电一体化模式将逐渐凸显优势。我们认为公司主营钕铁硼业务未来将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预计将达到5000 吨的产量,并且将出现每年10%左右的产能扩张的态势;而日兴电机业务将会在恢复性增长之后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

标签:毛利率 稀土 云南铜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