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证网

2016年1月7日,由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发布会”在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召开。中国银监会宣传工作部主任梅志翔、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轮值主席、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出席会议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正式发布“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副主席、中国光大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韩青会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好新闻”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经济日报财经新闻部齐平主任代表媒

2016年1月7日,由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发布会”在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召开。中国银监会宣传工作部主任梅志翔、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轮值主席、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出席会议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正式发布“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副主席、中国光大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韩青会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好新闻”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经济日报财经新闻部齐平主任代表媒体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曾刚主任代表“十件大事”评审专家做点评发言,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方毅华教授代表“好新闻”评审专家做点评发言。会上,陈远年秘书长宣布“中国银行业‘百佳’网点十佳风采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芳、张亮,中国银监会新闻信息处处长尹小贝,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常务副主席、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刘鑫,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常委办公室主任、包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申朋等嘉宾出席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金淑英主持会议。在京主流媒体财经记者及有关负责人、评审专家代表、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宣传口及声誉风险管理相关负责人160余人出席发布会。

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九年组织开展年度银行业十件大事评选,回顾银行业年度发展成果,全面展示银行业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影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宣传品牌。“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自2015年11月上旬启动以来,得到了会员单位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共收到51家会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及联席会、主流媒体推荐的大事294条。经过初审筛选、理事监事单位投票评选、专家复审推荐及终审评议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依次为:

一、中央关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政策落地,《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首批民营银行开业,“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强调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民营银行步入常态化发展。

二、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发布多种形式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系列指导意见,银行业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

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案、全国人大通过《商业银行法》修正决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释放银行差异化发展潜力。

四、国务院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制度正式

出台,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增强。

五、四大行首次聚首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出台,亚投行正式成立,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银行业对外开放呈现新的大格局。

六、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行业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取得重大进展。

七、央行多项措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并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步入收官阶段,中银协利率工作委员会组织制定《中国银行业利率工作自律公约》,积极应对。

八、银监会首次进行监管架构改革,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获得批复,我国金融行业架构改革步入新的阶段。

九、27家银行获得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央行发布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财政部下达3.2万亿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实现对本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银行业资产结构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十、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发布“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多维度全面反映商业银行风险管控能力,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

为进一步引导新闻媒体积极报道银行业发展成就,持续凝聚行业信息宣传工作“正能量”,中国银行业协会还于2015年11月启动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好新闻奖”评选活动,这是我会连续第四年举办好新闻评选。共收到18家主流媒体,66家会员单位选送的在中央和省一级报纸、期刊、电视台发表的新闻作品90余篇,作品数量、质量较往年有显著增长和提升。经监管部门、高等院校、央级媒体等各界专家学者评审推荐,最终选定26件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2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5名,同时,中国工商银行等13家单位荣获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好新闻评选优秀组织奖.中国银行业协会对获奖作品和获奖单位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中国银监会宣传工作部主任梅志翔发表致辞,他表示,2015年中国银监会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落实依法监管、简政放权,改革监管架构,优化监管流程和资源配置,引导银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制度保障落地,助推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加强金融机构内控管理,不断完善适合行业特点的监管体系,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他提出,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希望广大媒体继续把握正确的导向,以专业、客观、正向引导的视角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公正、健康的舆论环境。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致辞表示,今年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九年评选发布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连续第四年评选发布中国银行业好新闻,作为银行业对自己这一年的回顾具有重要意义。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主体,其稳健与否和支持力度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银行业要发展好要靠公众信心,这就需要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这不是银行业独自能完成的,必须有媒体的参与和支持,实事求是地为银行业发声。期待广大的媒体人能够更积极地来参与中国银行业的声誉风险管理,为打造一个更稳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银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轮值主席、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致辞,他表示,2015年银行业继续加大对重要领域、薄弱环节的资金投入,围绕一路一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服务社会、保障民生,为稳固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包商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的轮值主席单位,在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行业声誉风险管理方面的工作,组织成员单位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组织编写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基础知识教材,开展跟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为银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进一步提升了全行业声誉风险管理水平。

经济日报财经新闻部齐平主任代表新闻媒体致辞,她表示,2015年在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就。作为媒体人,见证了银行业的对外开放,高歌猛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民营银行崭露头角,监管规则多项调整等许多重大事件和新闻,呈现出锐意创新、转型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的担当,在重大国家战略和薄弱环节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国民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下,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作为新闻媒体,也将继续在日益丰富的媒体实践中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发挥一己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曾刚主任作为十件大事评审专家代表点评发言,他认为,2015年银行业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从评选结果来看,每一件都不是单一的,而是将相关内容合并在一个专题里,看似庞杂,内在逻辑却是统一的。这些事件体现了银行业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推进体制架构改革,应对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加大国际化进程,引进民间资本,开展普惠金融,做好风险管控等。十件大事把2015年发生的和商业银行相关的重要内容实际上都囊括进来了,而许多内容在2016年还将持续,成为银行业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负责人方毅华教授作为好新闻评审专家代表点评发言,她认为,今年的好新闻获奖作品有以下5个特点,一是关注重大题材,凸显金融特色;二是独家发布,迅速及时,多媒体传播,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三是精心策划、深入采访,富有深度,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性;四是紧扣时代脉搏,抓住互联网金融热点,传播广泛,影响深远;五是写作手段新颖,叙事能力强,讲好中国金融故事。在展现重大主题,突出金融特色,体现新闻价值,指导金融工作的同时,凸显人文关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

“2015年中国银行业好新闻”特等奖获得者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王雷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他表示,去年整个金融业有很多亮点事件,好新闻评选结果不仅体现了这些事件的内涵和意义,也体现了整个媒体行业与银行业发展的相互支持。对媒体来说,这些大事和新闻,不光是总结去年的工作,也可以作为线索继续追踪后续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2016年希望继续银行业继续支持媒体新闻报道,让媒体能够做出更多的既反映银行业的良好态势,同时展现银行业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支持的优秀报道。

2016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继续在中国银监会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在广大新闻媒体的协助下,以进一步做好银行业宣传工作,促进银行业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银行业打开新格局,迈上新台阶。

标签:银行业 分行 商业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