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抬高做空人民币成本 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达66.8%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昨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一周、两周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纪录新高。

更多最新、最快行情及解读,请看:凤凰直播室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昨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一周、两周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纪录新高。

在Hibor利率公布的半小时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20分钟内跌超300点,一度跌破6.60关口至6.6019,现报6.5915。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也快速走低约30点,现报6.5740。在岸对离岸再次转为溢价。

所谓Hibor,是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表明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借贷成本,当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时,Hibor会上升,反之则下降,近期中国央行在离岸市场大量购买人民币、抛售美元,此举令市场上人民币减少,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

香港Hibor利率一览

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的高企表明,中国汇率的波动性正如何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传导至全球(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一度只局限在中国国内,对国际投资者而言无关紧要)。首当其冲的就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

这一事实还有力地表明,中国央行准备以多大的力度支撑离岸人民币的币值。

分析师表示,中国央行正通过在香港的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以遏制离岸人民币走软,缩小离岸与在岸人民币(CNY)的汇率差。

中国央行持续买入离岸人民币,可供银行间拆借的离岸人民币因此大大减少。

通过买入离岸人民币,中国央行还挫败了旨在从人民币走弱中获益的短期套息交易。这种交易涉及借入离岸人民币,将所得资金兑换为外币,然后在人民币走低时偿还贷款。

“看来中国央行想把做空离岸人民币的成本维持在高位,”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新加坡的亚洲经济学家周浩(Zhou Hao)表示。

“另一方面,这也表明,建仓的人相当多——每个人都在借入离岸人民币然后做空——这意味着,如果发生空头回补,可能会非常疯狂。”

北京时间11:2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0.03%,报6.5717元。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0.68%,报6.5683元;离岸人民币较在岸价差强34点。

两地人民币出现倒挂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等人12日的报告称,昨日离岸人民币急升1000点,在岸离岸汇差收窄,从交易量、掌控力看,央行可能出手干预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及中美经济货币政策分离背景下,人民币更应该盯住一揽子货币;中美经济货政周期分离,人民币不宜只盯美元。

人民币中期有三大强力支撑,即贸易顺差、物价稳定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增强。

长期走势取决于能否成功推动改革改善中国经济前景。

美国非农超市场预期、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市场不稳定、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引发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

注:离岸人民币昨日再闹钱荒,香港人民币Hibor升至纪录高位。

注: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主基调。

中国央行马骏称,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游凡 PF024]

责任编辑:游凡 PF02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