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贬值可能是央行的精心设计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新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连续暴跌,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下调710点。中国央行时而出手护盘,时而容忍贬值,令市场无所适从。

新年伊始人民币美元连续暴跌,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下调710点。中国央行时而出手护盘,时而容忍贬值,令市场无所适从。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周四撰文表示,面对市场上的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面对这些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随后中国央行官网也转发了这一文章。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附属于中国央行,而中国货币网则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

目前全球央行将要面对的是QE政策的遗害以及2008年金融风暴后无法用QE政策解决的问题。

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氛围使消费者更愿意持有现金,在随时可能失业下,这些流动性是保障未来生活的倚靠。而当市场恐慌与通货紧缩抬头后,保有现金等待物价下跌成为常态;这将使商品更加便宜;这种观点流行会加深需求面恶化。

难道...

中国央行预见到未来全球景气收缩调整期将长达多年以上?人民币贬值是先行疏通可能发生的风险甚至是危机?

央行货币政策是对抗景气行为,就是要以降息来舒缓不景气、或经济成长趋缓乃至衰退压力。外汇市场比股市更敏感,会在事件前兑现该有的调整。因此当美联储的QE政策将要完全退场前,人民币兑换美元呈现的是贬值趋势,美联储加息后应对未来的数次加息循环预期,人民币兑换美元再次呈现贬值趋势。

将汇率弱化对经济成长是必要但非充分手段。

贬值条件

1、随着亚投行准备营运,人民币势将成为区域内的关键融资货币。融资货币通常利率较低,同时流动性较高,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可能加重人民币贬值压力;

2、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应该会导致多年的资金外流;

3、人民银行对汇率管理,是采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逆向模式。如果未来几年人民币和美元的货币政策加速背离,有可能人民币的利率低于美元。

关键转折

汇率波动通常会有长期趋势关键转折点,而造就这个转折点的变数有:

1、长期购买力、也就是两个经济体的国民生产总值(GDP)成增速高低变化。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看出,市场主流预期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形势向下,而美国则走出衰退阴影;

2、除GDP规模因素之外,还有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美元已经是全球独大的准备货币,但人民币才刚于去年12月被国际货币基金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组成货币中。人民币在100%的权重中目前只占有10%左右;完全浮动的美元、兑换目前尚被管理人民币,造成人民币波动的因素相较多于美元。

精心设计

最近在岸人民币贬值可能是央行精心设计的,目的是要观察离岸参与者对人民币的信心,以便在上述背景下能更好地管理汇差。

当然,近期人民币也不能算作暴跌,日均波幅只有0.3-0.4%,对国际外汇市场而言仍属于常规性波动。

1月7日,中国公布的12月份外汇储备降幅创纪录,表明人民币重新开始贬值导致资金外流加剧。考虑到估值效应和通过贸易账户的资金流入,资金外流规模或许会比外汇储备数据所显示的更大。

外汇储备总额和月度变化

12月末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低于11月份的3.438万亿。1,080亿美元的降幅高于11月份的870亿,且创出历史最大降幅。

当前市场较为混乱,已超出预期;短期内,回避风险的心态仍将主导市场,料亚洲货币将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巴克莱高级区域经济学家梁伟豪称,中国央行暂停部分外资银行的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旨在遏制人民币走软形势下的市场过度投机行为。据悉,星展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也被暂停。

另据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除了继续在外汇市场直接干预以外,还在考虑采取其他更多举措,以避免短期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

知情人士指出,中国央行考虑的措施主要为限制游资特别是外资炒作,或者利用离岸在岸汇差进行套利。央行将继续在外汇市场视情况而进行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操作。

周四人民币中间价公布后,离岸人民币走势出现显著背离,或表明汇价走势陷入无序状态。

去年12月中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开始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即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市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正转向更灵活的外汇制度,但也打开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贬值的空间。

结论

如果市场只是预期,人民币在加入SDR货币后,必需再持续进行汇率制度的改革;如开放波动区间由2%放大到3%,然后再扩大境外离岸交易中心规模,建立人民币计价的商品计价制度等等。则在中国本身内部自我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与利率自由化趋势下,人民币贬值波动只会是短期或是中期趋势。

如果央行进一步考虑到,未来几年全球供给过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或着陆风险是否显着等等;则汇率波动就有可能由短、中期扩大为长期趋势。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华尔街情报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华尔街情报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全球投资机会发现者。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财经情报、赚钱策略,这里的每一篇文章都关系到你的钱。关注【华尔街情报】情报价值,眼见为实。(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