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暂停熔断化解“磁吸效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有资深市场人士接受采访时指出,熔断机制的实施导致在股指、期指跌至接近5%熔断点时,引发磁吸效应。投资者因产生市场出现单边下跌至熔断的预期,导致市场产生流动性危机,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快速引发熔断。

13分钟!在周一首次因触及第二档熔断阀值而提前结束交易的沪深股市昨日再现熔断。从开盘到熔断,两市及中金所全天正常交易时间仅13分钟。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以来A股走弱与人民币汇率波动、市场供需平衡出现变化等多重因素相关,有其合理性,但过去四个交易日中四次熔断也反映出今年开始实施的熔断机制与国内股票市场自身特色与交易制度存在不契合之处,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非理性波动,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完善。

1月7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决定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在市场出现磁吸效应、异常熔断的情况下,暂停举措体现了监管层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两档熔断越走越近

1月7日,沪深300指数开盘交易12分钟后跌幅即达5%,触发第一次熔断,9时57分恢复交易后1分钟,沪深300指数跌幅逾7%,触发第二次熔断。全天A股及相关市场仅交易13分钟。

在4日、7日两次熔断中,市场在冷静期结束恢复交易后,流动性更好的主板市场均出现成交高峰,大批蓝筹股放量扩大跌幅,加速股指触发第二次熔断。4日,第一次熔断至第二次熔断间隔7分钟。7日,第一次熔断至第二次熔断间隔仅1分钟。

昨日沪深300指数全天成交471亿元。交易所9点57分恢复交易后的一分钟内,沪深300指数放量成交64亿元,下跌1.06%,下一分钟,沪深300指数成交62亿元,下跌0.63%并触及第二档熔断阀值。这两分钟内沪深300指数的成交量占全天26.7%。

有资深市场人士接受采访时指出,熔断机制的实施导致在股指、期指跌至接近5%熔断点时,引发磁吸效应。投资者因产生市场出现单边下跌至熔断的预期,导致市场产生流动性危机,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快速引发熔断。

“磁吸效应”即价格在达到一定涨(跌)幅度后,涨跌停限制更进一步地拉动价格接近涨跌停限制。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流动性缺失和被头寸锁定,交易者为保护自身利益更加迅速的交易。

冷静期后为何更恐慌?

从海外市场熔断制度的执行经验看,市场第一次触发熔断后进入冷静期,市场各方交易者可在冷静期内实现信息充分交换,从而平复恐慌情绪,避免进一步的非理性下跌。但从国内市场的实践来看,第一档熔断触发后的冷静期并未起到计划中的作用。

以昨日为例,不仅大盘在恢复交易后加速下跌,不少在冷静期前仍保持强势的个股也在恢复交易后出现异常波动。天润曲轴(002283,股吧)第一次熔断时涨幅为2.47%,恢复交易后直线下挫,第二次熔断时跌幅已达6.52%。财信发展、海欣食品(002702,股吧)等也都出现恢复交易瞬间由涨转大跌的现象。显然,恐慌主导了冷静期后的短暂交易。

周三离岸人民币汇率大跌,昨日早晨离岸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更一度摸高6.76。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被认为是导致股市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在A股触发第一次熔断后的冷静期内,离岸人民币汇率已明显反弹,纠正了早晨出现的短暂异常波动,回到6.7下方并转入横盘整理。然而,A股市场在宝贵的冷静期里却没有充分消化这一最新信息。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目前第一档熔断后的冷静期效果不佳,主要是国内市场高度散户化特征明显。一旦群体性恐慌心理形成,难以在短时间内自行化解。在目前熔断制度中,空有15分钟冷静期,却在冷静期内缺乏权威信息披露,市场恐慌情绪无法扭转。有关部门应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在冷静期内发出权威声音,澄清重要信息,引导市场预期改善。

 暂停熔断有助“维稳”

从海外市场熔断机制的阀值设置经验来看,熔断节奏的设置着眼于市场剧烈波动后暂停交易,待信息充分流动后及时恢复,以便市场自主调节恢复常态。

美国市场就将熔断阀值设为7%、13%、20%三档,在触及前两档熔断阀值后均暂停交易15分钟,仅在跌幅超20%后才暂停交易至收市。这样的设置使得市场有充足的余地消化恐慌情绪,也使得抄底资金能够从容布局跌出投资价值的个股,活跃市场交易的同时提振信心。

而从本周国内市场熔断机制的两次实践来看,熔断机制与股市快速下行并存,使得股票市场再次面临类似2015年年中股市巨幅震荡期间流动性严重匮乏、市场交易功能、定价功能丧失的局面。

标签: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