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让中国经济真正受益 人民币或需更大幅度贬值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人民币需要从当前的1美元兑6.6元人民币左右下降到1美元兑7.7元,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才能提高大约0.7个百分点。这一预测出乎所有分析师的预料,如果成真,将导致6,700亿美元资金外流。

更多最新、最快行情及解读,请看:凤凰直播室

人民币需要再跌14%,才能促进经济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

风险在于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资金外流

要让中国经济真正受益,自去年8月中国央行汇改以来已下跌5%的人民币可能还需要再贬值14%。

据彭博行业研究估计人民币需要从当前的1美元兑6.6元人民币左右下降到1美元兑7.7元,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才能提高大约0.7个百分点。这一预测出乎所有分析师的预料,如果成真,将导致6,700亿美元资金外流。

中国需要把握的一点是,在管理本币走软时不要引发资金大规模外流。中国出口下降主要是全球需求低迷造成的,人民币急贬只会增加以邻为壑的风险,即引发所谓的货币战争。

“他们不想过度贬值,”多伦多道明银行驻纽约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Sacha Tihanyi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我认为他们并没有打算通过货币贬值来获得某种出口优势。”

即使在人民币走强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夜盘第一周开局不利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北京时间周五23:30夜盘交易结束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01%,报6.5938,日间交易涨幅悉数回吐。周五16:30的在岸即期官方收盘价报6.5888,上涨0.08%。

夜盘第一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1.54%,单周跌幅为2015年8月中以来最大。

大行纷纷下调汇率预测

2015年3.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水平,是中国1992年以来首次年度缩水。储超预期下降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失望,进而导致资本大举外流;2016年第一个交易周,包括渣打银行、麦格理、中金在内的各大行已纷纷下调人民币预期,高盛更将人民币兑美元12个月预期从之前的6.60下调至7.00。

多家投行认为,中国央行连续3日中间价的定位再令市场错愕,央行政策意图不明或将成为人民币的最大风险之一。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余向荣及梁红发表报告表示:

汇率机制迈向新的“肮脏浮动”,该行将今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预测由6.50下调至6.87,人民币贬值将成为世界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主要风险。人民币贬值虽然能一定程度帮助出口,但是输出通缩将会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国际贸易,基本面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可能受到更严重影响。

人民币的变动也会引发风险溢价以及资产重新配置。

渣打驻香港外汇策略师张敬勤在报告中指出:

中国监管层正允许市场力量在人民币估值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全面下调今年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各季度预测。

今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预测,1季度由6.55下调至6.65,2季度由6.45下调至6.62,3季度由6.35下调至6.54,今年底由6.42下调至6.56;今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预测,1季度由6.55下调至6.75,2季度由6.45下调至6.70,3季度由6.35下调至6.60,今年底由6.42下调至6.61;境内外人民币价差料从1季度末的1000点缩窄至今年底约500点;预计年初企业对美元买盘需求强劲。

麦格理集团(香港)中国经济研究主管胡伟俊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12月中国外储加速下降,主因始于11月的人民币汇率新一轮贬值。剔除欧元升值等估值因素,12月外储实际下降可能在1300亿美元。近期人民币贬值主要与美元强势、而非中国内部因素有关,央行也不会采取令人民币持续走贬的策略规模。外储降幅凸显汇率贬值带来资金外流,需警惕资金流出导致的国内流动性紧缩效应。2016年人民币汇率的最大风险仍然来自美元,若美元升幅类似于去年的9%,人民币仍有可能继续贬值5-7%。中国外储今年可能再降4000-5000亿美元。

麦格理在另一个报告中将人民币兑美元1个月汇率预测从6.43元下调至6.7元;将3个月汇率预测从6.55元下调至6.85元,6个月预测从6.6元下调至6.9元。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接受采访表示:

超预期的降幅可能对应着资本外流规模加大,这也可解释为何当局会暂停部分外资行的跨境业务。12月份美元偏弱,非美货币普遍反弹,故外储不应存在显著的汇率估值损失。同时,12月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力度有所减弱,对外储的主动消耗应低于前几个月。

外储超预期下降会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预期升温,也会令市场猜测,央行后续干预汇率难以保持足够的力度和节奏。这可能不利于稳定汇率,资本外流压力恐将持续。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分析师谢栋铭在电话采访中表示:

外储降幅超预期显示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再次恶化,也会加剧市场对人民币悲观情绪。美元指数在12月小幅贬值,预计稍后公布的外汇占款也会大幅下滑。

接下来应关注人民币指数来判断美元/人民币走势,中国央行意图难辨将成为近期人民币的最大风险。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