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企业海外文化并购最大单 万达230亿拿下美国传奇影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买!买!买!近些年万达集团的文化板块频繁出海并购,而且每次动静都不小。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即斥资3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的100%股权;2015年,万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达院线(002739,股吧)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这一次,万达将目光投向了上游的影视制作企业——美国传奇影业,海外资产链条进一步延伸。

⊙记者 王雪青

豪掷约230亿元人民币买下美国传奇影业,完成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一桩文化并购案,万达王健林将成为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的首个中国老板。至此,出品了《盗梦空间》、《侏罗纪世界》、《蝙蝠侠》、《超人》等一系列大片的传奇影业,其年内推出的银幕巨制《魔兽》将打上“万达”的标志。

12日,万达集团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根据协议,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将留任,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丝毫不掩饰其海外并购的雄心:“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大的动作,比如并购某个世界级大型娱乐集团,这都是有可能的。”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市场赶上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十年。万达此前在产业低潮期进入布局,现在正是分享成长的时候。

海内外重金并购接二连三

买!买!买!近些年万达集团的文化板块频繁出海并购,而且每次动静都不小。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即斥资3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的100%股权;2015年,万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达院线(002739,股吧)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这一次,万达将目光投向了上游的影视制作企业——美国传奇影业,海外资产链条进一步延伸。

传奇影业是美国好莱坞著名的影视制作公司,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及动漫等。成立至今,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大片,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601099,股吧)》、《超人:钢铁之躯》等,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2016年,传奇影业将在全球推出根据暴雪娱乐获奖游戏改编的《魔兽》以及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片《长城》(张艺谋导演)。

万达看中的远不止传奇影业的电影制作能力,还包括其拥有的众多IP。王健林强调,本次并购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传奇影业拥有众多IP,这些IP会对万达大举布局的旅游产业、儿童娱乐行业带来很大协同效应。第二个原因则是为了增加万达在全球电影市场的话语权。同时,万达的电影制作公司也可以近距离学习人家的经验。

“收购传奇影业将为万达的电影大业打入一剂强心针。”分析人士认为,凭借前两次海外院线收购,万达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院线运营商,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万达院线在国内拥有207家影院、1849块银幕,在全球拥有近600家影院、7000多块银幕,已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本次并购传奇影业将使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特别是在美中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电影市场,万达将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年内启动影视制作板块IPO

对于并购传奇影业后晋身全球收入最大电影公司的万达影视控股公司,王健林有着更为长远的资本运作考量。据其透露:“万达预计今年很快将启动电影制作发行板块的资本化IPO工作,传奇影业的并购无疑增加了该板块的亮度。”

其实,去年11月份,王健林已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上市。当时王健林的说法是:“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这两部分是分开上市还是打包上市,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上市将促进电影产业更快的发展,并使我们处于这一产业链的最高端。”目前,万达已经有万达院线一家A股上市公司,万达商业继H股上市后已在候场A股发行,未来电影制作和发行业务是否会继续选择A股市场,值得市场期待。

根据万达集团近期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2015年万达集团资产(按成本法数据)达到6340亿元,同比增长20.9%;收入290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3%。

标签:万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